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理论 制度 方法三管齐下 创先 争优 提效四化同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

2013年12月23日 18:01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 点击:[]

自校党委部署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以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紧紧围绕提高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主题,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努力推进学院党建工作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科学理论引领党建工作规范化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党组织学习规范化。把学习教育贯穿整个过程始终,活动开展期间,学院党委两次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对学院科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培训,掀起对学习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和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活动的高潮。同时,组织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党支部学习讨论会等活动,就主题活动开展,分期分批对师生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学习效果显著。同时,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党务工作者针对高校党建育人工作中的理论问题、实践问题、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党建育人项目研究。申报的《新媒体与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研究》党建育人项目获批学校2013年党建育人研究重点项目。

(二)运用管理科学理论,推进党组织管理工作规范化。学院党委在党组织管理中注意学习借鉴应用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理论知识,倡导规范化管理模式,一是运用人本管理理论,推进党内民主和党内关怀机制建设;二是以学校绩效工作改革工作为契机,运用管理绩效评估理论,采取量化考核和民主测评的方式,科学考评教师党员的工作业绩,推进教职工党支部建设工作;三是运用目标管理理论,构建了科学的学生党员年度考评体系,有效推进了学院党组织管理工作规范化。

二、以制度创新推进党建工作示范化

(一)抓班子树形象,完善党组织三级联动机制。学院党委注重学院各级党组织班子建设,从组织结构上形成了三级联动的有效机制。一是积极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党政职能定位,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决策议事规则,确保学院党委在学院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监督保证作用;二是坚持支部设在学科、设在班上,定期进行换届选举,选强配齐支部班子,现有4个教工支部、10个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学生党总支委员。

(二)抓党员亮身份,完善党员作用发挥机制。学院党委在工作中要求师生党员亮出身份、做出表率,一是要求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亮身份,以教师党员为主体的机械工程学科团队和电气工程学科团队分获贵阳市“机械与控制仿真重点实验室”、省教育厅“射频识别与传感网络工程中心”平台建设项目,2013年,学院获批“射频识别与传感网络省级科技人才创新团队”,获批校级科研平台2个,获省级科技优秀人才资助对象1人,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主编出版本科教材1部。3个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全部一次获批,获批省级卓越工程培养计划项目1个、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5个,教师党员指导学生科研、竞赛,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贵州赛区二等奖3项、大学生电子竞赛贵州赛区二等奖2个。二是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在胸前佩戴“学生党员身份牌”,通过实践,在各种大型活动中学生党员意识增强,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在宿舍内积极开展“学生党员示范寝室”建设工程,2013年授牌表彰学生党员示范寝室7间;四是在专业学习上协助师生党员结对子,依托晚自习、组建学科竞赛兴趣小组等形式开展活动。今年10月,在学生党支部的组织下,2012级机械3班在班级开展了“追梦科技、筑梦机电”科技作品主题活动,获奖作品9件。这些举措有效发挥了党员的示范作用。

三、以科学方法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化

(一)构建学生党员考评体系,打造党员管理科学化品牌。构建完善的学生党员考评体系是把学生党建工作由“虚”转“实”的科学方法,也是实现对大学生党员科学教育和管理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院党委通过开展“一构建、三推进”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把党组织的约束性与学生党员的自觉性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和调动了学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党员在班风学风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的高效与科学化。该活动荣获“2012年全省高校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深化“两班”建设内涵,打造党员学习系统化品牌。“两班”即预备党员培训班和学生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自2006年开办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三期,培训形式有专题讲座、观看专题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累计培训党员511人次;党务工作培训班至今已举办四期,培训形式有专题讲座、户外素质拓展、党务工作能力竞赛等,培训党务工作者222人次。为进一步丰富该活动品牌形式和内涵,今年7月至10月,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微型党课讲演和现场评比活动,共有126名学生党员先后走上讲台,通过个人主讲、小组表演、集体辩论、分组朗诵等形式参与到活动中来,在10月25日下午举行的微型党课现场评比暨表彰大会中,共有九个项目获得表彰,这种新型的党课教育形式凭借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贴近学生、寓教于乐的特点迅速赢得了学生党员的一致认可。

(三)组建学生党员兴趣小组,打造学生党员创新教育品牌。学院党委以学生党员为主体,一是以“科技竞赛”为抓手,根据学生的兴趣成立了单片机、数学建模、机器人设计等兴趣小组,安排教师分类指导,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得省级、校级奖项50余项。二是以“社会实践”为抓手,多次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组建“三下乡”服务队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在今年的“三下乡”活动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走基层、进企业、看变化、长才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在丹寨县产业园区开展企业见习活动,深入丹寨县金钟工业区兴富祥立健机械有限公司、贵州天凌高数控装备有限公司、贵州丹寨九鼎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和扬武镇的多个乡村,从事并完成党建帮扶、工厂见习、家电义务维修、义务支教等工作,形成了《丹寨县扬武镇农村信息化调研报告》、《党建交流调研报告》、《企业调研报告》、《扬武镇文化调研报告》等调研材料,在刚刚结束的活动总结评选会上,我院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优秀奖。

四、以媒体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

在全媒体时代,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新兴媒体全面跟进,对内宣传和对外宣传共同推进的党建信息工作体系。一是党建工作进网络,各党支部都建立了QQ群、开通了团委官方微博,增进了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交流。二是党建工作进系统,率先引进使用中组部开发的《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学院党组织相关信息已全部录入,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效率。三是注重传统媒介的宣传工作,在活动期间,出版《学生党建工作报》三期、展板二块,及时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以来,有效推进了学院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升了学院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再接再厉、乘胜而上,以服务师生、服务发展为主题,扎实有效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