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专网>>工作简报>>三严三实>>正文
(第7期)
贵州师范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协调工作办公室
2015年09月02日

切实做到“三个坚持”,打造“三严三实”育人队伍(第7期)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我校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切实做到“三个坚持”,打造“三严三实”育人队伍,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推进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坚持以上率下,锻造“三严三实”领导班子。学校领导班子是办学治校的领导力量,也是落实“三严三实”的“关键少数”。在专题教育中,学校坚持从党委开始、从“一把手”做起,树起标杆、作出表率。一是带头讲好党课,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校党委书记、校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委书记分级带头讲党课,把“三严三实”的意义内涵讲明白,把“不严不实”的表现危害点透彻,把“从严从实”的实践要求说清楚,真正触及思想灵魂。二是带头学习研讨,促进浓厚氛围形成。在“三严三实”的每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中,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都先行集中研讨,校党委班子成员再分别列席9个中层干部研讨小组进行指导。三是带头查找问题,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重点剖析解决纪律松弛、作风散漫等“不严不实”问题。结合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问题纳入整治任务,坚持立说立行、边学边改,切实整改到位。

坚持严字当头,建设“三严三实”干部队伍。干部队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学校坚持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各环节。一是从严选准用好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及有关规定,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三严三实”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标准,真正让修身严、用权严、律己严,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干部干事有舞台、工作有平台。二是从严教育培训干部。面对新常态下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特点和建成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新任务,把专题教育融入政治学习、组织生活会等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围绕教育改革新趋势、依法治校新理念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干事创业能力。三是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认真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执行中层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中层干部科级干部请假备案制度等。学校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继续采取明察暗访、问题通报、舆论引导等多种手段,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

坚持立德树人,培育“三严三实”师资力量。高校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学校结合实际,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严肃师风、严守师德,促进教师潜心治学、倾心育人。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常态化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学习研讨,深化教师对党的科学理论、国情省情校情、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二是完善教师管理制度。严格岗位聘任,实施分类管理,从严考核评价。充分发挥职称评审、绩效考核等制度的杠杆作用,完善以业绩贡献和岗位奉献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青年教师培训、研究生导师遴选办法制定等工作,促进教师主动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三是弘扬优良师德师风。严明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健全师德考评制度,持续加强学术规范,坚决查处和惩治学术不端行为。深入开展“教学名师”、“优秀辅导员”、“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学生评教、师德建设征文、“我写我师”等工作。严格落实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教书育人的成效作为衡量师德师风的重要内容和标准,建设优秀的师资队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