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典型经验>>正文

同济大学:向师生群众立下59条“军令状”

2014年02月24日 2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点击:[]

“整改事项(14):深化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具体措施。细化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将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和部门、单位。(责任领导:周祖翼、裴钢;配合领导:吴志强;牵头部门:发展规划研究中心;配合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组织部、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整改时限:2014年7月)”

这是学校日前出台的《同济大学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中的一项内容,这样的整改事项,总计有59条。

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在前一阶段征集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和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学校党委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突破口,把改进作风作为重中之重,制定了包括六个方面59项整改事项的整改方案,每一项都明确了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这份整改方案,是校领导班子向“群众考官”交出的“考试卷”,是推动作风转变、深化学校改革的“路线图”,更是向全校师生立下的“军令状”。

一、接受群众考验,以迎考的心态交出群众满意的“考试卷”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为制定好整改方案,学校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进行专题研究,做出科学部署。学校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要制定出一份求真务实的整改方案,一是必须把中央精神和学校的具体办学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同济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确定整改内容,以锐意改革、攻坚克难的进取精神和良好的作风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二是必须回应群众的呼声,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绝不拖沓,需要深入研究的持续推进,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判,让全校师生看到学校领导班子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三是必须体现狠抓落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盯住不放,逐项逐条研究对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认识提高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四是必须体现责任到位。每条整改事项都要明确责任领导、职能部门、整改时限,切实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稳步有序地推进。每位班子成员既要负责专项整改项目,又要参与配合学校整改的整体工作。

学校领导班子以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并反复修改完善。班子成员普遍认为,要把这项工作当作一次“大考”,考的是群众观念、宗旨意识。领导干部对待群众意见要“正心诚意”,在群众面前要“如履薄冰”,要把这种精神贯穿方案制定始终。一位班子成员说,从7月份到现在,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展5个月了,群众给我们提出了570多条意见建议,我们究竟怎么看待这些意见建议,对思想有没有触动,对工作有没有促进,群众在期待我们给出一个答复。平时我们对学生进行考试,对教师进行考核,现在是师生在考我们。64年前,毛主席带领共产党人“进京赶考”时,就誓言不当李自成;今天,我们更要全力以赴,交出让师生群众满意的答卷。

二、汲取群众智慧,把整改方案细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路线图”

只把群众挂在嘴上,群众意见就会成为“耳旁风”;真正把群众装在心里,群众意见才能成为“醒脑剂”。学校党委认真梳理群众意见,按照贴近实际、便于操作、切实管用的精神,制定了内容详实的整改方案。方案没有笼而统之、大而化之,而是突出问题导向,明确具体内容。每一项整改事项都具有可操作性,力求务实,使之成为学校未来几年改革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的“路线图”。整改方案包括六个方面的59项整改事项,主要内容是:

一是加强战略谋划,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包括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完成本科生院设置工作调研、完成学部制改革调研、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进留学生管理体制创新、改进教育统计数据管理工作、加强学校综合改革的协调和统筹、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形成各校区整体规划方案、完成新一轮文科发展规划、完善党管人才工作体系、完成新一轮学科建设行动计划、进一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世界一流大学”具体措施等14个整改事项。

二是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提高服务师生员工水平。包括建立健全与师生员工的普遍联系制度、建立师生员工网上反映意见建议通道、进一步完善学校信访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制定《同济大学关于改进机关作风的意见》、建立机关网上服务评价系统、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双向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加强会议管理、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在嘉定校区“学生事务中心”成功的基础上建设四平路校区“学生事务中心”、进一步完善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加强和改善青年教师思政工作、完善嘉定校区教职工津贴方案、推进相关部门在嘉定校区合署办公、推进嘉定校区配套设施建设等16个整改事项。

三是从严管理干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包括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工作、建立谈心谈话制度、推进干部公开选拔与组织选拔相结合、建立健全助理岗位和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制度、强化轮岗交流和挂职锻炼丰富干部基层工作经历、制定《中层干部出国(境)管理办法》、探索建立考核与奖惩挂钩的实施办法等7个整改事项。

四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切实提升节约型校园建设水平。包括重点强化机关和职能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制定《关于加强同济大学国内公务接待集中规范管理的规定》、制定《关于在外事接待及交往活动中费用开支管理的规定》、严厉整治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行为、制定《同济大学关于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在公务交往中收送礼品的管理办法》、专项整治“三公经费”、形成《关于深化节约型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营造节约校园文化环境、开展“绿色同济,青春同行”学生可持续发展教育系列活动等9个整改事项。

五是强化监督问责,确保重大决策落到实处。包括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处理办法》、制定《关于同济大学纪检监察部门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加强日常监督检查的办法》、开展对已结题科研项目结题结账专项整治、完善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制度体系等5个整改事项。

六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形成学校发展坚强领导核心。包括完善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完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务虚会制度、完善关于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加强网络舆情的分析和研判、健全每周工作计划公告制度、建立健全班子成员请销假制度、完善校领导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班子成员管理工作投入情况考核等8个整改事项。

三、经受群众监督,使每一项整改事项都成为立下的“军令状”

整改方案制定好后,落实是关键。学校党委力戒“说过就等于做过,写下就代表落实”的浮夸作风,把工作重心放在行动上,把功夫下在落实上,以坚定的态度和决心推动方案执行。一是明确责任领导和部门分工,坚决做到“不推诿”。方案中的每一项整改事项,都明确了责任领导、配合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和具体的时间节点。在责任领导的分工上面,班子每位成员都有任务。二是明确整改时限,坚决做到“不拖延”。方案明确,本学期末必须完成的有13项,到明年7月必须完成的有27项,到明年年底完成的有12项,2015年完成的有1项,指的是嘉定校区体育场等设施建设;此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即知即改已经完成了6项。明确整改时限,既是学校班子的自我鞭策,也便于群众督促检查。三是方案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做到“有结果”。学校将整改方案以党委文件的形式发到各基层单位和各部门,并且在网上公示平台上予以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这些举措充分表明,整改方案不是弹性任务,而是必须执行的“军令状”、“责任书”。

学校制定的整改方案在师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了师生的积极评价。校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蔡三发表示,整改方案直面问题、目标明确、责任到位,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内部治理、依法治校等方面加强整改;第二,与综合改革紧密结合,强调加强学校综合改革的协调与统筹,深入研究两级管理、学部制、本科生院等重要问题;第三,与转变作风紧密结合,在密切师生联系、服务基层、关心青年教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整体方案振奋人心、务实可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晓强教授说:“校党委印发了整改方案,表明校领导班子对我校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已经有了基本的认识,并形成了整改思路和落实的方法,在即查即改的原则下有的整改已经完成。认真阅读校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觉得问题看得准,措施得力。一是把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放在首要位置,诸如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加强学校综合改革的协调统筹等,直接针对机制体制进行改革,联系群众、干部管理等内容也都与这一问题密切相关。二是整改方案立足于整风,也着眼于发展。如强调了建设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完成新一轮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和完成新一轮文科发展规划等,给人以发展的信心和方向。三是整改方案任务明确、责任到位,并确定了时间期限,确实体会到了校领导班子务求实效、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我们希望通过整改措施的落实,学校具有更好的学术生态环境,为学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学校的整改工作也对学校各基层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产生了强烈的示范作用。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耿建华教授表示,学校整改方案问题梳理全面、措施具体到位,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海洋学院将以此为借鉴,抓紧制定出台学院的整改方案,抓住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机遇期,切实推进学科、人才、师资等各项事业发展规划的制定,完善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探索“学术治院、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有效机制,实现学院发展上水平、上台阶。

接下来,学校将针对整改方案的具体事项,一件件落实、一步步推进,重点深化专项整治,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让群众满意、放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