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三强化三推进措施实 转作风促发展成效显——求是学院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

2013年12月23日 17:58 求是学院党委 点击:[]

由教育部思政司批准的第二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日前公布,求是学院党委报送的《突破瓶颈健全组织 搭建平台 提升毕业生党员教育管理质量》荣获二等奖,这也是贵州民办高校在本届评选中获得的最高奖项。此次获奖,是学院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取得的成果,是对学院党的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的肯定,更是学院今后党建和思政工作前进的动力。

求是学院作为按照新机制、新模式运行的独立学院,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提升学院发展、促进人才培养为目标,精心设计、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可喜成绩。2012年获教育部思政司第一届全国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优秀奖、多次获省委教育工委主题实践活动一、二等奖。今年4月启动“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求是学院党委通过采取“三强化三推进”措施,“三大活动九项任务”卓有成效开展,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优势,充分发挥了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的全面建设。

一、强化学习培训研究,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教育师生

(一)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通过学校党的十八大精神科级以上干部学习班,学院科级以上干部得到了集中轮训;利用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干部网络学习平台、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党员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学生代表队荣获学校“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第一名,随后代表学校参加2013年第八届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之“党的十八大精神”知识竞赛荣获第一名;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之际,及时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全会精神,及时组织学院500余名学生干部骨干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在学院迅速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

(二)针对高校党建育人工作中的理论问题、实践问题、难点问题和热点问题,积极开展党建育人项目研究。党建课题研究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载体。在学院体育系学生党支部创新开展的《入党积极分子综合量化测评》试点的基础上,申报了《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机制创新研究——以求是学院为例》党建育人项目,获批学校2013年党建育人研究重点项目。各级党务工作者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党建研究,公开发表党建论文11篇。通过开展党建研究,促进了学院中心工作的开展。同时,促使党建工作者进一步加强党务知识学习,主动思考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途径和方法,有效提高了学院基层党务干部的能力水平和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学院党委全体成员承担《党的基本知识》公选课教学,有效克服党课师资不足的制约。《党的基本知识》公选课是校党委对青年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早教育、早培养,加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创新探索。由于学院学生基数大,渴望了解党、热爱党进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学生多,导致学院《党的基本知识》公选课选课矛盾一直突出。结合本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学院党委班子5名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头上党课,使《党的基本知识》公选课由原来的5个班增加到10个班,有效解决了选课矛盾。同时,为了把内容讲深讲透,5个党委委员做了分工,每人负责一个专题,轮流到各班做专题讲座,提高了党课的质量和效果。

二、强化抓基层打基础,推进“三型”党支部创建活动

(一)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学院形成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开学有计划、期中有检查、期末有总结。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各党支部学习制度,促进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确保党员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在全校率先成立了分党校,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训;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建立党委委员联系点制度。每个党委委员联系1个系,在有效推动基层党建的同时,架起了学院和各系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鼓励各系、各专业、各班级党支部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举办演讲比赛、辩论赛、征文活动、文艺表演、书画展等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营造学习氛围,提高了党员、师生的学习效果。

(二)开展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创建活动。一是创新学生党支部设置。以白云一中、白云二中等11家实习单位为试点,开展“实习基地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创建工作,让党组织设置由“静态”变为“动态”,发挥“流动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把党建和思政工作延伸到学生社团,针对不同社团的人员构成情况,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和设立党员示范岗三种模式,实现党组织对社团的全覆盖,使社团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二是实施活动载体拓展。通过开展“纪念建党92周年暨七一表彰”活动、深入推进学生党员“五进一亮”、“党员示范岗”活动,组织党员爱心助学捐赠等,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打造精品特色活动。结合学院党建实际,形成了“四个一”工程、“党员进社区”、“读红色经典”、“党员爱心义务家教”等一批“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四是党建促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院歌比赛、新生出早操上晚自习、广播体操比赛和春季运动会等系列活动,让学院校园生活多姿多彩。五是以党建促团建。以“春晖行动、志愿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学院春晖社申报的贵州省春晖家园项目计划再次获得立项,这是继学院春晖使者吕琦获得立项后的第二个也是唯一一个贵州高校春晖家园项目。学院今年9支三下乡服务队特色鲜明的活动被金黔在线网用专题网站全程报道,学生党团员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也受到深刻教育,得到了提高。

(三)开展创新型教职工党支部创建活动。一是创教学先进岗,设立“贵州师范大学求是学院教学质量奖”,首次评出26名任课教师获此奖项;学院20余名辅导员承担形势与政策和省情教学,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针对学生问卷调查结果组织教学内容等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二是创科研先进岗,出台了《求是学院科研、项目奖励办法(试行)》,鼓励教师开展科研工作,今年学院3位年轻教师获省人文社科课题立项,4名年轻教师获省教育厅人文社科课题立项。三是创管理、服务先进岗,学院以“百日攻坚”活动开展为契机,机关各部门通过走访调研,既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台账”,又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四是重视围绕党建和思政工作抓典型,在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总工会共同主办的贵州“最美劳动者”评选活动中,学院聘用职工张怀德当选,成为贵州高校唯一当选的先进典型,其秉承的“育人先律己,用爱关怀人”的信念,“爱学生、爱教育、爱辅导员事业”的工作理念,全心付出、身体力行的敬业精神,让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当代贵州》、《贵州师范大学报》和贵州师范大学电视台《师大访谈》都对他的事迹作了报道,通过校内外宣传产生了强大的正能量辐射作用。七一前夕,学院党委召开表彰大会,对1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16名优秀共产党员、1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力度之大,范围之广,使全院师生倍受鼓舞和激励,充分发挥了“典型效应”。

三、强化学院机关效能建设,推进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能力水平提升

(一)进一步加强劳动纪律管理。重新修订并下发《求是学院劳动纪律管理规定(试行)》,严格按照规定实施日考勤月考核,并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进一步强化了工作秩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建立学生事务管理与服务中心并顺利运营。中心本着“服务师生、服务校园”的宗旨,升级服务载体、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着力培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三自”学生干部队伍,实现学生工作方式创新性转变。

(三)将贵州教育精神、教师誓词和教师自律歌制作装裱,悬挂在学院行政楼和五栋教学楼的门厅醒目位置,随时提醒广大干部、教师和学生秉承职业操守,发扬教育精神。

(四)设立书记院长电子信箱,在行政楼门厅设固定意见箱,每天专人负责登记督办,及时作出解释和答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在学院行政楼门厅张贴院领导信息卡,所有楼内每个办公室门边走廊上,张贴该室工作人员信息卡,公布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职务、分管工作、联系电话等信息,既方便监督又方便师生,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

(五)加强全媒体建设,及时、准确、全方位宣传学院。以《求是季刊》、《求是学院报》、求是新闻网、党建思政网、信息发布平台、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为宣传载体,宣传报道学院;在各系成立记者站,及时报道各系工作动态;成立金黔在线新媒体驻求是学院记者站,拓宽对外宣传渠道。目前,已初步形成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新兴媒体全面跟进,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共同推进的传媒体系。

求是学院紧密结合独立学院特点和学院实际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 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使活动得以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党建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改革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