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基层动态>>正文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员教职工教师节赴苟坝会议会址考察

2017年09月20日 09:58 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点击:[]

9月9日教师节到来之际,大数据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员教职工在学院党委书记戴雪梅、院长苏明和党委副书田茂超、副院长周永辉的带领下,前往苟坝会议会址进行参观学习考察。

第一站参观了苟坝会议陈列馆,第二站参观苟坝会议会址。苟坝会议是我党遵义会议后的又一个特别重要的会议。1935年3月10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张闻天同志召集政治委员、候补委员等领导同志,在苟坝村卢敏家的三合院内,召开了专门研究是否攻打打鼓新场的重要会议。这次会议因毛泽东坚决反对进攻打鼓新场而整整开了一天,后来主持人提议以举手表决方式作出了攻打打鼓新场决定。当晚,毛泽东同志先后说服了周恩来和朱德同志放弃攻打打鼓新场决定,次日周恩来组织相关人员再次开会,毛、周、朱分别在会上阐述了不打打鼓新的理由与利弊,说服了与会同志,终于放弃了攻打打鼓新场决定。第三天再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推选和成立了以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为最高军事指挥的新三人团,避免了红军攻打打鼓新场全军覆灭的危险,为红军三渡赤水奠定了出奇制胜的基础,为会理会议(5月12日)的召开创造了条件。苟坝会议切实维护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央的领导地位、民主决策和党内团结。第三站重走了枫香镇苟坝村的“毛泽东小道”,跟随伟大领袖毛泽东一盏马灯照亮中国的脚步。

 

 

通过此次学习考察,进一步理清了苟坝会议一方面是对遵义会议成果的巩固与落实,另一方面深刻地认识到此会议同样是关于中央红军生死攸关的重要会议。特别是在苟会议会址参观,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当时红军战士革命的艰辛与伟大,尤其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之际组织党员教职工参观苟坝会议会址,其教育意义非凡。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本次教育活动,不仅是让党员教职工重温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更重要的是教育大家严于律己,认真履职,做教书育人的好楷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