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讲认真 抓具体 见实效——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

2013年11月27日 09:03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 点击:[]

自校党委部署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以来,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深入开展好主题活动作为推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按照“讲认真、抓具体、见实效”的总要求,结合实际,精心谋划,狠抓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讲认真,把主题活动学习好领悟好把握好

学院党委把“讲认真”作为开展主题活动的首要要求,把认真学习领会把握好校党委主题活动的精神、重点和要求作为重要前提,切实做到“三个认真到位”,保证学院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组织学习认真到位。校党委下发《关于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的通知》后,学院党委迅速反应、主动作为,先后通过组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支部书记会议等形式专题学习研究文件精神,特别是党委中心组认真研究通知内容,充分把握和解决好“校党委要求我们做什么、我们应该重点怎么做、做完活动应该收获什么”等问题。

二是动员部署认真到位。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研究制定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教职工党员大会、学生党员大会等形式,对主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确保主题活动实现对全院教职工生党员的全覆盖,特别是针对一校三区的实际情况,学院党委还组织学生党团知识宣讲团到低年级学生班级进行宣讲。

三是组织实施认真到位。为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学院党委专门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由学院专职党务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参加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好主题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主题活动的组织实施力度,有力保证了活动的扎实深入开展。

二、抓具体,把主题活动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

把任务、要求等各个要素都具体化、明确化是扎实开展主题活动的重要基础。学院党委通过切实做到“四个具体化”把主题活动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

一是切实做到活动任务具体化。学校主题活动文件下发后,学院党委根据学校部署的三项重点工程,结合学院实际,明确了狠抓落实见成效的工作思路,力求让活动任务具体化、明确化,如:我们以开展“六个一”活动(每个教职工党支部开展一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好一次示范公开课、开展一次评课教研活动、做好一次学术报告、组织一次参观学习、组织每个党员教师帮扶一名困难学生)为抓手建设创新型教职工党支部;以开展“七个一”活动(每个学生党支部开展通读一篇红色经典文章、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学院育人工作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评选一名身边优秀党员、撰写一篇心得文章)为抓手创建服务型学生党支部,正是通过明确活动任务使主题活动抓手更为具体,各党支部抓工作更实。

二是切实做到时间进度具体化。按照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学院党委把主题活动时间和进度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各党支部在4月8日到12月10日前必须圆满组织完成校院两级部署的规定动作,同时精心组织实施党支部自选动作,特别是要求学生党支部把“七个一”主题活动与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实现每月有一个党建主题活动向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覆盖。

三是切实做到责任对象具体化。参照校党委活动方案任务分解的做法,学院党委根据实际,把每一项活动都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牵头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建立了分工明确、责任明晰、齐抓共管的活动领办落实机制,保证了主题活动的扎实有序开展。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活动的文件下发到党支部后,各党支部书记作为具体责任人,按照学院党委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如:毕业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强化意识亮身份、文明离校我先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工行政党支部针对毕业生离校组织开展了党员服务月活动,专任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以“党支部包班、党员驻班”为主要内容的结对共建活动等。

四是切实做到目标要求具体化。在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学院党委紧紧围绕转变作风提效能、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把重点放在转变作风和提高工作效能上,把主题活动同学院中心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在学院中心工作中抓活动载体,通过教育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提高工作效能,加速推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如:我们对教师党员提出了“创学习先进岗,比业务水平;创教学先进岗,比教书育人能力;创科研先进岗,比服务社会本领;创管理先进岗,比工作效能;创服务先进岗,比服务水平和质量”的“五创五比”要求。

三、见实效,把主题活动指导好督促好推进好

开展主题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见实效,学院党委把见实效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在五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党员干部表率作用进一步发挥。“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转变作风和提高效能方面自觉先行一步、多做一些,当好表率。一方面,加强理论武装,自觉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学校党的十八大精神科级以上干部学习班,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充分利用干部自主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领大家努力为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不懈努力。比如:今年8月,顺利组织2011级学生搬迁到花溪校区,学院党委、行政办公室实现正常运转,同时每天都有2名党政领导到花溪校区上班为教职工生服务。

二是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学院党委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发展型党支部建设融入到学院各项工作中,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实践载体,各党支部在学院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职工生中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得到切实增强,党支部已经成为学院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坚强堡垒。在今年开展的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顶岗实习工作中,学院专门成立了2个学生临时党支部,保证了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三是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进一步展现。2012年9月,学校一年级学生入住花溪新校区,学院教师承担了全校一年级学生“计算机基础”和“高等数学”公共课程教学,也意味着学院许多教师要到花溪校区上课,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和起早贪黑的工作现状,学院教师没有怨言,更多了承担和支持;面对花溪校区尚不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保障供给不足的实际困难,学院教师、学生没有怨言,更多了对学校的热爱和理解。这些变化,正是在学院教职工党员的示范带动下悄然发生的,树立了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彰显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四是党建工作内在活力进一步激发。学院已经形成了党委书记抓总,党委成员分工负责,党支部书记具体落实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形成了压力层层分担、动力级级汇聚的良好党建工作格局,学院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创新力和落实力进一步增强。如:我们今年就先后组织开展了“书记有约、真心交流面对面”活动,毕业生“党委书记接待日”、“毕业生党员座谈会”、“党委关怀工程—女生课堂专题讲座”、“教职工党性教育五个一实践活动”,“破茧•飞翔”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和 “感恩、诚信、责任”三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写一封家书感恩父母、作一份承诺勇挑责任、定一个愿望明确目标、交一份申请坚定理想”“四个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等,不断激发学院党建工作内在活力,学院党建工作正呈现出努力创亮点、强特色、树品牌的生动局面。

五是学院各项工作得到扎实推进取得喜人成绩。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了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学科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办学层次切实提高,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2013年本科生培养方案改革获学校批准,“卓越教师”培养方案通过专家评立项建设,3人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人获三等奖;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教师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篇(其中SCI收录15篇);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引博士1人,同时有7名青年教师考取博士;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截至8月27日,本科学生初次就业率达83%。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不断巩固和扩大主题活动成果,把转变作风提效能转化成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