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典型经验>>正文

复旦大学:围绕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将活动引向深入

2014年02月24日 2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复旦大学针对师生反映突出的“校部机关管得过多、过死,院系办学自主权不够、活力不足,一些办事程序比较繁琐、周期过长”等问题,着力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将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健全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长效机制。校党委制定并下发了《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并于日前召开校部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推进会,从转变机关职能、加强基础服务、改进机关作风等方面入手,切实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转变机关职能。总的原则,是机关将不该管的坚决放给院系,将该管的切实管起来。具体推动三个转变:一是从权力相对集中向适度简政放权转变,把有助于学院统筹资源、谋划发展的权力放下去,把学院可以自我约束、自主管理的权力放下去,把机关既管不了、又管不好的权力放下去。二是从应付小事琐事向主动谋划运作转变,机关将着力点放在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上,放到抓住机遇、主动对接、合作共建上。三是从注重审批管理向加强监督管理转变,在减少审批事项的基础上,把管理的重心更多地转向事中、事后的监管。在这样的原则下,当前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梳理部门职责、规章制度、审批事项和工作流程,对各部门应该管什么,不应该管什么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初步方案。二是规范科室设置,严格按照职能设置科室,坚持宽口径设置科室,从方便师生的角度把职能相近的科室进行整合。三是核定人员编制,根据两级管理的要求科学合理地设定机关和院系行政管理队伍的规模,做到机关队伍精干,院系队伍充实。在此基础上形成“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具体方案,推进学校管理重心下移,扩大学院人事、财务、资产等方面管理的自主权,激发办学活力。

加强基础服务。通过夯实基础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抓服务规范。办一件事情,要求是什么,需要准备什么材料,经过哪些步骤,多少时间可以办好,向全校公示,让师生知晓。二是抓服务流程,对办事流程进行全面剖析,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流程再造,做到程序最简、环节最少。三是抓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学校统一的管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各条线管理信息集成、共享。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减少师生路上的奔波;通过申请项目、申报奖项自动生成表格,减少师生的重复填报。四是抓群众反映问题的回应与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校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党代会、教代会提案制度,进一步畅通校长信箱、校园网络等群众反映问题的日常渠道,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推动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等问题的解决。

改进机关作风。学校通过制定《关于转变机关作风的若干意见》、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结合机关职能转变和推进两级管理,加强机关和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强化首问责任制。通过培训使机关每位工作人员不仅精通本职工作,而且熟悉本部门工作。被询问的工作人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或要求,无论是否自己职责范围内,都要予以回复。二是推出《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从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等方面对机关工作人员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三是推出服务承诺制度。各部门针对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服务基层、服务师生、服务发展的具体举措,通过一定形式向全校公示,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完善考评体系,把作风建设状况纳入考评体系,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评议,帮助机关同志更加有针对性地提高服务质量;把部门考核和个人考核有机结合,把考核评价与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有机结合,发挥考评的导向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