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重要言论>>正文

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2022年06月22日 09:54 学校官网 点击:[]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强调,要“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近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在学思用贯通中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在知信行统一中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筑基于“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与“知”是前提。我们坚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努力做到学深悟透笃行。一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深刻道理、学理、哲理,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二是抓实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旗舰作用,建立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旁听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全校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三是创新方法手段。充分发挥学校党校主阵地作用,每期培训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深入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用好贵州红色资源,运用新媒体学习平台,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

坚持铸魂于“信”,用党的创新理论夯实理想信念根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思”与“信”是关键。我们坚持理论武装与坚定理想信念相统一,教育引导师生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一是完善学科体系。建好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点下增设“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申报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加强课程建设。在全省率先面对所有本科生、研究生开展32学时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帮助学生更加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四个自信”更加坚实笃定。坚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挖掘各类课程育人资源,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今年学校立项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2门,形成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良好效应。三是强化智库建设。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21年获批立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地方实践推动高端智库”。智库成立以来,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注重成果质量,积极回应时代之问,作出实践之答,以智库之为助力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

坚持落地于“行”,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与“行”是落脚点。我们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一是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实际能力。通过学习,全校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实际工作中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推动了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二是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先后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实施方案以及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为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全校党员干部发挥理论联系实际的优势,在守初心、担使命的实践中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强化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了学校改革发展。近年来,学校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社科研究稳居全省前列,服务社会成效显著,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结出的硕果。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学出科学方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不断开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