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正文
(第35期)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05月30日

学习中求“解” 整改中求“减” 服务中求“和”(第35期)

学习中求“解” 整改中求“减” 服务中求“和”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稳健深入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党委严格按照校党委安排部署,除“四风”树“正风”,通过在学习中求“解”、整改中求“减”、服务中求“和”,扎扎实实为师生服务,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稳健推进。

一、在学习中求“解”,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凝聚合力。

我院党委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督促个人自学,确保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之门全面打开。一是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环节重点学深学透,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革新意识和先锋意识。二是在学习中坚定信念。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和自学领悟,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更加深刻,为党担当、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三是在学习中认准目标。我们把除“四风”树“正风”作为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目标,以观看专题影片、学习讨论、交心谈心等方式,组织学院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学校五项规定,争做为民、

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好教师。 形成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的强大合力。

二、在整改中求“减”,坚决做减法打好师生意见整改歼灭战。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院党委努力做好减法,坚决打好师生反映意见整改落实歼灭战,让师生体会教育实践活动实效。我院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问卷等渠道,广泛征求意见81条,经梳理归纳40条。对收集的意见,坚持做好“三种”减法抓好整改。一是立听立答。对师生因信息误导或失真产生的意见,采取第一时间听到,第一时间向师生解答的方式,杜绝问题过期发酵。二是立查立改。对有条件立刻解决的意见或问题,立即查清问题症结,给予解决,获得师生认可。如:对学院“公开课实施意见”和“课程优秀奖实施细则”等文件的一些规定教师提出了不同意见,学院对此进行了研究并结合实际对相关文件进行了修改完善。目前,在收集整理的涉及学院工作30条意见中,已整改落实11条,正在整改19条。三是立查立释。对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意见或问题,立即查明原因,同时按照问题的难易程度合理预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向师生做好解释,争取师生的谅解和支持。如:教师反映的改善工作条件等问题,学院已经有规划,但必须在搬至新校区后才能解决。正是通过把一个个的意见处理好、落实好,我们赢得了师生的信赖和支持。

三、在服务中求“和”,坚持做加法抓好服务工作让师生满意。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院党委坚持在服务师生的工作中做好加法,多做实事让师生感受幸福。一是做好服务教师“五件实事”。第一,修改完善学院“教职员工师德师风行为规范”,为全院教职工践行良好师德师风提供了行动指南。第二,修改完善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暂行规定”、“课程教学优秀奖实施细则”等7个教学管理制度,为教师的个人发展、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保障。第三,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青年教师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第四,积极与重庆足下教育集团洽谈校企合作项目,为计算机学科教师实现专业发展和提升创造机会。第五,组织教师党员到遵义、息烽开展“学习党的革命历史争做优良作风传人”专题培训和拓展活动,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团结。二是做好服务学生“六件实事”。第一,畅通和拓宽学生意见表达渠道。开展“书记有约”、“毕业生党员座谈会”、“期中学生代表座谈会”等活动,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第二,指导学生学会学习生活。举办“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学生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女生课堂”等活动,教育指导学生珍惜时光、健康成长。第三,搭建培养锻炼学生专业技能平台。举办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开办计算机专业实训营等活动,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学习锻炼,增强就业竞争力。第四,实施党建育人工程。开展“师生共架连心桥党建共育促成长”结对共建活动,组织学生党支部与学校组织部党支部、国资处党支部和图书馆花溪党支部结对共建,同时,组织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包班、教师党员开展驻班行动,加强对学生的关爱和引导。第五,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义务支教”、“辩论赛”、“拔河比赛”、“班级演讲”等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第六,建设先进纯洁的学生党员队伍。学院对13个学生党支部和196名学生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对考核优秀的3个先进集体和20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引导学生党员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共同进步、健康成长。

下一步,我院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校党委安排部署,践行 “三严三实”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强耐力、更实行动,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让师生满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