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三严三实>>正文
(第8期)
贵州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工作办公室
2015年12月07日

我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韩卉强调:要强化规矩意识,确保严以用权(第8期)

11月28日至29日,学校举行“三严三实”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学习研讨的主题是“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本次专题学习研讨包括专题辅导报告、开展典型教育、分组讨论、集中交流四个部分。校领导韩卉、李建军、刘肇军、蔡永生、徐晓光、赵守盈、乙引、银熙惠、唐本文及全校中层干部20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

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韩卉为全校中层以上干部作题为“强化规矩意识 确保严以用权”的专题辅导报告。校长李建军主持报告。韩卉在报告中重点讲解了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准确把握“严以用权”的内涵和要求。她指出,“严以用权”是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集中体现,是“三严”的关键点和落脚点,是领导干部的第一堂必修课、第一道门槛和最根本的考验严以用权的核心是“权”,关键是“用”,要求是“严”。“严”有三层含义,即:要严格区分公私界限,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要按照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接受群众的监督,时刻听取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及时加以改进。二是清醒认识“用权不严”的表现和危害。她指出,“用权不严”的表现有以权谋私、人情腐败、公权私用、假公济私、滥用职权、人事腐败、甩耍权威、为官不为和不敢担当等。用权不严、腐化堕落,不仅会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危害,也会给家庭和个人造成严重危害。她强调,高校领导干部拥有行政和学术两方面的权力。这些权力体现的是上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的信任、重托,只能用来服务学校和师生发展这个主题,不能用来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领导干部必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使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三是牢固树立“严以用权”的规矩意识。韩卉要求,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规矩、知规矩、守规矩,成为熟知基本制度、基本规矩和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各类规矩的明白人;要带头守住底线,时刻绷紧规矩这根弦;要带头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防止不廉洁的心态,坚持做到“六个不”:不以“别人不知”放纵自己、不以“小节无碍”原谅自己、不以“下不为例”开脱自己、不当别有用心之人的帮手、不受形形色色的影响和诱惑、不把自己的政治前途和个人生命当作腐败的赌注。四是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韩卉要求,全校中层以上干部要深化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更加自觉地参与到其中,争取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要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学习研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精心筹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搞好结合,即把“三严三实”教育与推动工作、推进发展结合起来,重点抓好省部共建相关要求的落实、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学位授权点评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以及争创“双一流”等工作;要落实责任,各学院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一定要切实担负起本单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责任,确保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随后,校纪委书记唐本文为参会人员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介绍了新《准则》和新《条例》的主要内容、变化重点及亮点,并对“党员”、“党委”、“纪委”三方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提出了具体要求。

28日下午,学校邀请贵州省新农村建设十佳人物、贵州省劳动模范等荣誉获得者、黄平县旧州镇寨碧村支部书记王清华作题为“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的典型教育报告。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王清华围绕抓政治建设、抓发展建设、抓服务建设以及抓稳定建设这四个方面,介绍了寨碧村村委会带领全村干事创业奔小康,使该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村等30余项殊荣的典型事迹。韩卉书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王清华同志具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奉献精神,他勤学习,爱思考,善谋划,守规矩,重落实,善抓机遇;做事有规划,有计划,有蓝图,有步骤,有实绩;是懂学、懂思、懂干、懂说的“四懂”干部。她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学习王清华同志的奉献精神及工作作风。

28日晚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冯卫东莅临指导。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校长李建军作题为“提高谋划力、执行力,抓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点发言;副校长刘肇军作题为“筑牢思想防线、规范权力运行,以重点任务的突破带动学校整体工作提升”的重点发言;副校长徐晓光作题为“认真践行‘严以用权’要求,做“守纪律、讲规矩、抓落实’的表率”的重点发言。校领导韩卉、蔡永生、赵守盈、乙引、银熙惠、唐本文也作了交流发言。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列席。

29日上午,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分成9个组进行集中研讨。校领导韩卉、李建军、刘肇军、蔡永生、徐晓光、赵守盈、乙引、银熙惠、唐本文按照分工分别到9个小组参加研讨。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这一主题展开,并结合各自的工作,联系学校及部门实际,就如何落实中央和省里文件精神,如何通过“严以用权”,用手中的权力为学校的发展做贡献,为广大师生员工谋福利,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水平,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了积极认真的讨论。

29日下午,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在宝山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多功能厅进行集中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主持会议。会上,9个小组的代表依次发言,汇报了所在小组集中学习研讨的情况,同时,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严以用权“十个”要求,联系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以正面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警示,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用权不严”问题的具体表现,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提出改进的思路和措施。大家一致认为,严以用权就要严格区分公私界限,要讲规矩、守纪律,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严格按法办事、严守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按照师生监督,时刻听取师生的反映和意见,及时加以改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