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从规律高度认识把握“四个全面”

2015年10月28日 15:36  点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是我们党探索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成果。从规律高度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识这一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增强贯彻落实这一战略布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只有从规律高度才能更加深刻理解“四个全面”

  从规律高度可以使我们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达到新的高度。当前,随着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学习的深入,随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实践中的展开,人们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认识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了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矛盾,确立了现阶段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布局,是当前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为什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如此重大的意义?就是因为它是我们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来分析和解决我国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探索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成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所蕴含的对规律的深刻揭示,既不断提高我们解决改革发展中各种难题的本领,也不断深化我们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本身的认识。

  从规律高度可以使我们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解达到新的深度。规律是对事物本质的揭示,不会呈现在表面。马克思指出:“如果事物的表现形式和事物的本质会直接合而为一,一切科学就都成为多余的了。”毛泽东同志也说过:“规律存在于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应当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中来发现和证明规律。不从历史发展过程的分析入手,规律是说不清楚的。”从规律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四个全面”,就能看到它作为有机统一整体的内在逻辑,从而使我们对这一战略布局的理解达到新的深度。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无法成为“自身硬”的坚强领导核心。四者是有机联系、相辅相成的。

  “四个全面”对规律的揭示基于深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规律的揭示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所以能揭示规律,是因为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治国理政的重大成果,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比如,运用了马克思主义规律理论。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所谓规律,就是事物存在和发展过程中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规律并不神秘,把事物之间或事物内部有关要素之间的本质联系、本质关系揭示和概括出来,就是规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我们党治国理政中各种关键要素本质的内在的联系的揭示。再如,运用了普遍联系原理。辩证法从本质上说是关于普遍联系的科学。恩格斯指出:“当我们深思熟虑的考察自然界或人类历史或我们自己的精神活动的时候,首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由种种联系和相互作用无穷无尽地交织起来的画面。”“四个全面”是对当今中国改革发展中各种要素普遍联系的深刻把握,它本身是有机联系的,每一个“全面”内部也是有机联系的,是普遍联系原理的生动体现。又如,运用了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和社会形态发展理论。社会基本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包括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社会形态是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体,它的发展变化是生产力、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互动发展过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和社会形态发展的现实过程与生动体现。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规律的揭示有着深厚的实践基础。我们党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期实践中,持续不断地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毛泽东同志发表《论十大关系》,提出一系列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理论观点,初步探索了符合我国情况的发展道路。邓小平同志强调,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并提出了一系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江泽民同志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对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十二大关系作了阐述。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概括了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为了继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写精彩,在改革发展实践中进行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许多规律性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所以能深刻揭示规律,就在于它立足于长期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丰富实践。

  科学思维是“四个全面”揭示规律的关键

  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的有机统一。辩证思维要求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全面地看问题、一分为二地看问题,避免认识上的片面性。辩证思维又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所谓战略思维,就是全局性思维和长远性思维,要求正确处理实践活动中各方面、各阶段之间的关系,达到全局和长远的最佳效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辩证思维与战略思维有机统一起来,深刻揭示了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律。

  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的有机统一。系统思维是一种整体思维,把认识对象作为系统来看待,要求从系统和要素、要素和要素、系统和环境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思维是创造性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它往往表现为突破常规,表现为质变、突变,进而对整个系统产生撬动和引领作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注重系统性、协同性,又强调创新性、突破性,是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的有机统一。(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贵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 蔡永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