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三严三实>>正文
(第4期)
贵州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工作办公室
2015年09月02日

学校开展“三严三实”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第4期)

6月17日至18日,我校采取“四个一”形式,组织开展了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一是抓好一场辅导报告,确保思想认识有深化结合“严以修身”的学习主题,学校安排蔡永生副校长为全体中层以上干部作题为《核心价值观视野下严以修身的实质》专题报告。蔡永生同志围绕多维视野下核心价值观的相关概念,“三严三实”的价值取向和严以修身的地位、内涵、实质,用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以帮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系统准确地把握 “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的地位、内涵、实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二是抓好一场典型教育,确保学习践行有榜样6月17日下午,组织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在花溪校区道德讲堂观看了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该片以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国受连续三年自然灾害等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国民经济濒临崩溃、全国发生空前绝后大饥荒为大背景,讲述了周恩来总理乘专列来到革命老区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伯延考察调研,在四个昼夜里与当地农民发生的感人至深的故事,用朴实无华的风格刻画了一位真诚为民、求真务实、朴素谦逊、平易近人的好总理形象。观看过程中,不少同志被其中的情节所深深感染,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大家一致表示,将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学习他们心系群众的亲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脚踏实地、扑下身子,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好“三严三实”。

三是抓好一场分组研讨,确保问题查摆有目标6月17日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先行集中开展了“三严三实”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校领导韩卉、乙引、银熙惠、唐本文作重点发言。其他校领导也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6月18日上午,全校中层干部分成9个小组,开展为期半天的研讨,校领导根据分工到各小组指导研讨。研讨前,每组都确定了3-5名重点发言人,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在校领导的指导下,在各组组长的认真组织下,各组讨论热烈,气氛活跃。与会人员围绕“严以修身”的主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紧密结合实施好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等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省部共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全年重点工作开展研讨,认真查摆思想实际与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整改的目标。

四是抓好一场集中交流,确保互学互帮有提高。6月18日下午,学校在花溪校区行政楼六楼多功能厅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交流会。交流会上,每小组各推荐一名发言人,紧紧围绕“严以修身”这个专题谈感受。大家认为:必须从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及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等方面“严以修身”;必须从吸取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修身”思想“严以修身”;必须全面正确把握“严以修身”与“谋事要实”两者相互关系、两者在“三严三实”体系中的地位并把“严以修身”与“谋事要实”贯彻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全过程;必须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正确对待仕途挫折、提升政治素养以“严以修身”;必须把“严以修身”贯彻到找准发展方向、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发展责任感、提升领导发展的能力、提高领导发展的效果的方方面面;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切实做到忠诚、干净、务实、担当,增强“严以修身”的效果;必须深入全面查找修身不严的问题、剖析修身不严的原因、明确“严以修身”的措施;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论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严以修身”的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