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典型经验>>正文

兰州大学:大力推进台账整改落实 积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14年02月24日 2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兰州大学将师生反映强烈的与学生成长成才有关的突出问题列入校院两级台账,集中精力优先解决,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见成效。

缓解了学生学习空间不足的问题。一是参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校领导带头,机关各部门积极配合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对超标的办公用房进行腾退;同时对新建成的学生活动中心使用方案作重大调整,主要用于学生,原定相关部门不再进入办公。二是研究生院对观云楼5-7层教室进行装修并安装多媒体设备,以满足本部学生正常教学和自习。三是调整图书馆布局,增加自习桌椅,开放榆中校区图书馆六楼,并加强了对入馆人员的证件查验,以保障本校师生权益。四是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教育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也纷纷在本院有限的办公空间中为学生建设了自习室。

升级了学生学习场所的软硬件。一是教务处建设了录播教室7间;完成了天山堂机房内300台计算机升级更换、所有多媒体教室的软件更新、饮水机的除垢、松动地板的加固与更换、大厅吊灯保洁、冬季门帘悬挂门亭的安装;在学校公共区域安装多套学生成绩自助打印系统。二是网络中心将校园网与教育网的互联带宽由1.8G提升到了3G,将校园无线网覆盖了天山堂、图书馆、科学馆报告厅等学习场所。三是图书馆增加了自习区的灯具、烧水器、沙发茶几,延长了盘旋路校区图书馆的借阅时间。四是艺术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单位在学校政策和资金支持下改善了实践教学条件。

提升了学生日常事务的服务水平。一是学生处简化了学生证补办、学生修转复退和在读证明办理手续,优化了奖学金申请、资助发放、贷款办理、报到证换发流程,将相关制度、流程、表格、模板全部上网上墙,还设计特色门牌以方便学生查询老师的工作状态。二是多部门合作将本科生勤工助学每小时工资标准由6元提高到8元,最低月工资由120元提高到160元;也为研究生提高奖助水平、改善待遇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三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为学生举办外事政策和留学项目宣讲会、制作出国(境)手续办理工作手册。四是档案馆提高了毕业成绩、证书等在线翻译系统的运行速度。五是学生组织开展失物招领2200余件、电脑诊所200余次。

加强了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一是理顺了就业工作机构,升级了就业网站功能,加强了就业指导,开拓了就业市场,本学期较去年同期专场招聘数量增加23%,来校招聘单位数增加2.8倍;同时加强了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发送短信5万余条,向用人单位推荐18000人次, 2013届毕业生截至12月10日的就业率比8月中旬提高了14个百分点,新增落实1031人。二是学生处、团委开设了创业课程和大讲堂,并组织参加各类创业大赛。三是科技园等单位共建的大学生创业见习基地吸引了11个创业团队入驻。四是各学院挖掘校友、专业和行业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拓展了就业实习基地和人才招聘市场。

推进了教学质量保证与监督体系建设。一是教务处和各学院举办了校院两级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和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开展了教学观摩和点评交流,并从各级领导、教学顾问定期检查和电子监控硬件建设等方面加大了教学监管力度。二是研究生院和各学院共同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和优秀研究生事迹报告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研究生课程集中检查,对部分学院进行研究生教育质量约谈,对博士生培养质量存在问题的部分学科和导师适当核减其博士生招生计划,认真审核导师的博士生招生资格并进行质量跟踪。三是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经济学院等单位加强了本科实践教学和研究生学术诚信的工作。

畅通了师生交流的渠道。一是完善了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校领导每年至少2次深入到学生中间成为制度要求。二是学生处、图书馆等单位领导班子落实了深入学院调研和每周到榆中校区上班的工作。三是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中导师代表均调整为来自一线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博士生导师。四是文学院、生科院、数学院、体育教研部等单位在榆中校区设立了院领导接待日,建立了“萃英桥”师生座谈会机制,加强了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的工作,明确了体育俱乐部指导教师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