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抓实“三查” 强化“三带” 实现“三促”

2013年11月07日 10:25 历史与政治学院党委 点击:[]

在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中,学院党委紧扣“改作风、提效能、促发展”这一主题,结合学院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查作风、查纪律、查责任心”的“三查”和“领导带头、中层带头、党员带头”的“三带”活动,实现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三促进”,形成了激发正能量、同心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抓实“三查”,改作风激发正能量

良好的作风,是凝聚人心的巨大力量,是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培育良好风气、激发正能量,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学院党委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出发,结合主题活动的开展,认真开展了“查作风、查纪律、查责任心”的“三查”活动。一方面,学院党委大力倡导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严谨规范、科学客观的作风,要求党员教师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不但自身要全面、客观、理性地看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认识这些问题,而且要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研究和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在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和理论上的困惑。另一方面,要求学院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以务实的态度认真查找、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安于现状、避重畏难、庸懒散漫、主观片面、浮躁肤浅等作风问题,以问现治散,以问效治庸,通过随机查岗等方式,对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进行严格要求,严肃工作纪律,端正工作作风,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摆事实、讲道理、提要求,要求党员同志用党章、党纪、党风、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思考问题,不随意发议论、发牢骚,对不当言行要敢于开展批评。

学院邀请专家教授指导青年教师开展课题申报

在开展主题活动过程中,学院党委还通过座谈会、民主生活会、问卷调查、访问谈心以及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形式,认真倾听师生呼声、吸纳师生建议、接受师生监督,不断优化作风、改进工作。学院党委明确每位班子成员联系一名青年教师,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指导他们的学习和工作,帮助他们迅速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学术、专业水平,成长为学科中坚力量。今年学院获批的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就有2项是青年讲师主持申报成功的。学院党委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建立了困难教职工档案,制订了帮扶措施,及时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同时还通过学生党组织,及时了解、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状况,尽可能给予帮助。

“三查”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学院作风的进一步转变,有效地激发、凝聚、释放、传递了正能量,今年,学院党委获“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强化“三带”,聚合力推动大发展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全力推动“领导带头、中层带头、党员带头”的“三带”活动,要求党委全体成员、各党支部成员及全体党员在主题活动中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全院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学院发展。

学院现有党员教师52人,占教职工的65%;高级职称教师中党员占55.8%;硕、博士教师中党员占76.9%。学院党委紧紧依靠这样一支职称学历职称层次高、学习意识和创新精神强的党员教师队伍,强化党员领导、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教职工,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协调快速发展。学院党委要求全体党员教师特别是党员领导、党员干部,要带头坚定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面对党和国家在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形势、新课题,深入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推进理论创新。今年,在已承担2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基础上,又新增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目前,学院领导班子中的5名党员干部都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院2/3以上的教师都承担了各种层次的科研课题。

学院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和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为全院师生树立了榜样,充分发挥了凝聚发展合力、共促科学发展的推动作用。

三、实现“三促”,学院事业再上新台阶

通过“三查”、“三带”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也在主题活动开展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师生广泛认可。今年,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政治文明建设与社会管理高级人才培养创新基地”获批贵州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政治学”学科列入学校博士点建设规划。学院现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学位授权建设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全国高校特色专业、2个省级示范性本科专业。党员教师中,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1人获贵州省“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贵州省高校教学成果奖、1人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在党员教师的指导下,成立了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先后举办了10余场理论讲座,其中,“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座谈会”被共青团中央网站报道。

下一步,学院将以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发展型、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把“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引向深入,为实现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