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学校动态>>正文

副校长蔡永生为全校中层以上干部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辅导报告

2015年06月19日 16:56  点击:[]

6月17日上午,我校在花溪校区行政楼主楼6楼多功能厅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集中学习。副校长蔡永生为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作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

在题为“核心价值观视野下严以修身的实质”的报告中,蔡永生围绕多维视野下核心价值观的相关概念,“三严三实”的价值取向和严以修身的地位、内涵、实质,用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等三个方面,采取理论性和通俗性相结合的方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核心价值观视野下严以修身的实质。

蔡永生指出,搞清楚价值、价值观、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是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他从哲学和经济学的角度诠释了价值的内涵,并从自然形态的层面(人的肉体)和社会关系的层面(哲学的高度)指出人的价值根本在于劳动、在于创造、在于对社会的贡献。所谓价值观是以信什么、要什么、坚持什么、追求什么、实现什么的方式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中的精髓,起主导和支配的作用,处于最高位置、统摄地位。根据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需要和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概括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词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价值观的新发展。此外,他通过红军的故事《丰碑》、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教师张丽莉等实例诠释了有言价值观和无言价值观的内涵。关于革命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从英国撒切尔夫人和美国希拉里关于中国的观点说起,回顾历史,引经据典,否定了两位外国女政治家的偏见。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文化建设、重视价值观建设、重视增强文化软实力。

蔡永生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词,24个字把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层面的价值导向都做了明确规定,有了基本遵循,为中国梦的学习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助推力。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严三实”的论述和哲学回答人自身的难题两个方面讲述了严以修身的地位,他指出,严以修身在“三严三实”的系统中排在第一位,是起点,只有以严以修身为基础,才谈得上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才能做好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他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解释了“修身”的四种内涵,即提高品德修养、修养身心、修得修智(德才兼备)、身体健康(与修身养性连在一起用),指出“修身”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严以修身要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他运用《走出沙漠》的例子说明严以修身的实质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他指出,理想信念对政党、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对个人都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要求各级干部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把学习作为思想、工作和生活的第一位需要,呼吁领导干部要“少一点烟酒味,多一点书卷气”。他强调,践行严以修身,在坚定理想信念的统摄下,也要重视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领导干部要用到道德赢得人心。

蔡永生表示,现在物质和精神生活丰富了,很多人的精气神却没了,信仰、信念、信心也动摇和缺失了。他要求,领导干部要重视这些问题,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一种昂扬锐气、一种浩然正气,用“三个自信”提升精神特质,自信而清醒,自信而谦虚,自信不自大,自信不自闭,自信而实干,将自信转化为自觉和自为的行动,形成长期执政的强大精神力量,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韩卉认为蔡永生同志的报告准备充分,有思想、有深度、质量高。同时,她要求在分组研讨中要聚焦主题,紧扣“严”的主题进行讨论,校领导讨论完以后,分头参与到相关小组的讨论中,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进一步掌握大家讨论的情况,把大家一些好的思考、好的想法、好的建议整理吸纳,进一步改进和推动学校的工作;要结合实际,梳理出我们做的好的方面、严的方面、实的方面,同时还要看到我们不严不实的方面,把这些问题结合进来,进行讨论、交流和思考;要学有所获,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勤做笔记、勤于思考、勤于总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