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党建>>正文

我校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2018年01月11日 18:35  点击:[]

根据省委、教育部党组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1月9日上午,学校在花溪校区行政楼主楼6楼多功能厅召开2017年度全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校领导韩卉、李建军、刘肇军、徐晓光、赵守盈、乙引、银熙惠、唐本文、陈云坤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学院院长代表,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共70余人参会,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列席会议旁听。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军主持。

会上,22个教学单位党委书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基层党建进展情况及成效、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述职;机关党委、图书馆党总支等6个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进行了书面述职。

在听取和审阅大家的述职报告之后,校党委书记韩卉同志对述职情况进行了集中点评并讲话。韩卉指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在述职中聚焦主责主业,紧紧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认真落实上年度述职评议提出的各项整改措施,扛实了党建主体责任、抓出了特色亮点、夯实了基层基础、促进了学校改革发展,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上取得了明显成效。韩卉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各级党组织书记对党建投入的精力和时间还不够,聚焦重难点工作不够,有的工作抓得不够细、不够实;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党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基层党建活动创新不够的问题、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等还不同程度存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推进上不平衡,“盆景不缺、风景不多”的问题依然存在,对于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切实解决。

随后,韩卉围绕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对进一步抓实抓好全校基层党建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要持续深化认识,扛稳扛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要始终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抓推动、促落实,防止工作放任自流;要增强主业意识、主责意识、主角意识,切实承担起抓党建的第一责任;要层层靠实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把抓党建的责任和压力逐级传递到基层,传导到“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二要持续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抓手,把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作为总遵循,抓住关键点、找准突破口,全要素、全方位加强全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抓牢政治思想建设这个根本,强化政治统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带头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尤其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紧紧抓在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要夯实支部建设这个基础,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抓好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把支部建设好,不断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要抓住严格组织生活这个关键,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把党内组织生活开展起来、严肃起来、坚持下去;要把握发挥作用这个核心,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推进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强化基础工作这个保障,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政策规定,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为基层党组织发挥好作用提供坚强保障。三要持续务实重效,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调研,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责任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务求取得实效;要讲究方式方法,找准穴位、持续用力,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解决大而化之、粗而放之的问题。要强化考核问责,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用好述职评议考核这个抓手,真正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考出动力。

会议结束前,与会人员认真填写了评议表,对2017年度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评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