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基层动态>>正文

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举行“深入学习传统文化,着力推进‘两学一做’”专题讲座

2017年09月20日 09:53 国际旅游文化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夯实“学”的基础,9月15日,由国际旅游文化学院主办的“深入学习传统文化,着力推进‘两学一做’——《汉书》《后汉书》中经典名句给我们的教育与启迪”讲座在国际旅游文化5102教室举行。学院特邀贵州师范大学“两学一做”督导组第六组组长、原贵州师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高荣为师生们带来精彩一课。国旅学院师生代表约26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国旅学院党委书记胡娅丽主持。

 

 

胡高荣以“习近平与传统文化”为开篇,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华传统文化观,对中华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在融汇发展中建构起中华民族强大精神动力进行了深刻阐释。

整场讲座以《汉书》及《后汉书》中的经典名句贯穿始终。胡高荣以他对史学的独特领悟,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对“福善之门莫美于和睦,患咎之首莫大于内离” 、“治天下者,当用天下之心为心”、“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等名句进行了解析,以古喻今,旁征博引,举证鲜活,深入浅出,不仅使师生深切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感知蕴含其中的人文精神和哲学思想,而且还传导着做人、做事、为学、为官的人生哲理。讲座还紧密结合“两学一做”的文化内涵,诠释了修身律己、知行合一、实事求是、责任担当,给师生们以深刻的启迪。互动环节,师生们还就如何将传统文化与培养大学生人文精神,如何将“两学一做”融入日常等问题与胡高荣进行了热烈讨论。胡高荣鼓励大家多读经典,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将“学”、“做”、“改”有机结合,博学精思、笃行致新。讲座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此次活动亦是为配合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社科联组织开展的社科宣传普及周活动,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奋力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 这一主题而开展的。通过此次活动,使师生们在深刻领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价值与意义的同时,也深化了对“两学一做”的理解和认识,以实实在在的效果促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