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正文
(第36期)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05月30日

创新学习形式 坚持查改并进 提升服务水平(第36期)

创新学习形式 坚持查改并进 提升服务水平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多措并举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自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以来,院党委迅速成立了由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党委委员担任组员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并制订了实施方案,按期召开了启动大会,健康有序推进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领导带头,创新形式,强化学习

院党委坚持领导带头,创新形式,在全院师生党员中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筑牢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即:领导带学。学院领导班子进行学习任务分工,领导带头分别为全院教职工生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学生党员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等12次专题讲座和集中学习。Q群导学。针对三校区教学和野外科研任务多的情况,院党委开通了教工党员教育实践活动QQ学习群,在群上讨论学习相关文件和精神,现已完成27份资料的学习。网络助学。设立教育实践活动专栏,链接中央、省、校群众路线专网和上传学院工作简报,让党员拓宽学习面和了解我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已发布29期简报。主动送学。学院党委编制学习资料、配备各报刊架为教职工送学;建立花溪学生宿舍图书馆为学生送学;邀请组织部领导为支部委员送学;学院党委委员为雷山县高三学生地理考前辅导 “送学”等。实践悟学。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提升认识,一是沿着“土城-遵义”路线,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二是主动承担观山湖区直工委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究课题,党务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在研究中提升;三是开展 “本硕加油站”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效果得到提升。四是建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在服务过程中领悟“以生为本”等。

二、听取意见,查改并进,注重实效

根据学院调研、征求意见工作方案安排,学院领导分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个别访谈、院领导信箱等方式,征求对“四风”问题和学院中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发放问卷54份,征求意见会9场,共收到意见和建议34条,形成调研报告2份。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有针对性地制订整改措施,一是对师生不清楚和不了解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沟通解释,对针对学校层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二是对部分问题,院党委立行立改,让问题得以及时解决。三是把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通过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等方式充分征求和讨论,形成中长期整改方案。

三、围绕中心,统筹兼顾,创新服务

除了完成好党的群众路线规定动作外,学院党委结合学院自身的实际,决定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敲门砖、切入点,进一步促进师生发展、学院发展和学校发展。

(一)开展“党支部服务特色建设”。“一个支部一个特色,一个支部一面服务旗帜”,学院党委通过开展服务型党组织专题培训,制订建设工作方案,让各个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师生需求和存在的问题,制定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方案,年底进行评比表彰。

(二)打造学院“服务品牌”。以品牌服务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以品牌建设带动各党支部服务特色活动的开展,打造了 “一站式事务服务中心”、“宿舍图书馆”、“院领导、专家教授接待日”、“双导师”、“本硕加油站”、“师兄师姐开讲啦”等服务品牌活动。 通过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各党支部和党员参与学院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战斗力和党员的服务意识,让师生得实惠、学院得发展。一是增进了党群之情。学院和各党支部在摸清问题需求上,通过常交流、常沟通,立行立改5条,中长期整改9条。通过有效的解决问题,形成了党员主动为师生服务的良好氛围。二是提升了服务之效。学院在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服务工作。如“一站式事务服务中心”:搭建服务学生快捷键,为两校区学生处理100余件学习生活事务。“宿舍图书馆”:有效解决宿舍学习氛围和学习场所的缺乏,丰富学生宿舍生活,现已经建有图书700余册,金额达3万多元。“院领导、专家教授接待日”:在花溪校区,每月开展“接待日”活动,引导教育学生如何学习、做人和生活。

(三)推动了中心工作发展。学院党委围绕推动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的中心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有实效的活动。一是以“服务”地方建设为主题,开展“红藕相连党建互助”——与六枝特区陇脚乡月亮河村支部共建项目,送“藕”进村活动,岩溶与环境教工支部将南明区柏杨村莲藕种4000余斤送往月亮河村,并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二是“师兄师弟开讲啦”活动以“品奋斗故事,明自己未来”为主题,邀请校友面对面与在校学生交流,引导学生们树立人生目标,制定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效完成大学学习生活。三是“地理、园林专业野外实习手册”的编制,学院党委牵头各支部党员教师编写野外实习手册,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掌握野外实习知识和技巧,让学生野外实习中有教材、有参考。

通过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收获就是只有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来,不断提高院党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才能得到师生的认可和支持,从而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