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对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开展“回头看”的通知

2014年05月16日 14:48 jysjb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关于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开展“回头看”的通知》(黔群组办发〔2014〕37号)等有关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为顺利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打下坚实基础,经研究,决定对教育实践活动前段工作开展“回头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回头看”的时间

2014年5月16日至5月30日。

二、开展“回头看”的主要内容

(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重点看是否制定了学习计划和5天集中学习方案,是否原原本本读了中央规定的3本书,集中学习时间是否达到5天以上;是否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焦裕禄、文朝荣等先进典型,结合实际开展学习讨论;是否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思想发动是否到位、班子成员对活动的认识是否到位、师生对活动的知晓率是否达到了 100%;是否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宣传报道和对本单位(部门)特色亮点进行了总结提炼和宣传。

(二)看征求意见是否聚焦“四风”。重点看是否制定切实可行的征求意见方案,合理确定听取意见的范围和方式;是否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个方面的表现、中央活动办梳理的37条共性问题、我省梳理的23条共性问题和赵克志书记在第七次领导小组会上指出的11个问题,对照先进典型,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四风”问题;是否存在谈发展问题多、谈作风问题少,谈一般性问题多、谈个性问题少,谈别人的问题多、谈自己的问题少等问题;查摆“四风”问题是否存在大而化之、避重就轻、不痛不痒,没有触及要害。

(三)看是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重点看是否把开展活动与加快发展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了本单位、本部门的发展,促进了校风教风学风的进一步转变;通过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否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得到了进一步发挥;是否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教育与查摆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整改情况师生是否满意。

(四)看是否存在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重点看是否存在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用形式主义来反形式主义的问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各部门负责人是否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否紧紧把活动抓在手上,亲力亲为组织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是否带头原原本本学习规定的内容,是否带头讲党课、带头撰写学习心得、带头开展发言讨论、带头深入师生员工听取意见、带头把自己真正摆进去、带头查摆“四风”问题、带头立行立改。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回头看”工作的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对达不到规定要求的要及时“补课”,坚决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做到不缺项、不漏项,确保顺利进入下一环节;要深入总结提炼本单位本部门前段工作的特色、亮点,形成一篇书面典型经验材料(含电子版),于5月25日前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第九教学楼9107教室)。

(二)强化督促指导。学校督导组要按照本通知精神,认真履行职责,采取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督促各单位找差距、查不足,对未完成相关工作的单位,要督促其认真制定“补课”方案,明确具体落实时间,确保各单位各部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工作在5月30日前保质量保量完成。

(三)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意见听取。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要在前一阶段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规定的3本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两次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焦裕禄、文朝荣等先进典型;要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认真梳理听取到的意见建议,确保听取到的意见都聚焦“四风”,体现班子特点,把干部个人的像画准。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5月16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