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校党建>>正文

【贵州日报】韩卉: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

2018年03月20日 16:39  点击:[]

 

  

      党的建设事关党的长远发展和生死存亡,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是保证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13次明确提到“党的建设”一词,不仅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同时明确指出当前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要解决党的建设环节薄弱问题,就必须在思想上有深刻的认识。
  加强党的建设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政治保证
  “振兴中华”是近代中华儿女一直追求的奋斗目标和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并系统论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画出了中华民族最大的同心圆。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意味着我们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始了更加扎实和坚定的步伐,但前进的道路上依然充满着挑战和风险,需要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需要我们党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建设关系着党的执政地位,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承担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只有把我们党建设好,国家和民族才会大有希望,党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党的政治生命才能不断延续。96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如一地重视和加强自身建设,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
  以史为鉴可以知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的建设优良传统在新时代的坚持和发展。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亲自起草古田会议决议,强调党员不但要从组织上入党,还要从思想上入党,首次明确了思想建设是党建的首要任务。1939年10月,他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著名论断,并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重要法宝”,确定了党的建设在中国革命中的核心地位。1942年2月,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强调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在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他又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论断。毛泽东同志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习近平同志立足历史、着眼现实、因时制宜、审时度势、与时俱进、面向未来,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党建新思想和新举措,尤其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的“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是历史积淀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建优良作风的一脉传承。
  加强党的建设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纠正“四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就要求我们把党建工作与“四个意识”紧密联系,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性观念和纪律要求,让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更加卓有成效。
  作风建设不是小事,搞不好就会对党的公信力、党的形象带来致命破坏。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作风建设为切入口和突破口,采取了一系列雷厉风行的措施,为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化打下了坚实基础。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中国梦的实现,更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因此,纠正“四风”必须牢牢抓住党员干部这个主体,切实抓紧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尤其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良好形象为改革发展、为社会环境添加满满的正能量。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作出重要批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每一个党员要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懈怠不得。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强调“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这不仅凸显了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内涵和实践导向,而且总结和升华了党的建设经验和理论,还强调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政治灵魂,以及党员的主体地位。党建新要求既培元固本又开拓创新,把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向新高度!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