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三严三实>>正文
(第5期)
贵州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工作办公室
2015年09月02日

学校从严从实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第5期)

我校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中,按照“严、新、实”的要求,科学制定学习研讨方案,严明学习研讨纪律,从严从实抓好专题学习研讨,确保学习研讨效果。

坚持“严”字当头。6月上旬,按照“严格践行上级要求、注重贴合学校实际”的原则,学校制定了《贵州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纪律等进行了严格规定,力求时间、内容、人员和效果“四落实”。一是严格规定学习内容。《方案》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结合学校实际,分别确定了每个专题的重点研讨内容和自学篇目。二是严格规定学习时间和学习纪律。每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2天。集中学习中严格禁止无故旷课请假,确需请假的必须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并及时“补课”,同时要求干部结合所思所学、个人思想实际及工作职责,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并积极发言。三是严格执行“补课”制度。针对上课、外出开会培训等原因不能及时参加或者没有全程参加研讨的情况,学校制定了请假干部“补课”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干部的请假情况,分类逐项对缺席的干部进行集中“补课”。

坚持“新”字为要。针对学校中层干部规模较大,但具体到每个二级单位,中层干部人数相对较少,单独开展学习研讨,往往难以形成氛围,研讨实效很难保证的这一实际,校党委积极创新学习研讨形式,除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外,全校中层干部分成9个小组,采取“聆听一场专题辅导报告、接受一次典型教育、开展一次分组研讨、进行一次集中大会交流”“四个一”的方式,统筹抓好全校的专题学习研讨,浓厚了学习研讨氛围,提升了学习研讨实效,受到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的欢迎。

坚持“实”字着力。校党委坚持把专题学习研讨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等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力求把专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思想觉悟转化为做好工作、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为民务实的实际行动。一是紧密结合如何实施好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等中心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真正把专题教育落实到育人的全过程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二是紧密结合省部共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位点合格评估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抓好“践行党员先进性争当评建排头兵”主题活动,努力把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各项重点工作多做贡献上来。三是紧密结合抓好花溪校区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团购商品房、公租房建设分配,后勤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宝山校区教职工服务代办机制等民生改善工程,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着力提高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