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三严三实>>正文
(第9期)
贵州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工作办公室
2015年12月07日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会(第9期)

11月28日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宝山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研讨会。研讨主题为“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省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处长冯卫东莅临指导。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研讨。校长李建军,副校长刘肇军、徐晓光作重点发言。校领导蔡永生、赵守盈、乙引、银熙惠、唐本文出席。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列席。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围绕“严以用权”的主题认真开展了前期自学,研读了相关专题辅导书籍,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认真准备了发言提纲。

李建军在题为“提高谋划力、执行力,抓好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点发言中谈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侧重的是领导干部的个人修养,“严以用权”则更具公众性,关系到党的形象,影响到事业的发展,是干部教育的关键问题。严以用权,就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依法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监督,坚持权为师生服务,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他指出,学校“十三五”规划要明大势,跳出师大看师大;要接地气,立足实际看师大;要观未来,着眼长远看师大。要全面了解情况,把握形势,认清自我,进一步提高谋划力,把“要师大做什么”、“师大能做什么”以及“师大想做什么”结合起来,科学定位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编制过程中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群众参与,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切实推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刘肇军作题为“筑牢思想防线、规范权力运行,以重点任务的突破带动学校整体工作提升”的重点发言。他表示,“严以用权”的关键是用权为公、阳光用权和依法用权。在用权过程中不能有任何私欲和私利。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不断强化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做到立根固本;同时,坚持以正反典型为镜子,认真查找和解决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从灵魂深处筑牢思想防线。

徐晓光作了题为“认真践行‘严以用权’要求,做‘守纪律、讲规矩、抓落实’的表率”的发言。他认为,作为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管好自己的用权行为,低调做人,踏实干事,以敬畏之心、尊崇之心、勤勉之心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秉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提高依法治校能力;以严和实的精神,推进分管工作的落细、落实。

研讨会上,中心组其他同志也纷纷踊跃发言,交流学习体会。一致认为,要坚持“三严三实”,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严以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阳光用权,自觉把为人民服务贯穿于行使权力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不是个人奋斗得来的,也不是个别人赏赐的,而是人民赋予的。知道权从何来,才懂得权如何用。必须始终牢记,权为民所赋。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法律、按规则、按程序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新校区后续工程建设和省部共建贵州师范大学等中心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韩卉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三位重点发言的同志紧紧围绕“严以用权”主题,按照“三个摆进去”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从不同的视角谈了自己对“严以用权”科学内涵、重要意义的认识,同时,以正反典型为镜,认真查摆了自己在“用权不严”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并结合工作职责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其他同志的交流发言,也触及思想、触动灵魂,进一步增进了共识,增强了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秉公用权的自觉性。

韩卉强调,通过学习研讨,大家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专题学习研讨形成了四个共识:一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很有必要;二是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我们还很有差距;三是新常态下做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十分不易,必须更加努力;四是我们要坚定为师生员工掌好权、用好权,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下一步,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严”与“实”的精神贯穿始终,精心组织好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关于共建贵州师范大学的意见》,切实把专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思想觉悟转化为推动学校跨越发展的的强大动力和具体举措,积极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等重点任务,为加快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贵州师范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