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党建>>正文

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检查

2017年10月30日 08:56 校宣传部 点击:[]

10月19日,以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长江为组长、贵阳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年举为副组长,遵义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洪涛、遵义医学院医学与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李实明、贵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范伟为成员组成的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五人莅临我校,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检查,并在我校花溪校区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汇报会和专家组意见反馈会,听取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汇报及向我校反馈检查意见。校领导韩卉、李建军、刘肇军、徐晓光、赵守盈、乙引、银熙惠、陈云坤,校长助理梁楠率相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迎检。四名学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汇报会现场

 

骆长江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韩卉作情况汇报

 

校党委书记韩卉以《砥砺前行谋发展 立德树人续新篇》为主题,从迎检准备、自我评价、基本做法、工作成效、展望未来五个方面向专家组全面系统的汇报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韩卉讲到,贵州师范大学历来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提升立德树人能力与水平的首要任务。2013年以来,把打造理论武装平台、实践育人平台、文化熏陶平台、立体服务平台、“双创”工作平台、网络育人平台等六大育人平台作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有力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砥砺前行谋发展,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取得了显著成效。韩卉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立足贵州大地办大学、服务三大战略育人才,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快步走,在推动“双一流”建设、提升内涵发展、提升党的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与成效等方面再上台阶、再立新功。

 

李建军校长讲话

 

校长李建军代表学校欢迎检查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工作,他指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检查,对于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地位,强化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教育厅安排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检查是促进我校在新形势下、新阶段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难得机遇。他表示,一定全力配合专家组的工作,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专家查阅资料

 

走访青年志愿服务孵化中心

 

走访学生事物中心

 

走访易班建设

 

走访心理健康中心

 

检查期间,专家组按照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检查指标体系、标准和检查程序,认真阅读了《贵州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检查自查报告》,听取了我校党委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汇报,查阅了我校提供的支撑材料和相关背景材料,走访了走访青年志愿服务孵化中心,心理健康中心、学生事物中心、易班建设平台等;分别召开了二级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访谈了分管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代表。

 

访谈分管校领导

 

访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二级机构负责人座谈会

 

1514C

学生代表座谈会

 

在听取汇报、查看资料、访谈等实地检查的基础上,经专家组认真研究和讨论,依据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检查指标体系及标准向我校反馈了检查意见,充分肯定和赞扬了我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一是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思想对标、任务到位、目标明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形成了分工明确,党政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制度健全,工作成效明显。二是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思政工作人员队伍结构合理、制度完善、保障有力、工作效果良好。三是重视思想政治理论的课教学与科研,认真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把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及相关课程作为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建设经费保障有力,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教学资料完备,教学方式有创新,教学方法有特色,教育教学思路有亮点,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显著增强。四是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不断丰富和拓展教育途径。党团组织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构建了完备的育人长效机制。重视推进制度文化建设,环境文化建设、网络文化建设、文化氛围浓厚,重视贫困生资助工作,建成了完善的资助体系。五是重视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和优美校园建设。学风建设制度完善,考风、学风良好,课外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科技文化活动学生参与度高。六是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学校不断传承与发扬优良的育人传统,形成了落实五个榜样,打造六大平台的思想政治工作特色亮点纷呈。七是易班平台有建设方案,有规章制度,有工作思路,易班建设扎实推进,服务育人,实效明显;积极组织参加第二届全国学生网络文化节,学生参与面广,活动丰富;认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展示系列主题活动;切实抓好道德讲堂,百名德师法学家进校园;开展大学生文化活动月活动成果显著;切实推进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专家组对我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希望我校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选拔、管理、考核、奖惩机制,发挥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才培养中的指导性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和丰富平台建设内涵,注重质量效果的实效性和长期性;进一步发挥学校优势,助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创新。

反馈会现场

 

韩卉在表态发言中说,检查是手段,改进是目的,共同提升立德树人的质量和水平才是共同的追求和检查的落脚点。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一定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一定结合专家组所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地把贵州师范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在贵州高等教育的群体当中,积极贡献贵州师范大学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