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整合资源 发挥作用 提升能力 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2017年03月10日 10:29 法学院 点击:[]

一、产生的背景与思路

法学院行政教辅党支部充分发挥与学生接触多、联系面大和支部自身建设的优势,推动学生党支部积极向上的发展。支部坚持“围绕专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构建“结合专业特点,找准服务接点,充分展示亮点,形成品牌效应”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既结合专业,锻炼了师资队伍,也结合专业培养了学生,还结合专业服务了社会,力促党建工作和学院发展有机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高度重视,组织强化,切实发挥引领作用

行政教辅党支部党员由学院党政领导、办公室、团委及辅导员等党员教师组成,部分党员教师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并负责党建、团学工作和学生工作,支部可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学生党支部进行有效地引领,在学生党员中开展“身份亮出来,形象树起来,作用显出来”的活动,发挥学生党员的责任心、使命感,团结带领更多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为此,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行政教辅党支部在学生党支部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一)摆上位子。

学院党委一直把行政教辅党支部建设作为学院的重要内容来抓,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学生党建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落实。

(二)配强班子。

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党性强、业务精、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吸收到支部班子中,为引领学生党支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找准路子。

根据本院的专业特点,根据支部的辅导员所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团学工作及学生工作的实际,凝聚力量地对学生支部和学生党员的指导,将学生活动与党建工作及学习政治理论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地结合起来,使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三、整合资源,高效运作,形成精品活动,起到品牌效应

行政教辅党支部充分利用党委、行政、团委及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资源,在人力、物力、财力及制度上给予保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取得良好效果,形成精品活动,起到品牌效应。

(一)法律文化节。

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法律文化节,让党建与学生活动、教学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增强了广大同学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了广大同学法律综合知识,调动了广大同学对法律知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法学院的影响力。在学院党委的统筹下,行政教辅党支部积极组织团委学生会及各学生党支部,协调专业课任教师进行指导,师生党员积极参与,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动作用,达到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力求学院全面发展。

法律文化节内容涵盖模拟法庭、案例辩论、司法文书写作、学术讲座、法律知识抢答竞赛等。在活动中,在学生党支部担任支部书记的教师党员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委学生干部参与法律文化节的筹备工作和活动开展整个过程。课任教师工作积极,任劳任怨,在模拟法庭等方面进行了精心、专业地指导。学生党员组成学生党员模拟法庭组参与全院的比赛,积极带动了其他班级的参与,营造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有效地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学生受益匪浅,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如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年。

(二)“四进社区”。

为提高学生党员树立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行政教辅党支部积极与社区及中小学校联系,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带动更多的大学生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用知识回报社会、用真情温暖社会。更重要的是以社区作为党员教育平台,对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所在社区的表现进行考核,以加强对党员入党前和入党的教育。自2003年起,连续十二年开展四进社区活动(法律进社区、“爱心家教”进社区、“文体”进社区、“环保”进社区),派出服务人数约1000余人,服务时数约7000余小时,受服务人数达3000余人,受到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较大的社会效果。

1.爱心家教。作为学校党建十大特色活动之一,师生党员从2003年开展至今连续开展活动,在学院内外对同学们有极高的影响力,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进一步做好“精品工程、形象工程”,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整个服务过程中,起到表率模范作用,让更多的大学生参与服务社会民生的工程中来。此活动曾受到多家媒体的报道,得到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2.法律进社区。在办事处与我院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师生党员志愿者的辛勤工作下、各社区的积极配合下,先后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禁毒、“12.4”普法等法制宣传以及社区法制状况调查、法律维权知识讲座、社区法制宣传板报设计比赛等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好评和欢迎,为构建和谐社会,化解纠纷、矛盾,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性工作作出了一定贡献。

3.“文体”进社区和“环保”进社区。为了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党员志愿者等服务队员自编自导各种丰富多彩的节目在社区进行表演,给社区居民献上精彩的文化大餐,同时,利用文艺节目进行法律、政策等宣传,取得良好的效果。在“环保”进社区上,我们除传统的大扫除外,还通过文艺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方式积极宣传环保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提倡节能减排,建设绿色生态家园。

坚守服务民生十二载,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法学院的“四进社区”活动于2003年开始连续八年在贵阳市普陀办事处、黔东办事处各社区开展活动,受到媒体的报道,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效果显著。学院不因分校区的建设和学院年级分布的情况的影响,此项活动转战到白云三中,一直到现在的贵安新区思丫小学,师生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从未间断过。在“四进社区”的基础上进行提升,将“四亮四进四评”纳入我院与贵阳市花溪区阳光社区共建平台中,此项目获学校党员志愿者服务重点项目,通过四亮四进四评有效把学生党员教育和学生党员服务民生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四、工作经验和启示

(一)通过建立平台为抓手,切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

通过长期的“法律文化节”和“四进社区”的实践,将党建工作融入具体的、操作性强、效果明显的活动中,推动了教职工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不断地提升学生的服务本领。

在活动的开展中,教师党员积极参与,帮助学生解决实践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指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得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越来越强,实务实践能力越来越好。通过学生的努力,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提升了学生的报务本领。

(三)践行宗旨意识,服务社会民生,量化考核学生党员效果明显。

学院安排部分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参与“四进社区”工作,目的就是要用所学专业来服务社会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四亮四进四评的量化考核,使学生党员践行宗旨,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

五、下一步思考及打算

在新形式下,要不断创新活动平台,不断加强行政教辅党支部对学生支部和学生党员引领的作用,有如下思考:一是固本强基,继续做好做强法律文化节、“四进社区”平台。二是利用新媒体加强对学生党员管理教育。青年学生广泛运用新媒体是一种潮流,如何迎合青年学生的时代需求,行政教辅支部利用现有的办公资源,加大利用QQ、飞信、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媒体加大与学生党员的交流与结对帮扶。三是根据新校区及高校聚集地发展趋势,积极联合和整合更大的社会资源,推进学生的就业创业,建立新的服务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党员进入这个平台,切实提升学生党员服务能力,同时也促进学生党员的平台上获得更大更好的自身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