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正文
(第37期)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05月30日

改进作风树形象 服务师生求实效(第37期)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切实帮助师生解决问题,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围绕“主题”抓学习,对照“要求”改作风

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紧紧围绕“工作上台阶、服务上台阶、质量上台阶”的“三上”目标,以“改进作风树形象、服务师生求实效”为抓手,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学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领导的有关讲话精神、规定的学习书目、学校领导的讲话等等。组织开展了内容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和《把“三严三实”作为领导干部的行政之道和行为准则》的两次党课。

为了保证学习效果,确保学习转化为推动工作和服务师生的实际效果,坚持把党总支集中学习扩大到副科级以上干部,坚持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集中讨论和交流心得密结合起来,克服就学习而学习的枯燥性,通过高质量学习使集团的副科级以上干部进一步明晰思路,更深刻地认识到“立足岗位创业创新创优,服务师生提能提效提质”的责任,增强了忠实践行党的宗旨的自觉性。

高校后勤服务的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时效性都很强。我们以党的宗旨和党章为标准,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让党员干部及全体党员自觉地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2014年5月9日晚,贵阳市遭受冰雹和暴风雨袭击,宝山校区的道路多处积水不能通行,幼儿园的操场和部分房屋被淹,多处的供电线路被大风吹垮的树木压断,在这紧要关头,是我们水电中心、环管中心和幼儿园的党员同志,冒着风雨,顶着冰雹的袭击,始终站在处置危急现场的第一线,带领员工排水、接线和割切垮树疏通道路。直到零点以后才基本恢复。类似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后勤的党员干部就是这样带头干、带着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着一级看”的要求。

二、坚持开门搞活动,认真倾听师生意见

后勤服务大多关乎师生利益的具体问题,师生的意见建议就是对这些具体问题的诉求,集团党总支坚持开门搞活动,认真倾听师生心声。后勤集团党总支在求是学院党委、法学院党委、文学院党委、地环学院党委的支持帮助下,于3月24日至27日到上述四个学院在宝山、白云、花溪三个校区分别听取由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的意见征求座谈会,共收集到意见82条,结合学校活动办转来的24条意见建议,后勤集团将意见梳理汇总后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分管校领导吕国富副校长于4月19日约谈后勤集团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意见的整改落实提出要求:要对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务求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三、坚持立整立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后勤服务集团坚持不等不靠,立行立改;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抓起,真情帮助师生解决问题。如针对教师反映相宝山、思贤山、钢琴坡、青教公寓等地环境“脏、乱、差”的意见,后勤集团按照学校领导“抓紧整改”的要求,责成维修中心、环管中心,组织员工于3月24日至4月2日对上述地段的环境进行清理整治,4月2日,集团对上述地段进行检查,整改效果十分明显。

对涉及学生生活的开水供应、设施报修、服务态度等问题,集团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好立整立改。4月2日,集团班子带领饮食、宿管、水电、环管等中心负责人一行到花溪校区,对学生反映的意见进行现场调研,落实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这些涉及学生生活的意见整改已经落实。如部分无晾衣杆的宿舍,已经开始安装室内晾衣杆、学生食堂供餐时间已经延长、宿管人员的工作态度逐步好转等等。

对涉及到交通车运行线路、宿舍供暖、在宿舍区设置报刊售卖亭等意见,我们列为中长期整改落实的意见,并结合学校实际向师生作出了说明。

对在求是学院、法学院、文学院、地环学院征求到的意见,集团逐一明确责任部门,落实责任人,提出整改意见。并将整改情况于4月24日向上述四个学院作了回复。

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深深地感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师生关心的实际问题放在首位,把小事做好,把身边事做实,才能真正让师生满意。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自觉把学习教育、查找问题、立行立改贯彻于活动的全过程,提高认识、优化服务,强化责任,找准问题,深入整改,努力为学校发展和师生的学习生活提供更好的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