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文件通知>>正文

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4年09月15日 10:50  点击:[]

 关于印发《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方案》已经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贵州师范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清单(样稿)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915

 

 

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群组发〔201418号)精神和《中共贵州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黔群组发〔201445号)要求,现就学校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有关事宜作如下安排。

一、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是确保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所在,对形成反“四风”、改作风,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认真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动真格、打硬仗,出成果、见成效,以实际行动取信师生员工。

二、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

1.分层分类解决重点问题

1)学校领导班子和校级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解决领导发展的能力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层班子和中层党员干部重点解决发展意识、发展思路、执行力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使办学规模、质量、效益更加协调,硬件、软件再上新台阶,教学质量、学科竞争力不断增强,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充满活力。

2)教师党员重点解决师德师风及学风方面的问题,职能部门、教辅及服务部门党员重点解决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学生党员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解决学风方面的问题。

3)基层党支部要重点解决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2.深入推进“7+4+3”等专项整治

1)持续推进七项专项整治任务。整治文山会海、规范检查评比,解决文山会海出现反弹问题。整治“庸懒慢浮散”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整治超标配备公车、超标使用及多占办公用房规范“三公”经费管理。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整治侵害师生利益行为,深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

2)严肃整治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着力提高服务师生员工的效率。严格贯彻落实教育收费政策。健全学校帮扶关怀制度。

3深入整治“麻将风”

4清理调整“裸官”及干部兼职。

5规范国有资产使用管理

6着力解决“八个照一照”的问题。整治收受红包和购物卡问题。完善基建项目、重要设备采购等的管理。整治违规占有多处房产。

3.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不良作风

1)严肃查处“为官不为”行为。对工作不在状态、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的,对执行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不认真甚至变形走样的,对师生诉求推三阻四、没得好处拖着不办的,对改革发展稳定问题不上心、不研究,不违规不违纪但也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的,要从严监督问责,必要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2)加快建设开放型创新型领导干部队伍。按照省委继续抓好发展型班子、创新型干部队伍建设精神,坚持把贯彻好干部五条标准作为导向,结合学校党委换届、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选好培养好干部,并把配套引进人才作为关键,把从严管理作为基础,把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培养锻炼、考核评价机制,树立正确导向,强化机遇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奋斗意识,及时发现和选拔使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三、下大力气解决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问题

1.扎实抓好校党委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

(1)积极协调、加快推进“吟峰苑”经济适用房后期工程进度。

2)尽快制定新腾“二手房”出售方案,切实保证新腾“二手房”出售公开公平公正。

3)督促加快花溪团购商品房的工程进度。

4)尽快出台花溪校区和白云校区过渡期间教师免费中餐方案,解决好花溪校区上班上课教职工中餐困难问题。

5)加快制定花溪校区和白云校区过渡期间临时交通补贴方案,缓解教职工往返三校区的乘车难问题。

6)认真研究解决教职工反映的科研奖励兑现问题,进一步完善科研奖励办法。

7)研究落实新引进博士进校过渡期间住房补贴货币化的政策措施。

8)进一步做好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的修订完善、离退休同志反映的生活补贴问题的调研工作。

9)积极创造条件,建立花溪校区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

10)积极推进花溪校区“幼小初项目”和附中项目的实施。

2.切实为师生员工解难事

1)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集中排查和化解有关信访积案的矛盾纠纷,做到情况清楚掌握、症结找准查实,应对措施切实可行。

2)整合资源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对新校区建设经费、附属中学反映的同城同工不同酬问题,积极争取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研究解决。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1)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从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在前期进行解释说明及立行立改的基础上,做到能办的马上办,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限期办,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向师生员工做好解释工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注重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对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既不能束之高阁、绕着走、往外推、往上推,也不能说大话甚至乱开政策口子、过分承诺、不可持续,更不能用花拳绣腿的“面子工程”糊弄师生员工。

3)实行公开承诺。校院两级单位都要作出公开承诺,为师生员工办实事进展情况要全程公开,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1.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1)以“五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防止基层组织软弱涣散。

2)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规范党支部书记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等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力不足、带头作用不明显,党支部书记发展空间有限、接受教育培训机会不够等问题。

3)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健全“三会一课”制度,努力提高党员素质、能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杜绝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带头作用不强现象的产生。

2.落实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1)认真落实《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会前准备、会上民主、会议决策工作,完善对重要问题、重大事项的决策机制及监督机制。落实好《贵州师范大学学院(教学部)党政联席会议实施办法》。确保校院两级重大事项决策民主、科学、高效。

2)进一步落实教代会工代会制度。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及重要议题,均由校党委提议、党员大会审议、教代会工代会会议决议的程序进行决策,建立《贵州师范大学教代会、工代会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公开。

3)完善校学术委员会和教授委员会制度,切实提高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的成效。

3.健全完善服务群众体系

1)建立花溪校区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资源,规范服务,建立服务学生一站式中心,切实提高服务学生的质量与水平。

2)切实加强“道德讲堂”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切实加强山海风流讲座、思贤讲堂、弘文讲堂建设,规范道德讲堂有关工作,大力推进“道德讲堂”、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办公室、进社区、进教职工头脑。

3)继续推行校级领导带班、处级干部值班、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的制度,公开带班、值班及辅导员联系方式,杜绝干部空岗、服务站点空置、师生员工办事找不到人等问题。

4)规范评比表彰。严格执行评比表彰报批制度,统筹抓好评比表彰工作,确保评比表彰的质量、增强评比表彰的效果。

5)强化服务育人。深入推进师生最满意服务部门创建活动;认真落实《贵州师范大学党员爱心基金管理办法(修订)》;深入推进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完善教师、党员联系服务学生制度。

五、务求实效建章立制

1.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层面出台的制度。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加强创新型发展型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学校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和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等管理,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等。

2.健全完善相关制度

1)从学校实际出发,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一些务实管用的制度,防止短期效应。重点要围绕严明校规校纪、加强学风校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术不端行为防范和惩处、加强科研经费和科研仪器设备管理、规范基本建设管理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2)各中层单位重点要围绕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及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员管理等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

3.坚持务实管用原则

要确保制定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制定学校制度建设计划。各中层单位要根据学校制度建设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制度建设计划。每项制度特别是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制度的制定,都要深入研究讨论,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切实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杜绝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

六、切实强化正风肃纪

1.强化制度执行

1)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制度形同虚设等问题。

2)充分结合“六五”普法工作,加强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法制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遵规守纪、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

1)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高度重视“书记校长信箱”、群众路线活动网师生的留言和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等,强化内部纪检监察、审计和干部考察工作,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搞例外、绝不姑息迁就。

2)强化“一岗双责”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和省委有关规定,强化学校各级组织负责人抓好发展和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确保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3.严格把握政策界限

1)对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既要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纪律规定严肃处理,又要慎重稳妥,防止简单粗糙。

2)已经有明确规定的按规定执行,规定不明确的要认真研究,形成明确政策意见,并注意统筹协调,避免政出多门、政策偏颇、宽严皆误。

3)要立足教育提高,对犯有一般性错误的干部,只要主动讲清问题,深刻认识,认真纠正,有的可不予追究,有的可免于处分。

4)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主动查摆“红包”问题,不构成违法和严重违纪、主动如数上交、如实报告组织的,根据情节,可不予处分、免予处分或减轻处分;不上交、不主动报告组织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七、加强组织领导

1.强化责任落实。学校要自觉接受省委督导组、省行业指导办的督促指导,强化责任落实。各中层单位及校督导组要善始善终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指导,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过关思想和松劲、松懈情绪。各中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真正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主动担责、负责到底,防止用抓下面代替抓自己;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把活动落实到行动上。学校督导组、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督促各中层单位对前段工作开展“回头看”,认真制定、及时上报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和主要负责人整改方案,并严格审核把关,指导抓好落实。

2.强化上下联动。对需要上下联动整改的事项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分级认领、分解责任研究,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支持整改,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对需要校、院两级共同拿方案解决的问题,要共同研究解决办法,防止矛盾积压。要按照第一批和第二批活动单位要前后衔接、密切配合,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3.坚持开门整改。坚持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过程及整改结果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积极发动师生员工参与整改。要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按照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等“四个回应”的要求,与人对应、与事对应,明确具体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并在校园媒体公开或以其他适当方式公开。中层以上党员干部个人整改措施,可在班子或单位内部公开。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按规定集中通报整改情况,组织师生员工评议,师生员工不满意的要“返工”、“补课”。

4.从严从实督导。学校各督导组要坚持严字当头、注重实效,坚决防止前紧后松、矛盾积压、简单粗糙、短期效应。要督促各中层单位强化问题导向,认真抓好各项专项整治重点任务的落实,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注重强化分类督导,有的放矢推动解决具体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敞开大门听取师生员工意见,自始至终依靠师生员工力量做好督导工作。要抓住基层单位党员负责人这个关键,有效传导压力,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反弹的,学校学委将约谈提醒、批评指出、督促问责。

5.加强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加强言论评论引导,为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认真总结、大力宣传学校及中层单位推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宣传广大师生员工对活动的感受评价。加强舆论监督,及时曝光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

6.抓好互融互促。要把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贯彻落实省委“好中求进、改革创新、又好又快”的总基调,贯彻落实省委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要求,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又好又快发展,以学校改革发展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