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中央部署>>正文

全党支持筑就反腐大势

2017年01月20日 00:00  点击:[]

全党支持筑就反腐大势(人民观点)
——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②

本报评论部

 

党内健康力量始终占有压倒性优势,党心与腐败水火不容,惩治腐败是党心所向,这是反腐败能用4年多时间就形成压倒性态势、赢得重大胜利的基本原因

一个名为《我是谁》的视频,在网上持续热播: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我是中国共产党,我一直就在你身边”。无数这样普通的共产党员,共同书写下“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的答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我们党95年的历史,就是不断实现、保持、发展自己先进性、纯洁性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强力惩治腐败、持续改进作风,正表明我们党对先进性、纯洁性的追求没有变,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理想信仰、价值底色没有变。腐败分子只是背弃党性、违逆党心的极少数。

对消极腐败现象,党内早有不满、反感、忧虑之声,自觉抵制者众。党中央强力反腐,党心为之振奋。我们党能够这样大张旗鼓抓党风廉政建设,没有全党的支持是抓不起来的。面对极少数腐败分子贪污受贿、骄奢淫逸、胆大妄为,党员干部中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这哪里还有共产党的味道!”这既是对背离党的宗旨的腐败现象的尖锐批评,同时也是对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大声呼唤。“不反腐就要亡党亡国,真反腐才能兴党兴国”“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这是全党的共同意志和心声。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党动手”。4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赢得广大党员的坚决拥护。中央与地方上下联动,纪检监察部门专职监督,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责任链条”不断延伸,“巡视利剑”震慑常在,“力量矩阵”日益增强,汇聚勠力同心的强大合力,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筑就压倒性反腐大势。现在,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

一个细节发人深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临近收官之际,督导组在甘肃定西山村遇到一个干部,白天帮着村民解决问题、晚上坐到炕上写调研材料,老百姓看到变化,感慨地说:“好作风回来了!共产党又是真家伙了。”正风反腐,全党收获的是正气、是民心,是身为共产党员的认同感与骄傲感。一个党员的力量或许微小,但是8800多万党员的凝心聚力,就能形成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磅礴之力。反腐败成绩再次证明,我们党有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通过不断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将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旺盛的生机活力。

制度经济学认为,一项决策要获得成功,需要同时具备参与性约束与激励性约束,前者要求获得绝大多数人的拥护和参与,后者要求实现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一致的“激励相容”。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就满足了这两个条件,既形成了从严治党的全面布局,也释放出全党受益的整体红利。这正像恩格斯总结的,“有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有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由此就产生出一个合力”。这个合力,将为世界上最大规模执政党的自我净化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在近一个世纪的奋斗中,我们党的思想作风状况总体是好的。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身作则、模范带头,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严守纪律、服从组织,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在长期奋斗中,始终坚持用这些思想和作风教育自己的党员、训练自己的干部,每一个党员从入党那一天起就在接受着这些思想和作风的灌注、熏陶。这些思想和作风,犹如党内生活的空气和养分,成为培育和滋养共产党人党性的精神元素。这些思想和作风,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党员干部不同于普通老百姓的显著标志。今天我们党能铁腕反腐,全党同志能倾力支持反腐败斗争,是同我们党长期打下的思想政治基础分不开的。没有全党这样的思想政治基础,反腐败斗争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总结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实践,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党内健康力量始终占有压倒性优势,党心与腐败水火不容,惩治腐败是党心所向。这是反腐败能用4年多时间就形成压倒性态势、赢得重大胜利的基本原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着眼于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眼于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将使我们党更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19日 05 版)
 

上一条:党内法规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立柱架梁”
下一条:党内法规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立柱架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