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学校动态>>正文

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式启动 校党委书记韩卉讲专题党课

2015年05月28日 14:24  点击:[]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5月21日下午,我校在花溪校区行政楼6楼多功能厅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启动大会暨专题党课,全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启动。校党委书记韩卉以《认真践行“三严三实”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为加快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根本保证》为题,围绕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了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并就如何搞好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建军主持大会。校领导刘肇军、蔡永生、徐晓光、赵守盈、乙引、银熙惠、唐本文出席。全校200余名中层干部参加了党课报告。

会议现场

韩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确立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做人、做事、为官最基本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行为底线,为我们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彰显了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的坚强决心,指明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前进方向。全校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搞好专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校党委的安排要求落到实处。韩卉指出,“三严三实”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三严”是内在要求,主要指向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主要指向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与“行”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践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做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韩卉书记讲专题党课

韩卉强调,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专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她指出,从总体上看,我校党员、干部队伍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勤勉务实、竭诚奉献,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这是主流,必须肯定。但从这次省委巡视工作反馈的意见以及平常调研走访等了解掌握的情况看,“不严不实”的问题在学校一些领导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还比较突出。她要求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在开展专题教育的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单位、部门和个人实际,往深里找、往细里查,既要找共性问题,也要找个性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要深入进行剖析,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制定整改措施,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韩卉强调,要大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锐意进取促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不移厉法治、聚精会神抓党建,奋力把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加快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一是要以“严”和“实”的要求,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更加注重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统筹抓好年度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积极争取省部共建贵州师范大学、加快完成花溪校区后续工程建设任务、科学编制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等重点工作,促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二是要以“严”和“实”的准则,推进全面依法治校,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快完善学校管理规章制度,加强规章制度的执行,统筹推进依法治校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学校法治建设新局面。三是要以“严”和“实”的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好思想理论武装,突出抓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突出抓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突出抓好从严管理干部,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贵州师范大学提供根本保证。

韩卉最后指出,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把握学校开展专题教育的基本遵循和要求,明确目标要求、明确基本原则、明确主要任务、明确方法措施、强化组织协调,确保全校专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

韩卉的专题党课谈古论今、引经据典,引人深思、发人深省,在现场听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李建军校长主持会议

李建军在主持党课报告中指出,韩卉同志的党课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加快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和扎实开展好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李建军要求,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校党委专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和韩卉书记专题党课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三严三实”的时代内涵,坚持问题导向和从严从实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组织开展好专题教育。要在把握重点、抓好关键上下功夫,抓好分层讲授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各项任务的落实,抓好“践行党员先进性 争当评建排头兵”主题活动,抓好整改落实和“四风”整治“回头看”等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和机关教辅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接受教育、带头讲好党课、指导抓好专题教育,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上下功夫,把开展专题教育与做好学校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专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思想觉悟转化为做好工作、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根本保证。

会议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