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央部署>>正文

解决问题补短板 党员带头促发展

2017年01月13日 00:00  点击:[]

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在基层

“两学一做”观察②:解决问题补短板 党员带头促发展
 

编者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更强调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最终都要通过做合格党员的实际行动来检验。在学中刷新认知、提升自觉,在干中磨砺担当、建功立业。日前,人民网记者分赴上海、江西、宁夏等地,深入基层、现场感知各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今天,我们推出真学实做看成效——“两学一做”系列观察第二篇:解决问题补短板 党员带头促发展。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党员是时代的先锋。在全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地如何重点抓好“关键少数”,认真抓实“绝大多数”?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近日在上海、江西、宁夏等地采访中发现,为了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这些地方想出了很多办法,推动党员带头行动,铆劲破瓶颈、补短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让党员学习更有收获感,让企业发展更有方向感。

上海:党员带头拆违建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近4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对上海提出殷切期望,鼓励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2015年,上海闵行区华漕镇许浦村用时51天拆除了57万平方米违建,为全市“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树立了标杆。2016年,经过生态修复,许浦重现“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63岁的沈月芳阿婆谈起拆违,高兴地称赞许浦如今是“旧貌换新颜”。

短板制约,既是影响协调发展的难点,也是引发重大风险隐患的薄弱环节。为补短板,仅2016年上半年,整个上海拆除违法建筑2100多万平方米。

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表示,上海市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调破瓶颈、补短板的任务在哪里,就把学习教育的要求落实到哪里。广大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示范作用,真正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

地处虹桥国际机场北侧的许浦村,村民600多户、2000余人,面积0.75平方公里,从前集聚了3.5万外来人口、近300家企业、600多个违法经营摊点,家家户户都有违法建筑,埋下了大量安全隐患,影响了老百姓的正常生活。

“我不带头,谁带头?”村委会主任秦伟忠在全村第一个带头拆除违建,领着拆违车直接开到自家门前,眼看着450平方米的出租房被夷为平地。妻子为了这件事,3天没和秦伟忠说过一句话。

很多村镇干部蹲点做村民的工作,最忙的时候,许浦村村民小组长金晓忠平均每天参与组织5到6场谈判,每场谈判都要处理几十万到上百万的利益纠葛,但他从未退缩。

看到党员干部动了真格,村民心服口服,纷纷配合拆除了自家的违建。同时,包括3家危化品公司在内的256家非法企业关了,560多个违规摊点取缔了。

“把环境治理好了,这片土地就能吸引更多的人,经济也就发展起来了。”这是在一次许浦村党员集体学习时,大家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

江西:干部帮扶降成本

“我们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包括我在内,所有领导干部都是人民勤务员。”2016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调研考察时说道。

5月份,江西启动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好企业的勤务员,帮助企业减负,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物流成本高、税费高、融资成本高等问题,犹如悬在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总体要求,江西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抓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的起点。

500亿元政策红包,80条降成本措施,万人进万企,江西省领导率先示范,各方积极行动,为企业降成本、解难题、出实招,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一股帮扶企业、优化环境的热潮正在赣鄱大地涌动,江西的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省市县三级共4900余名领导干部、1.3万名联络员,进园区、入企业,宣讲政策,解决问题。截至2016年10月底,全省共收集企业诉求21028条,已经解决16321个,办结率77.62%。各地各部门共为企业减负472亿元。

赣县各级党组织推动党员干部争当“政策宣传员、企业调查员、困难分析员、问题协调员、办事服务员、解困联络员”,帮助企业融资,引导企业创新,推进工业强县,利用“财园信贷通”平台为企业解决流动资金4.62亿元。

吉水县组织开展“千名党员干部帮百企”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真帮实做,全力以赴优环境、稳增长,共取消和免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102项,累计为企业减负1.3亿元,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发放各类贷款9.95亿元。

江西以降成本优环境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2016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全省GDP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4%,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2.9%,注册资本增长43%。

宁夏:脱贫攻坚补短板

2016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时强调,西部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为宁夏各地推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注入了新动能。

彭阳县冯庄乡小寺村党支部组织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深入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送学习、送政策,同时把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问题困难、所盼所想带回来,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累计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和各类问题60多件。

中卫市沙坡头区文昌镇黄湾村位于城市核心区,全村有党员近90名。村党支部组织开展“评星定格正党纪、亮出身份做示范”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增收致富,建设新家园,有效提升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快了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为确保无职党员真正发挥作用,村党支部对认真履职、成绩突出、具有鲜明时代致富典型者,评其为优秀党员,并在实用技术、产业发展、资金积累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对年轻、有发展潜质的党员,将其作为村、组后备干部悉心培养。通过严格的制度保证和分类考评,有力激发了党员主动履职、模范带头的能动性。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黄湾村先后举办农村实用技术、法律知识培训等30余期,培训人员达到490余人次,使许多农村青年掌握了一技之长,先后有200余户失地农民走上了二三产业的致富道路。村党支部大力培育发展具有稳定增收项目的集体经济,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70余万元。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各基层党组织紧密联系当地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乘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势头,干出了新境界,改出了新气象。

上一条:用活家门口资源 见微知著 学有成效
下一条:以“两学一做”凝聚脱贫攻坚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