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红色之旅>>红色基地>>正文

猴场会议会址

2013年12月10日 16:13 猴场会议会址 点击:[]

猴场会议会址原为宋泽生住宅,建于1912年,系四合院,房屋四周为砖砌桶墙,俗称“一颗印”房子。桶墙高约8米,内有正厅5间,厢房、下厅各3间,中为石嵌天井。桶墙左前角有碉堡、马房,右侧茂竹掩映。正厅后为花园。后山古树参天。

1934年12月31日,中央红军长征进占乌江南岸瓮安县猴场镇(今草塘镇)。当晚,指战员在驻地举行迎新晚会的时候,中央政治局在距离猴场镇西1公里处的下司宋家湾村一家大院里召开会议,这就是党史上讲的“猴场会议”。 “猴场会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渡江后新的行动方针的决定》,指出,中央红军应当“立刻准备在川黔边广大地区内转入反攻来彻底粉碎第五次‘围剿’,建立川黔边新苏区根据地。”党史专家认为,这个决定既重申了“黎平会议”决议,又表明中央开始有了由被动转入主动的精神状态,为即将召开的“遵义会议”作了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准备。1948年,宋家与吴家因产业纠纷,将该房拆卖。1982年,“猴场会议”遗址和毛泽东曾住过的傅家祠堂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7年,黔南州和瓮安县决定重建“猴场会议”会址。经多方努力,耗资80余万占地6667平方米的“猴场会议”会址于2004年2月完工,重建的会址雄伟壮观,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风貌。“猴场会议”纪念馆馆名由张爱萍将军题写。

2005年1月1日,该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以图片、文字、实物等形式向世人展示了红军长征战斗的光辉历程,萧克、耿飚、廖汉生和瓮安籍的陈靖等110多位老红军为“猴场会议”会址及乌江大桥碑林等的题词题字悉收于会址中,更增添了“猴场会议”会址的文化韵味和历史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