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整改落实>>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摘登)

2014年09月18日 10:30 活动办 点击:[]

一、着力整治“内涵发展”后劲不足

1.以深化学分制改革、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实践教育教学为抓手,加强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完善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

2.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加大引进力度,实施教学名师培养工程、加大在职教师培养力度,力争到“十二五”末学校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达25%、副高级以上职称专任教师占比达56%以上。

3.争取通过5-10年的努力,使相关学科领域的学科带头人的学术水平、学术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4.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和校内外协同创新,充分发挥科研资源和哲学社会科学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与水平。

5.扩大留学生、交换生规模,深化校校、校地、校企合作,不断提升开放办学水平。

6.推动教师教育课程综合改革,加强教师教育相关学科建设,积极支持和鼓励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强化师生教育教学实践技能培训培养,提高师范生综合竞争力。

二、突出整治“校风不正教风不严学风不实”

7.抓好中层以上干部新一轮竞聘上岗工作,强化队伍建设,着力解决班子和干部“机遇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发展意识”不强问题。

8.修订完善《关于优化职能部门服务的意见(试行)》及深化“师生最满意服务部门创建活动”,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

9.完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相关制度,规范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严肃查处虚开票据冲抵科研经费等违法行为,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

10.按照“固定、规范、完善”要求,规范“山海风流、弘文讲堂、思贤讲堂”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建设,提升师生员工道德水平与科学精神。

11.抓好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校领导课堂教学听课、考试巡查等制度,强化教风、学风、考风建设。

三、严肃整治师生员工身边的“不正”之风

12.深入推动“阳光招生”,自觉维护招生的公正公平。

13.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的有关规定,不擅设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或扩大收费范围,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充分利用校务公开网,推动阳光收费。

14.建设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切实解决学生办事难问题。

15.进一步完善“奖、贷、助、补、勤”五位一体学生资助体系,建立公正公开公平的评选及资助制度,加强学籍管理,确保学生资助信息真实可靠,确保资助资金落实到人,杜绝虚报冒领学生助学金、奖学金等违纪违规行为。

16.建立健全人员聘用管理公开制度,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推荐)办法。

17.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职工慰问关怀机制,规范慰问关怀对象和标准,重点加强对高龄、孤老、特困、患重病、空巢离退休教职工的慰问关怀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