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干部培训>>正文

党的十八大精神科级以上干部学习班专题报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加快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党的十八大精神科级以上干部学习班动员大会暨首次专题报告上的讲话

2013年01月08日 17:13 组织部 点击:[]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加快推进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科级以上干部学习班动员大会暨首次专题报告上的讲话

( 2013年1月8日)

蒲芝权


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潮之际,今天,我校党的十八大精神科级以上干部学习班正式开班了。举办这次学习班,是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部署,以及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具体行动,也是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贵州师范大学的有力举措。因此,这个学习班办得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下面,我代表校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又一次新老交替,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薪火相传、后继有人。

党的十八大翻开了党和国家发展历程新的一页,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毛泽东同志曾经说:“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座的各位同志都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学校正处于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各项工作任务异常艰巨,迫切需要全校各级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力,转化为谋划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指针,转化为解决前进中问题和困难的新办法,切实提高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实效性,为早日实现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奋斗。

二、深入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既要注重整体把握又要注重抓住重点,既要深刻领会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又要明确重大工作部署、重大目标任务, 这就需要我们认真研读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做到理解透彻、融会贯通。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是十八大的主题,它坚定而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四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对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继往开来、开拓奋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突出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表明,我们党将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才能完成。

(二)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之所以要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是要充分认识走过的历程极不平凡,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从而自觉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十年,我们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如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汶川特大地震以及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在十分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党和人民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十年来,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人们公认,这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我们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靠的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深厚基础,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

(三)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指导意义。十八大报告的一个历史性贡献,就是高度评价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贡献和实践价值,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从而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明确回答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对新世纪新阶段的发展具有普遍指导意义。通过学习,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要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四)要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十八大报告以“八个必须坚持”给予了明确回答: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个必须坚持”,是根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深刻总结六十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提出的,是最本质的东西,是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是对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正确指引。它既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又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既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涉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时还涉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十八大对各项工作的谋划和部署都是遵循和体现这些基本要求的。抓住了这些基本要求,就能更好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五)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十八大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最系统最深刻最完整的阐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这个概括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我们一定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过学习,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十八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祖国统一、外交等方面作出的战略部署,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努力建成惠及全体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六)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主要目标。党的十八大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分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提出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和到建国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从“建设”到“建成”,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建设”是过程,“建成”是结果。十八大为我们描绘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阶段性目标,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更加明朗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通过学习,要深刻理解这些新要求是我们党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七)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强调,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为此,十八大提出了新形势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和各项任务。通过学习,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求真务实,加快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

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对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为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强大思想基础。

对高校而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重点领会十八大报告关于“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把这些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充分运用到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切实肩负起高等教育新的历史使命。

当前,贵州正处在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关键时期,教育事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贯彻落实的措施,其中就包括加大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支持、加快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等内容,为我省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此,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把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同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国发2号文件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与自觉实践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功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步伐,为实现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一)坚持好字优先,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站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新起点上,面对由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形势,提出要“推动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并作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部署。这是对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一所大学内涵式发展的关键问题是“如何发展和优先发展什么”,涉及到发展的理念、思路和战略问题。目前,学校发展还存在“三个不适应”,即学校的办学规模、学科专业体系与国家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不完全适应,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不完全适应,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客观需求不完全适应。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发展思路,努力促进学校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我们要按照省委书记赵克志同志提出的“十破十立”要求,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新观念,树立干大事业、求大发展的新观念,树立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新观念,树立攻坚克难、背水一战的新观念,树立真抓实干、讲求实效的新观念,树立打破常规、跨越发展的新观念,树立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的新观念,树立执政为民、服务至上的新观念,树立抢抓机遇、注重效率的新观念,树立优化环境、强化开放的新观念,紧紧围绕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把人才队伍作为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把特色发展作为竞争取胜的重要战略,把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把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品质提升的战略选择,把产学研结合作为服务社会的必然要求,努力实现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的转变,从粗放管理向科学管理、依法管理的转变,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创新能力、办学效益和服务社会效能,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二)坚持立德树人,更加注重人才培养质量。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和永恒主题。党的十八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赋予了新的内涵,也为高校指明了更具体的人才培养目标。我们一定要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和教学质量的核心地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通过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升校园文化的思想和学术品位,实施 “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教学名师培育工程”、“教学团队培育工程”、“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等,建立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综合素质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集中到强化教育教学环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来,不断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要坚持以素质教育为导向,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锻炼和创新能力培养;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做到“三个永远热爱”,为国家培养更多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

(三)坚持创新驱动,更加注重社会服务能力建设。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推动高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我校的科研创新和协同攻关能力还较弱,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还较少,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还不多,科研成果转化率还偏低。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紧密结合国家“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和我省“两加一推”主基调、“三化同步”主战略,抓好学科建设这个“龙头”,按照“巩固基础学科,发展重点学科,突出特色学科,强化优势学科”的方针,凝炼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培育学科团队,逐步形成优势学科群。要加大实施“人才强校工程”的力度,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大师、科技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加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大学科技园等科研平台的建设力度,统筹推进人才、学科、科研相结合的创新能力建设,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产学研紧密融合,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大幅提升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要发挥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优势,建设和依托高水平的思想库和辐射先进文化的基地,为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道德指引和公共政策咨询,提升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介入度和贡献率。当前,尤其要积极探索建立促进学院之间共同参与、多学科联合作战、校内外协同攻关的科技创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整合校内资源、充分利用好外部资源,争取在重大项目、重要领域、重要基地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在产学研结合机制生成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四)坚持以“文”化“人”,更加注重文化传承创新。传承文化是高校的基本功能之一,创新文化是高校的崇高使命。我们要明确高校思想文化阵地的主旋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要以大学精神建设为核心,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优良学风建设为根本,以学术道德建设为重点,以学校标识文化建设为载体,切实加强大学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建设,积极传播与创新先进文化,构建具有时代特征、与教学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大学文化,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感化作用和熏染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五)坚持德业双馨,更加注重师资队伍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就要求我们在加强学校硬件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的同时,要把师资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一是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人才发展在学校发展中的优先地位,大力加强教师队伍、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坚持以教师队伍为核心,抓好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牢固确立、始终坚持教师队伍建设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进一步完善灵活开放的教师教育体系,健全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一批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创新团队。深化学校干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完善以绩效目标为核心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努力提高教师和教育管理队伍整体素质。二是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积极践行贵州教育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学识学风等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真正成为青年学生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六)坚持组织保障,更加注重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高校党组织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根本举措。必须按照十八大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的新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一是要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的内容与形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高低,影响着高校的办学方向及人才培养的质量,这对高校的党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一个关键课题。要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意识,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通过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广大党员、干部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促进和谐校园建设;通过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做到工作研究化、研究工作化,多出工作成绩、多出理论成果,激发发展活力。二是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加强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需要。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近日,中共贵州省委结合贵州实际也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这充分说明了面对新的形势与任务,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抓好干部队伍的党性修养、廉洁从政、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引导广大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在深入基层中锻炼作风,在改进服务中提升能力,在促进事业发展中体现价值,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增强学校的发展后劲。三是要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委(党总支)抓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政联席会议制,推动党建工作务实创新,充分发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工作,创新党支部设置模式,拓展党支部功能,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要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凝练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切实将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学校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学校发展活力,为加快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学以致用,在“三实”上下功夫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水平。马克思曾尖锐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理论联系实际,关键是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要着眼时代新课题,适应师生员工新期待,增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推动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解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以问题的解决引导学习贯彻的深入。当前,检验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成效,要看工作能不能得到推动、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作风能不能得到改变。我们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首先,要联系思想实际,围绕广大师生员工关心的深层次思想观念的转变和创新问题,做到解疑释惑,加强思想引导,努力做到在统一思想上有新提高,在解放思想上有新进步。其次,要联系工作实际,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和引领后发赶超,着眼“五位一体”的布局,特别是结合实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实现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总目标。再次,要联系师生员工的心愿,深入基层调研,到师生员工中去,掌握师生员工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实际要求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期望,把问题的真实状况摸清,把问题的本质搞透,把解决问题的规律弄准,把解决问题的思路理清,我们的对策才能切实有效。

二是要在真抓实干上下功夫。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是真抓实干。要有真干的精神状态,各级领导干部是构筑“精神高地”的带头人,要做争先路上有创业激情的“火炬手”,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继续保持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以实干加快发展,以苦干赢得民心,以大干树立形象。要通过身教的感召、品德的熏陶,增强师生员工的信赖感,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进而营造巨大的效应场。同时,要不断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运用统筹兼顾、分类指导、责任落实、典型引路、监督检查等方法辅助工作。此外,还要有良好的实干作风,要树立靠“作风”吃饭,做到一届做给一届看,一届带着一届干,做到干净做事、廉洁做人。

三是要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在于把十八大精神真正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和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我们要着眼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贯彻落实十八报告提出的“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在放眼世界中解放思想,在深化改革中开拓创新,在艰辛努力中真抓实干。当前,我们要着力结合各部门的实际情况,处理好重点突破与全面发展的关系、绝对优势和办学特色的关系等问题,为办好教育、培养人才、聚集人才寻找新路径。

同志们,学习十八大,我们理当先行;宣传十八大,我们责任重大;贯彻十八大,我们任重而道远。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广大干部的作为和担当。更需要我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做到中央精神学在前、贯彻落实做在前、履行职责干在前、身体力行走在前。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扬解放思想的大旗,在观念突围中开辟发展新境界;坚定改革开放的决心,在制度创新中构筑发展新优势;提高凝聚力量的本领,在团结奋进中增添发展新动力;砥砺攻坚克难的勇气,在真抓实干中创造发展新业绩。希望同志们把这次培训作为新起点,以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加强学习,胸怀全局,志存高远,努力使自己的能力和素质都有大的提高,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这次学习班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