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治理成长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2015年10月30日 15:02  点击:[]

组织是为了达到特定目标而结合在一起的具有正式关系、能执行特定功能、达到特定目的的人的集合体。“有了组织,就产生出新的力量。无产阶级的力量,就在于组织。”先进的组织需要有科学的理论、高效的制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完善基层党组织的纪律规范、组织体系、活动方式,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推进治理现代化,要求党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更好地发挥组织功能,维护民生福祉和社会发展良序。

基层组织的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基层党组织是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它通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将党的先进理念、科学决策变成有效的政策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具体的行动,保有人民对党的认同并使其制度化。治理框架内,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体现在能够统一党员思想,凝聚党员意志和力量,增强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体现在党组织有能力整合社会资源,团结社会力量,推进协商民主,为不同的利益主体提供和谐发展的平台,维护社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中国社会转型带来的价值变迁和结构调整,直接体现为社会财富积累的分化和人们身份认同的困境,多发频发的各种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尖锐地冲击了我国的治理秩序。这使得党的基层组织的作用和功能异乎寻常地凸显出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蕴着基层党组织的现代转型。传统社会管理框架内,党组织在艰苦条件下,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渗透社会的组织体系,建构了党组织强大的动员能力和保障秩序的能力,推进了发展。而在工业社会组织开放性、制度稳定性、利益多样性的情况下,党的组织创新要为开放社会提供民众凝结为共同体的价值引导和组织支撑。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成长的引领者,是要在尊重多元价值的基础上,化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分化社会寻求一致性,实现党的价值观对社会过程的导引功能。由此,马克思主义理论灌输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依然是社会团结发展的重要内容。当然,能否通过完整的覆盖国民的教育体系和公平配置资源的权威系统来获得社会共识,是衡量党建创新和社会治理成长水平的尺度。

建设重点在于完善服务功能

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在于完善服务功能,使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工作方式、活动方式更加符合服务群众的需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实现党的政治功能,不是党简单包下人民的一切,而是在推进社会健康成长中实现党的组织结构调整和功能完善的过程,是以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的过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方面需要在法治框架内实现党对社会组织的科学领导;另一方面是要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联接党与政府、人民团体、新兴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组织网络,以此实现社会的组织化,降低人民民主发育中的非制度性参与。当前,越来越多的城乡在推进治理创新中提出了“大党建”概念,希图通过拓展党建功能、完善党建模式、盘活党建资源来实现对社会过程的介入与引领,避免基层组织空转和失灵。许多地方正在推进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和邻里网络,形成了纵向上下贯通,横向覆盖全部组织的资源流通体系,较好地保证了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通过组织运行转化为符合当地发展需要的具体措施。从而建构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相互统一的党群工作新格局,实现党群工作一体化。

亟待解决的问题

工业社会的风险使得人们对强大组织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烈,强化党组织的社会协调能力、危机干预能力,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对社会的凝聚作用、引领作用和保障作用,构建制度推动、运转协调的社会常态治理机制是治理现代化亟待解决的问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完善以党章为根本的制度体系建设,以制度权威保障组织权威,避免制度空转和失灵;规范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党员权利保障、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项法规。根据责权对等原则建构组织运行和党员作用发挥的奖励与惩戒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法治化,避免社会变迁导致的组织运转低效和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确保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心中有党、有民、有责、有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能在基层形成创业干事的良好环境,形成基层党组织运行的动力机制;有效提供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的物质资源和人才资源,保障资源下沉到工作一线,人才在基层一线成长。与此同时,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党员干部教育体系,激活基层党建存量促进社会发展增量。

经过多年的努力,党在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的同时,更加重视党组织建设的廉洁廉价问题。实践表明,节俭意识和效率观念保证了条件匮乏环境里改革开放的有效推进,但是奢靡之风也一度成为疏离党群关系的严重问题,有效的党内管理制度不但要能够遏制腐败,降低执政风险,还要能够形成顺畅高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党的理念、制度和党的群众工作方法的先进上。436.4万个基层党组织先锋队和8700万党员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将极大释放国家发展的活力。这是治理成长的重要内容。(来源:《组织人事报》  作者:蔡志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