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整改落实>>正文

教育实践活动“边学边查边改”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告(五)

2014年09月27日 19:13 活动办 点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单位,广大师生员工:

现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到的部分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公告如下,欢迎大家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1.建议校车驾驶员不要在车内吸烟。

后勤服务集团交通运输中心于2014年5月8日下午召开驾驶员学习会议,再次重申道路交通法规的相关规定,同时作出如下规定:不论驾驶员是在驾驶过程中,还是在等候教师等乘客的过程中,在车内如有抽烟行为,一经核实,给予当事者200元的处罚,欢迎广大老师监督;如发现有教师在车内吸烟的,也请广大教师向教务处、人事处举报。(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2.不要在美术大楼后山焚烧垃圾。另外,开垃圾车的工作人员随意深夜鸣笛。

后勤服务集团环管中心工人以前的确存在私自焚烧垃圾的现象,经过教育,近期已没有再发生。近期焚烧的是树叶和枯枝,原因是环管中心工人认为枯枝和树叶太占运输空间,增加了外运成本,同时焚烧后的草木灰可用做绿化肥料。在接到老师的意见建议后,环管中心立整立改,停止了焚烧枯枝、树叶的行为,并严格执行贵阳市相关部门关于垃圾处置的规定。环管中心欢迎广大师生继续监督,如发现有焚烧垃圾的现象,及时举报,后勤服务集团将对私自焚烧垃圾者进行严肃处理。

同时,环管中心要求驾驶员在校内不能随意鸣笛,对随意鸣笛特别是在深夜鸣笛的垃圾清运车驾驶员,将给予经济处罚。(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3.关于财务处科研发票报账问题:2011年发票不予报销,建议计财处根据教师科研课题情况作出实事求是的解决。另外关于6月30日之前必须报2013年发票应慎重研究。

经社科处与反映问题的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建议由社科处咨询科研经费拨款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意见,按意见办理报销业务。(责任单位:计财处)

4.关于新校区三、四节课提前下课的问题:如果不提前下课,就无法就餐;如正常下课就餐,就无法坐交通车,望学校对此事作调研,解决这一问题。

经会同校督导、后勤部门调研。综合需考虑三校区教学同时运行、学校的总体运力、路途交通状况、部分教师中午不在花溪午餐等现实情况,已经将花溪校区中午发回宝山校区交通车时间从12:30调整为12:40。(责任单位:教务处)

5.很多同学心理压力大,有的有心理问题,建议学校对学生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建议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一是实行花溪校区心理咨询室24小时电话登记预约制和周末值班制(9:00—22:00)。二是结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深入到每一个学院面向全院心理委员、辅导员、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系列讲座及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三是组建“朋辈营”学生团队,开展校内学生间心理问题交流及互动活动。四是对全校2013级入学学生心理普查结果进行问题筛查及服务跟踪。五是开通FM88.9频段“大学生心理健康互动平台”。(责任单位:教科院、心理咨询中心)

6.吟峰苑有一部分教职工退出购房,请校领导严格把关,为教职工利益着想,监督房管部门公布二手房的相关信息,公开公正地进行分配。

关于“吟峰苑”腾出旧房, 结合教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6月19日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后勤管理处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分配,确保公开透明。(责任单位:后勤处)

7.新校区吃饭难,教职工中餐应免费。学校几个校区的伙食不如其他同等高校,希望尽快解决花溪校区教师的吃住行问题。

2014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已按照《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临时交通补贴发放及免费中餐方案》解决了花溪校区教师的免费中餐问题。(责任单位:校办公室)

8.学院院长和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责任人出差过多,应该加以控制。

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层干部科级干部请假备案制度的通知》(校组通字〔2014〕16号),进一步严格了干部请假审批制度,完善了干部请假、销假审查备案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干部出差管理。(责任单位:组织部)

9.学校产业中心到底一年给学校创收多少?到底给学校带来了多大利益?应该给大家公开。这方面的透明度也不高,教职工们并不知道。

学校科技与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产业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学校的一个处室单位。2004年经省编办批复同意成为正式事业法人机构,其主要职能是为学校创办经营性实体和管理学校的经营性资产,使其保值增值。

产业中心成立以来,截至2013年底,产业中心下属各企业累计上交经营收入六千余万元,该收入全部用于固定资产投入、企业的发展壮大及偿还前期银行贷款。目前,产业中心下属校办产业固定资产总额为1.2亿元(资产增值部分未计入)。(责任单位:产业中心)

10.希望对生命科学学院七楼教学法学科组的办公场地装修一下。

4月22日接到意见后,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于当日下午会同该院办公室负责人进行了现场勘查,所提问题实际不是装修问题,而是教学法学科组山墙漏水维修问题。处理方法如下:一是漏水山墙作为零星维修,安排维修中心落实;二是原屋面漏水经维修后未发现漏水现象,局部发霉部分已收水,此次一并刷白,其他零星维修一并处理。该项目已于4月底完成。(责任单位:后勤处)

11.图书馆闭馆时间早,新书多藏于花溪校区,借阅不方便。

图书馆服务部门(现刊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学生自修室等)目前开放时间为8:00-22:00(周末不休),周开放达98小时;图书借阅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8:00-18:00,周开放达70小时。

图书馆已经实行了三校区图书互借互还,只要读者需要借阅,无论图书在哪个校区,提出申请后1-2个工作日便可拿到图书。2013年三校区互借互还图书已达2500余册,今后还将加大此项工作力度,更好服务师生员工。(责任单位:图书馆)

12.与本科生辅导员相比,研究生辅导员与学生联系不够紧密,应加强与学生联系,对学生生活和学业关心不够。个别导师存在师德师风问题。研究生文化生活较本科时少很多。

(1)研究生院已制定有关培训材料3本,并已发放给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领导,同时还将搜集到的有关意见通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求重视并加强辅导员与研究生的联系,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学业,注意及时报告有关事项等。

(2)研究生院已制定相关培训材料,拟组织各研究生导师进行培训,加强导师岗位学习,增强导师责任心和使命感;正制定出台《研究生导师权责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文件。研究生院已将个别导师的不良行为通报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今后,如收到导师师德师风问题的举报,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认真调查核实,并根据学校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3)为丰富研究生文化生活,研究生院已组织开展研究生团工委及研究生会主题团日活动——参观校史馆展览、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首届教学技能大赛、共建丝绸之路分论坛讲座,组织参加省委观风论坛讲座、文朝荣先进事迹报告会、谢晓尧南极归来的学术讲座等10余项活动。另外,研究生院也正在拟将研究生的相关活动制度化和常规化。(责任单位:研究生院)

13.高水平运动员学生的管理难度很大。

教务处与体育学院曾就此事进行过专题调研,并于今年年初下发《教务处关于在非体育专业就读的高水平运动员学分认定办法(试行)》,对高水平运动员就读非体育专业作了相关的规定。若学院还有进一步文件未提及的具体问题,请及时与教务处沟通解决。(责任单位:教务处)

14.个别基层党务工作者,根本不了解统战工作,有的根本不愿意去了解。

统战部将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宣传统战政策。(责任单位:统战部)

15.教育质量项目申报基地、成果等,只注重结果,建议加强过程监督。

质量工程项目的管理目前确实存在难度,且国家、省厅都未制定出相关规定。但学校已经在制定相关政策,加强质量工程的过程监督,如已下发的《贵州师范大学关于申报2014年度省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的通知》对本年度项目的申报和项目的建设作了进一步的规定,对管理职责进行了明确。学校对项目推荐单位实行检查、验收管理制度。项目不能如期完成,以学院名义申请的,学校不再接受下一轮项目的申报;以个人名义申请的,将不再接受其今后所有的申报。在质量工程的经费管理方面,实行经费支出与项目完成进度挂钩的管理办法。(责任单位:教务处)

16.“网络教学”,不知道如何操作。人才培养计划无果,培养质量下降。

(1)已举办多次针对“网络教学”的培训[如3月26日,教务处开展第五期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新版>应用培训(教务字〔2014〕29号); 4月17日,教务处召开第五期多媒体教学设备培训会,等等。]

(2) 教务处在2011年《关于启动网络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务字〔2011〕55号)中,就开展网络课程建设、评估、验收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办法。

(3) 其他问题希望与提意见教师面谈,以便进一步了解情况,更好改进工作。(责任单位:教务处)

17.学校的课程设置针对性不强。选修课程开设比较单一;公选课没有开出质量,可在专业相关学科拓宽点。

(1)已开设团队课程;

(2)校际跨专业的课程选修课名单已经省教育厅同意,并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

(3)已开设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程(MOOCs)供学生选择。(责任单位:教务处)

18.教学管理层不熟悉业务。如学分制类似的问题,都是书记去研究后给学生解释。

已在4月上旬教学工作例会上安排,明确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主要承担此项工作。

(责任单位:教务处)

19.加强对新进教师上课的监督和指导,要杜绝上课迟到、课上偷工减料、随意调课等现象发生,保证教学质量。教师备课准备不充分,在教学过程中过分依赖于多媒体教学,不能调动学生积极性。

(1)校督导一直坚持教学质量监督;(2)花溪校区已建立常规教学的巡查制度。(责任单位:教务处)

20.特殊高职停招,现阶段大家人心不稳,害怕被分流到其他学院或部门,希望学校领导多去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稳定人心,支持职业技术学院多开办几个本科班。

招就处协助职业技术学院申报本科专业。2013年已经有两个专业开始招生,2014年比2013年增加了3个专业,共计5个本科专业招生。(责任单位:招就处)

21.导师对学生培养时间安排不够严谨,希望对导师进行相关培训并作一定要求。

研究生院正在分管校领导指导下组织制定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的系列文件,如《研究生导师岗位遴选办法》、《研究生导师的责权管理办法》、《研究生导师学术交流管理办法》、《研究生导师岗位培训管理办法》、《研究生导师考核评价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导师培训,增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责任感,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责任单位:研究生院)

22.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科研和学科建设是分散的,希望2014年进行一个整合。博士点建设是一个新的工作,希望通过博士点建设重新审视研究生教育,包括博士生导师的遴选,经费实行信息公开化。完善对研究生教学质量和导师队伍的考核。

(1)分管校领导指导研究生院着手考虑和制定有关研究生教育、科研和学科建设等资源整合的相关制度和办法,如《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办法(试行)》、《学位授权点质量评估办法(试行)》、《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确保各项资源有效利用。

(2)研究生院在分管校领导领导下以博士点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和加强已获批和正在建设的博士点学科建设,正在着手完善博士生导师遴选方案,推进博士点项目建设经费信息的公开化;制定有关研究生教学质量和导师队伍的建设及其考核等各项工作制度。(责任单位:研究生院)

23.实验室天平坏了无法走实验运转经费的账目,建议作一定调整。

学校按规定定额划拨给学院的实验材料费,明确开支范围为购置学生实验所消耗或维修学生实验设备所需要的低值易耗材料。实验室天平不属于低值易耗材料,基于财务预算和经费管理要求,如确需对该经费开支作调整应经教务处审核批准。(责任单位:计财处)

24.建议计财处能举办几次关于报账标准和程序等报账问题的专项培训服务,给广大教职工给予指导。希望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教职工提供方便,而不是搞“一刀切”。财务报账难,特别是年底建议延长报账时间,增加人手。

(1)计财处于2008年编写了《报账指南》和《业务办理流程图》,并编印发放《计划财务处服务指南》,相关指南和流程,同时发布于计划财务处网页;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处结合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了科研经费、人员经费、学生经费、修缮费及票据管理等业务办理流程,各类流程、相关表格、经费管理办法及财务有关规章制度等文件资料,同时在计划财务处网页进行更新发布,以便广大师生员工随时随地查询了解和进行监督,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2)计财处将进一步加强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沟通与交流,尽力设身处地、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广大教职工提供财务业务办理方便。如,2014年5月30日我们已同地环学院教师座谈交流科研报账问题。

(3)目前,我们正着手实施银行现金管理系统,个人收入网上申报发放管理系统及网上报账系统等也将逐步实施,尽力提高报账效率、分流报账高峰、缓解报账压力、减少教职工排队报账时间。(责任单位:计财处)

25.实习经费划拨不科学,年底回收经费应事前告知,清零不合理。

实习费于每年年初按“校发〔2010〕31号”和“校发〔2010〕49号”文件制定的标准划拨,每年年底按财务预算管理规定清理回收当年未使用经费指标,盘整当年收支余缺,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建议各学院及时到财务处报账,尽量避免以前一年度支出挤占当年预算。(责任单位:计财处)

26.学校在对专项经费未使用完的经费的处理不恰当。比如有的部门把没用完的经费就拿来买相机,造成了大量设备的闲置。经费划拨和使用上应该加强管理,设备购买后如何使用应督促检查。

根据《贵州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黔财资〔2012〕3号)和《贵州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黔财资〔2012〕14号),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贵州师范大学资产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产预算计划、申购立项、采购验收、登记入库、使用管理、报废处置程序。(责任单位:国资处)

27.学校横向课题需要扣除5%的科研管理费,管理经费的用途应予以公开,优先用于提高学校科研基础设施,改善测试环境上。

学校已着手拟定科研管理费的使用管理制度,计财处将与科技处、社科处一道,本着取之于科研用之于科研的原则,制定好科研管理费的使用办法。(责任单位:计财处)

28.增加研究生创新基金,激发研究生学习、研究积极性。建立学生科研申报奖励制度,提高学生项目申报质量。

(1)学校正积极通过各种渠道筹措学生资助经费及奖励资金,争取有更多的经费用于研究生的科研资助及奖励。

(2)在努力争取经费的同时,在原有基础上增加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的数量,使更多的研究生能够以项目的方式进行科学研究,如2014年的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就由10项增加到了20项.

(3)结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制度,建立学校的研究生科研成果奖励经费、申报制度、评审办法及等次,激发和调动研究生科研的主动性,鼓励研究生勇于进取,刻苦钻研,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责任单位:科技处)

29.教师科研项目报账让院长签字不合理。

学校对此已专门研究,明确科研经费管理实行项目负责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出差费用由项目主持人自行签字报账。(责任单位:科技处)

30.音乐学院生师比为1:16,超过艺术院校常规1:11或1:12的标准,教学质量有所下滑,影响学生就业。美术学院师生比也有问题,学生人数多,教起来很辛苦。

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教师编制是按学校总体师生比核定的,没有对艺术类学院单独进行核编。学校充分考虑到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的实际,在人员编制、岗位上给予了倾斜,想方设法保证师资需求。(责任单位:人事处)

31.学校下发关于青年教师访问学者的文件,名额太少了,学校能不能多替青年教师争取名额。

在上级部门下达指标不够的情况下,学校采取向上级申请或参照上级资助标准给予名额,教学单位若有需要均可尽量满足。(责任单位:人事处)

32.学校出台的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要兑现,该配套的应及时配套。

学校历来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并制定实施了相关的配套政策,按规定及时进行了兑现。(责任单位:人事处)

33.正确处理好教学和科研关系,让擅长搞教学的老师专心搞教学,擅长搞科研的老师专心搞科研。

学校已按照教学为主型、科研为主型、教学科研型设置了三类教师岗位,教师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应聘相应岗位。(责任单位:人事处)

34.音乐学院教师人数过多,有的专业教师没有课上,建议引进人才做到公开透明。

音乐学院师资现状:有的专业教师课头太多、教师不足,有的专业教师富余、存在无课上的情况。建议音乐学院班子应充分分析师资结构状况,在人事处、教务处的业务指导下制定科学合理的师资建设方案,公开公平地引进教师。(责任单位:人事处)

35.很多高层次人才特别是年轻教师没有教学经验,学校要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同时,重视培养和使用。

学校多措并举,加大人才培养专项经费的投入力度,大力加强教师培训,如通过“岗前培训”、“教师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培训”、“英语强化培训”、“教师网络培训”等,努力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教研水平。(责任单位:人事处)

36.相宝山植被正在被侵蚀。校园内和山上垃圾成堆,相宝山成了卫生“死角”。卫生要解决,要建立长效机制。

对虫蛀的树木进行消杀处理,对老枯树木,将请示贵阳市园林管理部门后进行处置和补植。后勤集团已经对相宝山的垃圾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并将以前每周1次保洁改为每周2次。(责任单位:后勤集团)

37.学校设备的重复购置严重,建议在一定金额范围内,部门报采购前先做一个采购论证会,让相关部门提前介入,做好设备资源的整合,避免重复采购。

根据《贵州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黔财资〔2012〕3号)和《贵州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黔财资〔2012〕14号),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贵州师范大学资产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产预算计划、申购立项、采购验收、登记入库、使用管理、报废处置程序。(责任单位:国资处)

感谢各单位、广大师生员工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4年9月2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