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提升水平 坚定立场 立足岗位 发挥作用

2017年09月14日 11:15 外国语学院 点击:[]

外国语学院教师党员第三支部现有13名党员,硕士学历以上党员12人,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员6人。

一、背景和思路

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精心组织下,外国语学院教师党员第三支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党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我支部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五先进一满意”、“五型五化”活动为载体,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和党建活动。活动的目的旨在进一步推动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科研水平。活动中始终坚持发挥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强凝聚,促和谐的建设精神,为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和学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逐步形成了一支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具有奉献精神的教工党支部。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我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活动,营造了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在教育全体党员教师为学院建设添光彩、做贡献,成为教学能手、科研骨干、学习标兵和育人模范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党性修养成绩、坚定政治立场。

学院教师第三支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一直坚持每月至少一次集中政治学习、过好民主生活会的优良传统。支部党员教师在民主生活会上积极发言,就学院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以及学生的教育等献计献策。

支部政治学习主要学习我们党的先进理论以及国家的重大方针和政策,旨在提高全体党员教师的认识水平、政治理论水平,从而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好为国家、学校、学院的建设做贡献。强调了三个结合。即: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与向新时期模范党员学习相结合。从网上和报刊上收集有关材料,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献身精神,提高教书育人的自觉性;二是组织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指定学习材料,要求教师业余时间进行学习,我支部每学期制定详细的组织学习计划和讨论主题,精心挑选自学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与讨论的结合不断提高支部党员教师们的政治素养;三是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学习相结合。近年来,我支部多次开展实地考察学习活动,如赴延安革命老区、重庆渣滓洞、安顺王若飞故居、息烽集中营、桂林八路军革命根据地等地重温红色革命精神,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加强了党员教师的党性修养。

(二)争创教学先进。

针对我院专业特色,我支部党员教师在争创教学先进岗方面开展了以下两方面活动:

1.对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方面

1)积极担任本科生导师。以教师党员带头,非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的方式,在学习方面和生活方面给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这一活动促使所有党员教师比先进、超先进,从而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

2)注重教学效果。我支部教师刻苦钻研教法,积极探索将教学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落脚点,认真备好每一堂课,充分利用现代化媒体和资源,筛选、补充适合学生水平的英语学习材料,课堂教学注重方式、方法,主动利用课间休息时间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学习困难,给予学法指导,课外耐心解答学生的疑问,通过讲解相关的学习策略,注重培养、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由于我院的大多数学生来自农村,英语基础不是太好。这部分学生自信心不强,处于心理上的弱势。因此,教师们在严格要求的前提下,还要对他们给予特别的关心和教育。

3)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活动,以帮助学生提升业务水平。我支部不断鼓励教师党员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有利于其学习和发展的竞赛活动。自2010年以来的全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上,我支部教师指导的学生五次在文科组夺冠,一次获得第二名,参赛的学生分别荣获“最佳授课奖”、“最佳评课奖”、“最佳讲演奖”、“最佳答问奖”、“教学设计一等奖”等多个单项奖,指导教师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我支部教师还连续四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均获一等奖,获奖人数和比例居省内参赛高校榜首。这一类的活动在学院营造了教师之间比教学先进的良好氛围。

2.对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方面

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钻研业务,上好课是本职工作,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尤其英语专业,课堂上会经常涉及西方国家某些社会问题或现象,教师积极向上的态度和观点对学生会起正确的导向作用,反之,会起负面的影响。因此,我们要求教师必须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素质,在教书中育人、在管理中育人、在服务中育人。我支部教师都能自觉、积极地向学生灌输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热爱祖国、明别是非、积极向上。

我支部每次民主生活会都以加强党员教师党性修养、提高党员教师政治意识为根本目的,以推动学院教学科研上台阶为核心任务,支部组织生活会采取签到制度,对于外出访学、读博的党员,外出之前,支部书记都会主动联系、明确他们外出学习期间交纳党费的形式,支委们通过电话、电子邮件、QQ、微信等现代化网络工具与在外的党员们保持联系,及时向他们传达有关的学习内容,关心他们在外学习、生活的情况。每年我支部都有教师外出学习,但大家都能按时主动交纳党费、主动联系支部委员,及时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

三、工作经验和启示

总之,我支部把狠抓党员教师的思想素质、树立教师党员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教师党员认识水平作为政治学习的重点,旨在更好地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更好地推动学院的建设。这些成效得益于以下几方面:一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全体党员的党性教育,对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党委委员们以身作则,团结、无私。二是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们工作得力,不计得失。三是支部党员们政治立场坚定、教学业务能力强、乐于奉献、风气正、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积极为学院工作和支部组织生活献计献策,踊跃参与支部各项组织生活。

该支部建立在学科专业上,党支部开展工作紧紧围绕教书育人、教学科研两大主线,通过学习我们党的理论知识以及国家的重大方针和政策,提高全体党员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从而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激励支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学校发展、学院的建设做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