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论坛>>正文

组工干部要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表率

2017年03月20日 09:35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用非凡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带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持续重拳反腐、打虎拍蝇、整顿“四风”,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开创了治国理政新局面、新境界,也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系统地提升到了新高度。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责任。组织部门作为政治机关特别是管党治党、从严治吏的重要职能部门,其工作的政治性、原则性和重要性决定了自身既要带头履职尽责、敢抓严管,又要率先落实、立杆示范,也决定了具体抓落实的组工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更高自觉和更严标准,带头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表率。

要做树牢“四个意识”的表率。去年1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正式提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标志着中国政治、中国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组工干部作为最讲政治的干部,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带头树牢政治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魂,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做到在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社会形势下,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具有正确的政治思想、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带头树牢大局意识,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和把握大势要势,自觉把本职工作融入到推动实现党的组工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和奋斗目标之中,切实以优异业绩服从服务好中心大局。带头树牢核心意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任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树牢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深刻认同、在政治上坚决维护、在行动上精准对表,经常、主动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中央看齐、向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使之扎根于思想、融入于血液、行之于工作、现之于行动,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带头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

要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组工干部是党的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重要组织者、直接执行者、监督检查者,坚定理想信念对于实现党的正确领导尤其关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工干部要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价值追求,牢牢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坚守这一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与忠诚捍卫者。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不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对历史规律的准确把握,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著追求,涵养增强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养分,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保在胜利与顺境面前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与逆境面前不消沉不动摇。要时刻不忘初心、打牢底色、砥砺奋进,自觉带头坚信、践行“四个自信”,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听党的话、坚定跟党走,牢记“咱是党的人”,敢用“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毅力面对一切困难挑战,做到政治理想不失重、政治嗅觉不失灵,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不断增强对党的认同感、归属感,真正把个人荣辱有机融入党的事业发展中,以实际行动彰显组工干部党性最强的政治本色。

要做对党绝对忠诚的表率。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入党宣誓时对党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的集中体现,也是党产生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对于组工干部来说,对党绝对忠诚是其首要的政治品格和必须高高擎起的精神标识、终身践行的基本准则,是组工干部工作生活的第一要义,更是衡量其党性是否纯洁、是否坚强的重要标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工干部要把对党绝对忠诚铭刻到人生信念的旗帜上、落实到肩负的职责使命中、熔化进个人的灵魂和血液里,当好“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最核心的职业操守和能力发展、事业成就的关键因素,保持对组工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始终对党、对人民竭忠尽责,始终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厚植对党母亲般的深厚感情,做能委以重任、具有职业成就的人,做组织信任、人民信赖、忠诚可靠的人,做党的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和实践者。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和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切实解决好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方面存在的问题,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做严守纪律规矩的表率。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担负着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路线的重要职能,必须把从严要求现到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工干部要把遵规守纪作为立身之本,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决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触高压线,自觉增强法纪意识、敬畏意识、底线意识,始终畏惧法纪威严,习惯在法纪范围内履行职责、在法纪规定下工作生活。要带头遵制而行,严守党纪党规、纪律要求,不占“小便宜”、不搞“小圈子”、远离“小兄弟”,守住小节、远离诱惑,清白做人、干净从政,做守纪律讲规矩、清正廉洁的好公仆。要慎初慎独慎微,积极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精神追求,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坚决抵御各种腐朽没落思想观念的侵蚀,建立健康人际关系,净化“交际圈”、“朋友圈”、“生活圈”,择善而交,管严管住管好个人喜好,知荣辱、明廉耻,讲操守、重品行,树立向上向善向好的生活态度,坚持把个人的情趣爱好同党的组工事业紧密相联、同党的宗旨目标紧密相联,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和革命者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努力在履行党章、服务人民、推动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成就人生价值。

要做践行公道正派的表率。公道正派是组织工作的灵魂精髓和核心理念,是组工干部的干事之基、用权之要、修身之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工干部要始终秉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价值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切实让吃苦受累的干部不吃亏、让埋头实干的干部不埋没,以公心树公道、以正行见正派,不带有色眼镜识人用人,善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干部、用联系的观点分析干部、用辩证的思维评价干部,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要发扬甘为人梯、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积极培树高尚道德、美好心灵,甘做嫁衣、甘当绿叶、甘为人梯,甘当幕后拉幕人,保持容人容才的宽广襟怀,坚持享乐之事退让、难苦之事争先,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坚持把进步体现在政治觉悟、思想境界和能力素质上,而不是局限于个人的职务升迁上。要严格按制度规章办事、按组织要求办事,做到履行程序不变通、坚持原则不动摇,学会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放大镜”下开展工作,时刻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鉴对照检查自己、找差距查不足,以敢于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的自我革新精神,做时代的真金与劲草。

要做敢于担当尽责的表率。担当大小,体现着一个人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格局。组工干部如果没有过硬的素质作风和强烈的担当精神,就不可能真正建设好过硬队伍、当好干事先锋、干出一流业绩,更无法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工干部要积极主动适应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将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组织工作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从思想理念、目标方向、路径措施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出彩出新。要加强学习能力建设,坚持把学习提能摆在重要位置,勤学善思敏行,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掌握网情舆情,常给自己“充足电”、“加满油”,善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做好学用结合文章。要把精湛业务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弘扬“安专迷”精神,精通掌握组织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努力成为“政策通”、活字典”、“经济师”。要强化“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理念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对每项工作都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要求,不断提高“抓落实、划句号”的能力水平,高效推动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要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方法,常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调查研究,多在一线察实情、求实效,多在解决矛盾问题上动真章、破坚冰。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敢于发声,在风险考验面前敢作敢为、勇于担责,在各种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努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做组工标兵、当时代先锋,不断出亮点、出成果、出经验,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干事创业先锋模范”和巩固党执政根基的实干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