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打铁还需自身硬——浅议组工干部应具备的三种能力

2017年03月09日 10:27 人民网 点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组工干部承担着为党和人民选贤用能的重要责任,应当保持政治清醒、坚持公道正派、始终严于律己,做模范的党员干部。打铁还需自身硬,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必须具备政治鉴别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和防腐拒变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大局、提高效率、推动工作。

组工干部需具备政治辨别能力。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干部的形象、党员的形象。因此,无论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场合,组工干部都要做党性最强的干部、做党性最强的党员。一是要在社会舆情中辨别是非。当前,网络时代、大数据时代为我们工作、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也为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提供了制造谣言、散布流言的温床。辨别是非就是要把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放在首位,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就是要对错误言论进行制止和反驳,坚决抵制各种道听途说和不利于社会稳定的谣言。二是要在调查研究中辨别真伪。调查是研究的基础,重在求实,必须全面系统、真实可靠。只有前期的调查工作做到位了,调查研究才会收集到实情,才能更好地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因此,组工干部必须有较强的洞察力,特别是深层次问题要抓到要害、看到本质,在调研中去伪存真、去粗取精。三是要在用人识人中辨别良莠。在选用干部、发展党员等方面,要坚持按政策办事、按原则办事,始终做到公道正派。在考察干部时,要具备很强的甄别力,正确识别干部的优、缺点。在发展党员时,要广泛听取党内外同志的意见建议,对不良反映,要认真对待、实事求是。

组工干部需具备开拓创新能力。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组工干部必须具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才能解决好组织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一是要在思维观念上开拓创新。敢于打破传统、抛开单一、守旧思维惯性,注重综合思维能力,做到既不改变固有模式,又不改变现有工作状态下,以创新思维带动工作突破。二是要在品牌打造上开拓创新。按照“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原则,按照固有模式推进常规工作的同时,重点打造1-2个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品牌,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要在服务大局上开拓创新。把握好新时期组织工作的规律性,不断探索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机制,为经济社会晋位升级、跨越赶超提供组织保障。

组工干部需具备防腐拒变能力。“前行时,方向远比速度重要;履职时,清廉远比华彩重要”。组工干部出问题,影响的不仅是个人前程,更是组织部门的形象和选人用人的公信力。在各种复杂环境和风险考验面前,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一是要保持定力。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规定,正确处理“干事”与“干净”的关系,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保持先进不褪色。二是要谨言慎行。随时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要防微杜渐。经常想一想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比一比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照一照八小时内外言行是否一致,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把握好自己和家人的廉洁关口、道德关口,严以律己,防微杜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