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抓住重点 把握热点 突破难点——后勤管理处“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

2013年11月27日 09:12 机关党委 点击:[]

自校党委和机关党委部署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以来,后勤管理处党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学校后勤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把解决后勤工作中的重点问题、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关系后勤发展的难点问题作为开展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着力解决后勤工作中的重点问题

后勤管理处党支部紧紧围绕后勤服务保障职能,确定年度重点工作,做到轻重有度、缓急有序,加大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力度。一是切实做好兑现存量、增量补贴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分三批次圆满完成全校584名教职工的存量补贴兑现工作,兑现金额达700余万元;积极办理职工增量补贴兑现手续,2011年以来,共办理职工增量补贴兑现9批次657人,首次兑现金额760余万余元;及时办理“照壁楼”住户层差退款,层差退款60户115万余元。二是完成“吟峰苑”用地拆迁工作。在拆迁工作中,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入户调查、分户约谈、组织召开拆迁动员会、拆迁协调会等方式,深入了解拆迁户的要求,妥善解决拆迁户过渡安置、住房装修评估、装修赔偿、搬迁奖励、拆迁过渡费发放以及拆迁合同签订等有关问题,各项工作赢得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平稳完成25栋、26栋、3栋、4栋拆迁工作,涉及拆迁户105户,拆迁面积6000余平方米,为“吟峰苑”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三是做好花溪校区教职工商品房项目调查、宣传工作。在学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一楼设立花溪校区教职工商品房宣传点,接受全校职工现场咨询;发放《花溪校区教职工商品房情况登记表》等宣传资料3260份,回收2532份,根据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住房户型设计及选房政策,花溪校区教职工商品房首期购房人数700余人,缴交购房款1亿余元。

吟峰苑分房方案讨论会现场

二、着力解决关系后勤发展的难点问题

住房管理是后勤管理主要工作之一,也是出现难题最多的工作之一,在主题活动中,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发动广大党员,及时查找和直面其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力量寻求解决方法和途径,住房管理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大力推进基建手续完善工作,着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自2004年白云校区合并以来,为了适应学校扩招需要,抢抓住房改革政策机遇,学校于短期内在白云校区新建了大批教学用房,包括运动场、教学楼及学生宿舍等,在宝山校区新建了大批职工住房,包括3、4号楼,7、8、9、10栋、博A、博B栋及照壁楼。由于学生入住刻不容缓、职工房改住房审批时效控制严格等多种原因,为了抢占工期,项目建设多采取了边办理手续、边设计、边施工的多边模式,致使很多项目虽然已竣工投入使用,但建设手续仍未办理完善。建设手续的完善不仅事关项目的合法性而且直接影响学校400余户职工住房产权的办理,考虑到手续完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10年底后勤管理处对2000年以来学校新建的全部基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把各个项目(花溪春江生态科技园及宝山、白云两校区23项建设项目需完善手续)尚未完善的建设手续一一列出,向校领导和有关单位作了专题汇报,积极协调对外关系,最终23个项目获批并免于处罚100余万元;完善职工经济适用住房手续5栋,为2014年职工产权办理奠定了基础。二是建立贵州师范大学住房信息网,改善住房管理方式。针对住房资料多、查找利用不便等问题,新建住房信息网,逐步推动住房资料从纸质管理向电子化管理转变;组织公有租住房清理工作,建立青教公寓A、B、C、D、E和1、2、9、11、16、混合共11栋租住房合同电子档案,签订租房合同,规范租住房管理,近三年来,年均缴纳租金达100万余元,住房租金已成为学校住房维修基金的重要补充和来源。三是建立健全维修、采购制度,做好维修采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草拟《贵州师范大学维修及改扩建项目管理规定》、《贵州师范大学甲控乙购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贵州师范大学物资设备采购组工作职责》及《贵州师范大学物资设备采购招标工作流程》,确立了“程序合法、质量保证、价格合理、清正廉洁”的维修、采购工作原则和规范化的工作制度。2011年以来完成维修项目1100余项,投入维修资金2800余万元;完成学生家具、办公家具采购近5000件(套),投入资金210余万元;配合花溪校区一期工程建设节点完成7大类28种甲控乙购材料价格确认及现场质量跟踪工作,通过变更设计选用材料,节约采购资金至少达600万元。

三、着力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

“吟峰苑”项目作为学校首个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具有不同于学校以往修建的房改经济适用住房的多个特点,主要表现在:一是建设规模大,学校从2003年至2010年修建教职工房改经济适用住房9栋,入住437户,建筑面积近53000平方米,“吟峰苑”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入住546户,建筑面积达60000余平方米(不含地下停车场面积),建设规模超过上述9栋住房总规模,是学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职工住房建设项目,涉及用地拆迁、购房报名、资格审查、建设拨款、分房打分等一系列工作,工作量剧增;二是“吟峰苑”作为学校首栋教职工经济适用住房,适用政策不同于学校以往修建的房改经济适用住房,购房职工对有关政策认知度不高,导致政策解释工作难度大;三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市政建设及城市道路规划几经变更、“吟峰苑”建设规模几经扩大,报建审批几经挫折和反复,导致建设工期延长,新旧矛盾累积;四是购房户人数多,情况复杂,诉求各异,导致协调工作难度大。针对上述特殊情况,后勤管理处以开展主题活动为契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重重压力和矛盾中,持续推进“吟峰苑”项目建设有关工作。

(一)加强与购房户的联系,拓展信息交流渠道,缓解各种矛盾。先后组织各单位购房户召开“吟峰苑”建设项目说明会十余场,对项目建设情况、经济适用住房政策、购房价等职工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说明,积极争取职工的理解和支持;组织成立“吟峰苑”项目建设监督小组,畅通信息交流渠道,民主选举产生小组成员37名,小组常务代表5人,小组成立至今,已先后组织召开小组常务代表会议9次、小组全体成员会议5次,项目建设进度、物业管理、房价审定以及分房方案等重大事项均一一在小组会上进行了通报和讨论;组建监督小组QQ群,进一步加强与小组成员的日常沟通和联系。

(二)加紧督促建设进度,先后与省经房中心、“吟峰苑”项目部领导、项目监理公司、项目承建方、地勘施工专家、煤气公司人员召开工作联系会、项目进度推进会10余次,逐一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截止2013年11月,1号、2号楼完成结构主体封顶,目前各分项工程正在穿插施工中;3号楼完成拆迁、管线(煤气管、水管、电力设施)迁改、基坑土石方及边坡支护,目前正在实施地下室负一、负二层结构施工。积极深入施工班组,随时了解施工状态,督促承建单位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力争让教职工早日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三)紧抓建设成本测算,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利益。经学校与省经房中心协商,由学校审计处牵头,委托北京金马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吟峰苑”经济适用住房建造成本进行测算。从2012年11月开始,历时半年多,后勤管理处先后组织了十余次工作联系会和审计专家研讨会,经过反复测算、比对、沟通,初步完成“吟峰苑”项目房价测算工作,为房价的谈判、确定、报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持续推进分房工作。2013年“吟峰苑”分房工作全面启动,4月12日,组织完成57户拆迁户分房工作;7月16日,组织“吟峰苑”项目建设监督小组全体成员召开第一次分房方案讨论会;8月1日,成立“吟峰苑”分房工作领导小组,8月25日,“吟峰苑”分房打分初榜公示结束;9月6日,组织召开第一次分房领导小组会议;9月26日,组织召开第二次分房领导小组会议;10月11日,组织“吟峰苑”项目建设监督小组全体成员召开第二次分房方案讨论会。分房方案已完成“三上三下”计划中的“二上二下”。

面对花溪校区建设前期工作,继之花溪校区甲控乙购材料采购工作等新的阶段性任务相继涌现,基建手续完善、房屋产权办理等历史问题不断凸显,“吟峰苑”项目建设亟待推进,年度维修、采购、住房管理等常规工作仍需及时开展等复杂问题和艰巨任务,在人数不变、任务日增,工作紧迫性、敏感性、关注度激增的情况下,后勤管理处党支部深入抓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以转变工作作风为手段,以提高工作效能为主线,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坚持做到杂而不乱、轻重有度、缓急有序、凝心聚力,推动后勤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