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正文
(第34期)
中共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05月30日

坚持问题导向抓活动 突出立行立改创特色(第34期)

坚持问题导向抓活动 突出立行立改创特色

文学院“讲坛+舞台+社会”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初步形成




自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文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安排,及时组织师生员工参观学校制作的活动展板,切实开好动员会,抓好动员发动工作,并按“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特色”的思路,切实抓好了第一环节工作。在抓好党员干部的个人自学的基础上,认真组织中层党员干部参加学校组织的集中学习,院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中层干部集中学习研讨、观看主题影片等方式,确保系统全面学习了规定内容,班子集中学习时间共11次达5天半。通过组织师生党员深入师生员工、教学课堂、学生寝室,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面对面听取意见,发放意见征求表、设置意见建议箱、公布信箱、电话等,推动背靠背听取意见,共听取了200余名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300余条,初步梳理为30条。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立行立改,抓好对各类意见的整改时,重点突出师生普遍关注的学术氛围、文化建设和实践育人等意见和建议,精心组织培育了“弘文大讲堂”、“最爱是中华”系列颂诗会和“善映计划”实践育人的“讲坛+舞台+社会”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

一、立足讲坛、播撒智慧、弘毅树人

今年3月,文学院党委针对在活动中学生反映的“花溪校区文化活动较少,文化氛围不够浓厚……”的意见,集思广益,创办了“弘文大讲堂”,以对外邀请和对内挖掘优秀师资的方式,举办以介绍学术前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大学生立志成才、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等系列讲座,以服务文学院学生为中心、辐射全校,对广大学生进行成长引导。

到目前为止,做客“弘文大讲堂”的学者有曹顺庆、蒋晓丽等彪炳学界的学术大师、也有陈彦、李蓝、张兴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有吕传汉、武和平等躬耕讲台几十载的师道前贤,也有康文等青年教学精英。讲座内容有“大学如何培养杰出人才”的思考,有“新媒体之力”的冲击、有“文明与文化”的对话,有“又是一年甲午来”的警醒、有“教学重在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的启发、有“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激励、有“抬头看天、低头看路”的引导。每一场讲座均引起广大学生的共鸣,现场掌声雷动、气氛热烈,多次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站着听讲座的场面,学生们纷纷表示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思想得到了启迪和提高。

“弘文大讲堂”仅仅是学院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一个起点,将会作为党组织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长效机制,一直长期坚持开展下去。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学院党委还将按照策划方案,每月安排至少2次“弘文大讲堂”专题讲座。目前,“弘文大讲堂”已受学校和社会的逐渐关注。

二、诗文传递情怀、舞台铸就信念

学院党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总结近年来《走向纪念碑》大型诗歌朗诵、《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90周年红色史诗晚会、《窝头会馆》大型话剧、《故土·家国·信仰》颂诗会等主题活动的成功做法与经验,明确以“最爱是中华”为主题,每年开展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的颂诗会,以演绎中华优秀传统诗文为载体,以舞台为中心,充分发挥文学院传统汉语言文学、新兴广播电视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特色,集合三个专业的优势,打造视觉与听觉、文化与艺术的精神盛宴。

今年3月,党委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涵提炼出“厚德仁民 讲信修睦”的主题,通过近3个月的精心排练,打造了一台大型诵诗会,于5月15日晚在花溪校区露天舞台隆重上演。演出引起花溪校区学生的强烈反响,台上台下齐声诵读,唤起了大家吟诵经典、感悟人生的情怀,起到了净化心灵、洗礼思想的作用,将校园浸润在优秀传统文化和古圣先贤思想的声声传颂之中。该活动得到了中青网、当代先锋网、贵州都市报、金黔在线、贵阳晚报、贵州作家网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和关注。目前,文学院党委正在精心排演,为在宝山校区大礼堂完美再现做准备。

三、微电影 微公益 聚大爱

学院党委在全面总结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功开展,活动所拍摄的关爱留守儿童主题微电影《归兰山下的守望》在国际获奖并广泛传播的基础之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及时创新开发了“善映计划”实践育人项目,组织师生开展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义务支教、影片展映、社会调查、影像互换、义卖、同伴教育者培训、主题微电影拍摄传播等活动。通过活动发挥高校人力、智力资源优势,拓展传统文化传播途径,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关爱弱势群体,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关键在于行动,文学院党委正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大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励志成才的实际行动诠释高校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目前,“弘文大讲堂”立足讲坛、“最爱是中华”颂诗会坚守舞台、“善映计划”实践育人放眼社会,三个项目以专业优势为依托,凝结党委服务师生、回报社会的使命意识,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强,由校园向社会延伸,“讲坛+舞台+社会”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已初步形成,前期活动已初现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