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立足实际 搭建平台 扎实推动学习型专业型党组织建设

2017年10月09日 14:28  点击:[]

立足实际  搭建平台

扎实推动学习型专业型党组织建设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教工党支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学校建设“三型”党组织的要求,立足专业实际,充分利用现有学习资源,积极搭建学习平台,以“学术沙龙”活动为基础,积极开展交流互动,在教育学党支部、学科组乃至全院都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教育学党支部以加强学习促进业务提高,增强沟通推动和谐集体,扎实推进学习型专业型党组织建设。

一、背景与思路

教育学教工党支部以学科为单位建立,学院党委委员、教育学学科主任袁凤琴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该党支部注重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相结合,求真务实、积极进取,努力形成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指引下,着力引进了一大批具有很强学术意识和研究热情的优秀博士人才,他们既有很多独特的想法需要与人分享,也有许多研究的困惑需要与人探讨。同时,由于学校两校区管理,教师们很多时间都往返在路上,缺乏深入交流和沟通的时间,人与人之间情感难以深入。于是,2014年9月开始,教育学学科组教师怀着满腔热情,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颇具深意的“学术沙龙”活动,在凝聚教师们零散的思想观点和意识的同时,为教师们从事教育教学研究活动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为学生们从事学术研究活动树立良好的榜样,凝心聚力,最终为提升教育学学科组教师们的整体学术水平夯实基础。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主要做法。

   作为高校教师,博闻广记,积淀学养,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至关重要。为适应不同年龄段、不同专业方向党员教师的学习需求,教育学教工党支部定期举办不同形式、灵活多样的“学术沙龙”活动,使之成为教育学党员教师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理念的品牌学习活动。

   教育学教工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对“学术沙龙”活动进行管理,设计具体实施方案。“学术沙龙”活动每1-2月举行一次。在内容上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申请主讲学术沙龙的教师的最新研究成果;二是有关内容必须紧扣教育学专业,且以教育学专业的某个角度而逐渐展开或深入;三是专业研究的核心问题或前沿问题。在活动的开展形式上,教育学教工党支部也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要求每次沙龙活动都必须由1-2个教师主讲一半的时间,另一半时间留给师生交流和讨论。力争做到集众人之思想火花,汇聚大家的精神智慧,真正突显“沙龙”之本意。另外,每次沙龙活动之后,均要指派专门人员在概括核心观点、提炼思想精髓。同时,做好宣传报道,让沙龙活动在学院的学术活动中尽显引领性作用。

   自活动开展以来,教育学教工党支部先后成功举行了8次学术沙龙活动。参与者有国内知名专家、学院领导、教育学学科组党员老师、学科组青年教师、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学生等共计550余人次。主讲内容包含“雅斯贝尔斯为什么重要”、“中小学教学改进的四大模式”、“文化传统与课堂教学价值取向”、“教学论意味着什么”、“生命历程理论视域下的60后教师认同”、“群体知识观视域下的教师专业社群”、 “课堂教学中的情绪推理”等等。通过举办“学术沙龙”活动为党员、教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增进交流的机会,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得到广大党员、教师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参与,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提高教师们的学术研究水平,并且带动学生积极主动地从事学术研究活动。

(二)实施成效。

“学术沙龙”活动将党组织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一起规划,一同安排,注重在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而激发教师们干事创业的内动力。通过活动的开展创新了党支部工作的形式,丰富了师生们的课余时间,促进了师生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为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学术研究的环境。同时,提高了教科院教育学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的学术水平,增强了师生的研究能力,促成师生们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文章达20余篇,帮助研究生和本科生形成了超过50个学位论文题目,获得了学院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该活动成为了学院师生从事学术研究活动导向标。

在此基础上,学院其他学科党员、教师不仅积极参与教育学教工党支部组织的“学术沙龙”活动,还积极筹备自己学科的“学术沙龙”活动。该活动开展以来,全院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5个学科组共举行学术沙龙40余次,邀请省内外专家到学院开展学术交流9次。对于推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优秀党员教师“传、帮、带”上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三、经验与启示

(一)工作经验。

   学术沙龙活动之所以称为沙龙,即就是因为其汇聚了众人之零星观点,而形成系统的思想和智慧。面对学术沙龙活动,教育学学科组的师生们不仅无私奉献自己的智慧之光,还积极主动思考、探索相关问题;不仅强调过程的参与,还注重思想交流与经验总结。在多次互动的沙龙活动中,师生们总结出了五个方面的经验:一是主动参与,积极发言,分享快乐;二是端正态度,勤于思考,客观评价;三是尊重差异,突显个性,学术自由;四是捕捉亮点,启发思考,注重实效;五是归纳总结,及时消化,形成习惯。

   (二)未来启示。

   虽然教育学教工党支部开展的学术沙龙活动在学院专业学术研究活动中产生了极大的效用,着实引领着师生们不断追求进步,在积极思考问题中,主动探寻真理。但是同样也存在一些如学生参与深度不够、主讲模式单一(只有老师主讲,缺少学生主讲)、活动时间较短、间隔时间偏长以及活动主题缺乏系统性等方面的问题都还尚待改进。因此,在未来的学术活动中,需要改进的是:一方面继续发挥学术沙龙的优势,积极消化在学术沙龙活动中获取的宝贵经验;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反思,发现问题,在不断改进中追求进步;再次,要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紧密融入到学习型专业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推动“三型”党组织建设融合发展。

 

点评: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党支部开展的“学术沙龙”活动,立足专业实际,充分利用现有学习资源,积极搭建学习平台,积极开展交流互动,以加强学习促进业务提高,增强沟通推动和谐集体,扎实推进学习型专业型党组织建设。活动成效明显,不仅拉近了师生之间距离,增加了情感;而且在教育学党支部、学科组乃至全院教师中都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学习型专业型党组织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