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坚持“三会一课”老传统 让“两学一做”提质增效

2017年03月09日 10:26  点击:[]

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提出,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三会一课”作为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党的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在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然而,不可否认,当下在一些地方,少数基层党组织没有坚持正常开展“三会一课”,存在次数不够、内容单一、形式呆板、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等问题,导致“三会一课”图形式、走过场、摆样子,没有实际效果。

要让“两学一做”提质增效,“三会一课”必须按时进行。一般而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参加;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召开;党小组会每月开一次,工作需要时也可提前召开或增加次数;党支部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也可根据情况适当增加。党日活动列入劳动纪律考勤考核制度,原则上应参加人员不得缺席,特殊情况应事先请假,但参加人员不得少于应到数的2/3。

要保证“三会一课”的质量,会前准备必须充分。会前,支部书记要对讨论的议题考虑出初步方案,并把会议内容、目的、时间和要求,提前通知参会人员做好准备。

要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应充分发扬民主。党支部的正副书记不能搞一言堂断,应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遇有重大分歧意见,除紧急问题必须迅速决定外,不要匆忙作出决议,可留待下次会议继续讨论。

要保持“三会一课”质量,还应与本单位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三会一课”既要集中力量组织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也要深入分析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遇到的重大实践问题,努力解决实际工作问题,激发每个党员以实际行动参与改革发展的能动性。

“两学一做”不是一次活动,而是凝聚党员人心的重要过程。以“三会一课”为代表的一系列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应以此为契机真正做实,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始终充满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