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网上党课>>正文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

2013年05月27日 11:23  点击:[]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习近平同志在阐述改革开放的方法论时强调:“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这一重要论述,思想深刻、意蕴深远,对于我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开放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之所以说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是因为摸着石头过河是加强顶层设计的基础,加强顶层设计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必然结果和升华。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怎么改革、如何开放并没有现成的答案,只能靠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摸着石头过河,是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开放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强调在实践中走一步看一步,一边探索一边推进改革开放,既不裹足不前,又不盲目冒进,其实质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获得真知、摸索规律。正是依靠摸着石头过河的方法,我国改革开放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取得了巨大成就。

摸着石头过河作为加强顶层设计的基础,可以为顶层设计提供实践经验。我们党向来就有通过总结经验推动事业发展的优良传统。经验从哪里来?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从实践中摸索而来。摸着石头过河的重要特点,就是从“点”开始逐步向“面”拓展,随着时间上持续、空间上扩展,不断积累各种实践经验,从而为顶层设计奠定经验基础。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在新起点上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需要加强顶层设计。但是,加强顶层设计并不是要否定摸着石头过河,而是依然需要在实践中大胆试验、大胆突破,通过摸着石头过河积累实践经验。

那么,为什么要强调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呢?这是因为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的系统性、关联性更加突出。这就需要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基础上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可以说,加强顶层设计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必然结果和升华。因为摸着石头过河作为一种试验、一种突破,通常体现为局部的阶段性的实践探索,实践探索中的一些创新做法只有提炼为政策、概括为理论,实现由感性向理性、由个别经验向一般经验的飞跃,成为一种顶层设计,摸着石头过河的成果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也才能更好地推进全局的改革开放。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求我们在改革开放中将二者有机统一起来,使其互促互进。在摸着石头过河,大胆试验、大胆突破时,心中要装着全局,以顶层设计的相关理念来引领实践探索,努力为顶层设计提供实践经验;在加强顶层设计时,不能脱离实践探索所积累的经验,使顶层设计更加符合我国国情和实践需要。换言之,“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惟有如此,才能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文章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13年5月14日  作者:蔡永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