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青年组工干部要坚持提高完善自身水平

2017年04月05日 09:03 人民网 点击:[]

近年来,组工干部的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充分发挥青年组工干部的自身优势,树立好组工部门的新形象显得尤为重要。青年组工干部文化程度高,工作有激情、有闯劲,但社会历练和组织考验有限,业务能力还不够优秀,尤其需要不断学习、完善和提高自己。青年组工干部应做到坚持“三求”、保持“三心”,加快成熟、成长。

坚持“求知”,保持“事业心”。未有不学而能者,学所以修身也,身修则无不治矣。学习,是一个人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年轻组工干部必须把学习作为加强修养的“第一要务”,要善于在忙中学、学中干、干中学,潜心研究组工业务知识以及做好组织工作所需的方方面面知识, 使自己真正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与此同时,应本着“实践、实践、再实践”的精神,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干一项事业,不入痴入迷,就难入佳境,难出绩效。而且,往往事业心比知识更重要。因为没有成事之心,没有拼劲,没有锐意进取的勇气,知识就只是摆设,终不能转化为能力和效益。年轻干部应学会在不懈的奋斗和奉献中去获取知识,实现价值。

坚持“求能”,保持“进取心”。各行各业的人都需要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但对于年轻组工干部而言,尤其要提高思维能力、辨别能力、创新能力和处事能力。组工干部要以本职工作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在规范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在攻克难题的实践中创新,真正解决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激发自身潜能,让自己在思想认识、工作实践等各方面,始终保持向上“攀越”和向前“奔跑”的状态。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从完成的每项工作,特别是未能很好完成的工作中,找差距、查不足,积累实战经验、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提升能力,然后把能力化为进取的动力。具有进取心的人,渴望有所建树,争取更大更好的发展;为自己设定较高的工作目标,勇于迎接挑战,如果没有进取心,社会就会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上,正如鲁迅先生所说:“不满是向上的车轮”。社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进步,一个重要推动力量,就是我们拥有这只“向上的车轮”。

坚持“求稳”,保持“平常心”。组工干部要稳健持重,要有较强的自制力,不过分张扬个性,要做到稳如泰山,静如秋水。不要哗众取宠,招摇过市,要慎独慎微,表里如一,举手投足,落落大方,洒脱得体。品行更要经得起考验,要有原则性,该坚持的一定要坚持,该执行的一定执行。“知足而不贪,知节而不淫”,年轻组工干部更要力戒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工作,工作不分大小,都要严谨细致、一丝不苟,高质量地完成每一项工作。每名组工干部都要具有公道正派的品格修养,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工作。人品是为人之基、为官之本。对待他人,无私奉献,乐于奉献,保持一颗平常心,始终保持组工干部的公正、正气,事事率先垂范,处处身体力行,树立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