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三严三实>>正文
(第6期)
贵州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工作办公室
2015年09月02日

学校开展“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第6期)

7月16日至17日,学校举行了“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为了深化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对“严以律己”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政治纪律意识,7月16日上午,学校邀请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王爱平教授到校作了题为《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的专题辅导报告。王爱平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典型的案例,从“党内法规的定义以及构成”、“党内法规中重要的法规认知解读”和“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党内法规的基本要求”等三个方面,为全体干部作了一场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很强的辅导报告,对于广大干部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内法规的内涵,牢固树立严格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的意识,严以律己,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和教育意义。

7月16日下午,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在花溪校区道德讲堂观看了《兰辉》专题电影教育片。影片真实反映了北川已故副县长兰辉用生命书写真诚、爱岗敬业、严以律己的感人事迹。观看完影片后,广大干部纷纷表示要以兰辉为镜子,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勤政廉政,为加快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随后,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花溪校区五楼2会议室先期开展了“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研讨会由校党委书记韩卉主持。校党委书记韩卉、副校长蔡永生、赵守盈作了重点发言。韩卉书记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杜绝和防止‘七个有之’,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为题,分析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特别指出了律己不严的危害,并结合实际谈了如何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蔡永生副校长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政治保证”为题,分析了纪律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做政治明白人的保证,指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点内容和实质,探讨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赵守盈副校长以“践行‘三严三实’,推进民生实事”为题,从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认识、学校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进民生实事情况及改进工作打算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会上,其他校领导也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分管工作作了发言。韩卉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与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相比,大家研讨前准备更充分、学习更认真;研讨发言既紧扣主题又结合实际、见人见事见思想,学习研讨效果进一步提高。

7月17日上午,全校中层干部分成9个小组,聚焦“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一主题开展分组研讨,校领导按照分工到各小组指导研讨。下午,学校在花溪校区行政楼六楼多功能厅举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集中交流会。交流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主持。会上,每小组各推荐一名发言人紧紧围绕“严以律己”作了大会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银熙惠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结合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化认识,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在守信誉、讲规矩上做表率,不越雷池、不乱章法,用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

学校在抓好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的同时,还深入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理论征文活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职能部门共向学校择优推荐征文106篇,其中,处级干部29 人、教师 51人、学生26人。经过专家严格匿名评审、查重、网上公示后,共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优秀奖16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