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发挥支部作用促"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03月13日 09:04 党建论坛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党支部是党员管理教育的基本单位,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力量。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着力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推动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动起来,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延伸到各个角落,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实现从严治党全覆盖。

  一、发挥领头雁作用,把支部建设强起来。“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党支部是党在基层阵地上的战斗堡垒,是基层党员和群众的主心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支部是基础平台,基层党员是主体对象,必须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组织当小郎中,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增强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领头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抓住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抓好党支部建设这个重点。党支部书记既是学习教育的参与者,更是组织者,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投入精力,示范带动,常抓不懈,不能一阵风雨过地皮湿,要时刻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常抓在手、常扛在肩,以责促行、以责问效;带头增强创新意识、提升谋划能力,善于从本支部党员的实际出发,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载体、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教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二、发挥大熔炉作用,把组织生活严起来。党的组织生活是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哪里的党内生活严肃规范,哪里的党员就有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层党支部必须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坚持完善制度和落实制度一体推进,让锤炼党性的熔炉起来。一是严格组织生活标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一个重要依托就是坚持和运用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这些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中探索形成的,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制度性载体。基层党组织的党课就是要学习最根本的党章党课,最具现实指导意义的系列讲话。基层党支部必须把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在平时坚持下来、严格起来,始终保持炉火的温度。二是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督促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严把会前听取意见关、会上查摆问题关、会后整改落实关。同时,要把握党员队伍结构变化、社会组织形式变迁、信息技术手段变革等趋势,推动组织生活内容创新、方式创新、载体创新。三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组织生活要适应形势、丰富内容、创新方法,但关键是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着力解决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的问题。要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推动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以身作则,带头营造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充分发挥党内组织生活在分清是非、解决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中的作用。

  二、发挥微细胞作用,把党员教育紧起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必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全体党员平等享有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党员必须成为主体,不能成为局外人。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要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行稳致远、久久为功,必须让每一个细胞活起来、动起来,主体地位突显出来,让每名党员都有力量。一是让党员有归属感。党的决策部署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归根结底要看广大党员能否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基层党员有强烈的归属感,才能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认同感,才能自觉的参加学习教育。反观时下,少数基层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弱化,支部生活忙于应付上级检查,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支部党员归属感、认同感低,甚至不愿参加。因此,各级基层党组织必须牢固树立支部搭台、党员唱戏的意识,针对党员的个性化差异设计或策划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员有归属感、参与感,自觉自愿地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二是让党员有获得感。学以促知、知以促行,才能学有所获、行有所成。党支部是党员学习的主阵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一年多,仍然有少数基层党员只动笔不走心,简单应付学习,消极参与活动,这与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不无关系。因此,基层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责任,借助网络和新媒体,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教育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吸引力,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真正调动起基层党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参与学习教育的获得感。三是让党员有责任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思想,绵绵用力、持之以恒,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常抓细抓长,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让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教育成为基层党员强基固本、锤炼党性、自我提升的有力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