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典型经验>>正文

哈工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早、细、实”

2014年02月24日 2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为了给学校的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哈工大党委坚持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力量,深入开展“改进作风年”活动,按照“早、细、实”的工作原则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谋划布置突出“早”,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突出“细”,立行立改突出“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2年年底,校党委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列为2013年学校工作要点和“党建创优工程”重要内容。今年3月,学校启动了“改进作风年”活动和“梦想?担当”主题活动,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走访了包括威海校区和深圳研究生院在内的14个基层单位,召开了青年教师、党外人士等各类座谈会21场,为教育实践活动提前“热身”。今年5月,学校党委要求相关部门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巡视意见、2012年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征集上来的意见、近两年教代会提案汇总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做到“心中有数”。早谋划、早布置的做法打牢了干部师生的思想认识基础,为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赢得了先机、提供了经验。

为了细化分类指导和任务分工,学校党委充分考虑到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和机关、院系、直属单位等不同工作性质,形成了1个总方案和27个基层单位方案,设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了7个校内督导组、10个专项工作组,培训了27名联络员,形成了包括办公室人员、专项工作团队、督导队伍、联络员和党委秘书在内的协同推进的工作网络,为深化学习教育提供了队伍保障。

学校党委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照好镜子”,就必须开“大”门搞活动,着眼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国内外一流学者的意见。校领导带队分别向航天科工集团、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威海市委市政府、多所重点高中等广泛征求意见。领导小组办公室面向27个党委征求了2983名师生的意见,并通过调查问卷征询了110家用人单位和千余名校友的意见。同时学校还邀请校外38个单位的61位院士和资深专家把脉学校的原始创新能力建设,2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交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略,为“照得细”、“照得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要把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立行立改,让广大师生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这是哈工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的原则。从新生报到中的“爱心地铺”到财务处的“学费托收”、离校工作关口前移,从采取多项举措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为家庭受灾的学子发放困难补助到为千余名新生发放爱心羽绒服,从各单位积极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工作流程到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从青年拔尖人才选聘计划到基础研究杰出人才“跃升”培育计划再到青年教师助推方案……全校61个单位自查自改,提出200余项整改措施,解决了师生反映较为集中的15个方面的问题。

学校领导们表示,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就要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牛鼻子”,瞄准世界一流“不散光”,聚焦“四风”问题“不走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加快事业发展的优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