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立足学科实际 服从学校大局 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2017年04月05日 09:01 经济与管理学院 点击:[]

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工)党支部由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两个教研室的党员教职工组成。现有正式党员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博士4人,硕士8人;50岁以上1人,40-50岁3人,其余30-40岁9人,平均年龄37周岁。

一、产生背景与思路

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工党支部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为统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教学科研”工作为中心,围绕学校和学院总体发展,以加强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全面推进管科系建设为抓手,以构建和谐学科、和谐学院为目标,狠抓落实、注重创新、务求实效。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工党支部结合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的学科特点和师资实际,将党建工作重心放在“统一思想、求真务实,提升业务能力,切实做好服务工作”。通过一系列措施和办法的实施,党建工作成效显著。2012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党支部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先进基层党支部”,2014年被评为“贵州师范大学五型、五化基层党组织”。

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支部注重如下工作:

(一)统一思想,服务大局。

在支部组织建设过程中,我们从管理科学工程系各学科建设大局出发,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工作,努力克服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的倾向,统一思想,服务大局,将凝心聚力作用落到实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教师头脑、抓好理论学习和研究,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重视党员的党性锻炼、严格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的探讨,为学科发展、学院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二)提升业务能力,重视团队协作。

为了本系的学科建设和发展,为了提升教师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在支部的建设工作中,我们不仅重视教师的思想建设,更重视师资队伍业务能力建设。除了建议学院引进相关专业的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以外,还建议学院每年有针对性地挑选相关专业教师到国内外知名大学进修学习,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近几年来,我系引进博士1人,本系教师考上博士研究生的3人,外出进修学习4人。其次,不管是外出进修教师,还是留守教师,我们都鼓励他们注重平时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支部规定,外出学习教师回来以后要以正规或非正规的形式进行学习总结,要将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分享给大家。另外,支部鼓励教师相互合作,建设教学团队和科研团队,充分发挥指挥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培养整体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服务能力。

(三)加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职能。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思想也在转变。在近几年的教育改革中,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这种理念下,学生是顾客,教师是服务人员。这就要求广大教师转变思想观念,从传统的“行政型教学”、“指令型教学”转变到“服务型教学”上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求广大教师教育要以学生为本,提高服务意识。在教学工作中要将学生与自己的身份平等对待,多注重和学生的交流与沟通,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社交能力,竭诚为学生做好高等教育法规定的各项服务。目前,很多老师不仅在课堂上和学生交流,而且在课外也积极关爱学生,不仅成为了学生的良师,也成为了学生的益友,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四)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的建设工作中,我们非常重视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老师在各项工作中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在实际工作中,要求党员教师必须带头进行政治学习、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讲师德、重教风;要高度重视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要学以致用、研以致用,尽量做到教学科研协调发展;要注重平时的工作总结,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集中交流和沟通,谈心得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目前,有不少老师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研究心得融入教学工作中,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基本理论的理解,而且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在工作任务面前,要求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都能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从不推脱,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所以,在每个学期安排教学任务时,很少有老师会提出。在教学、科研过程中也积极发挥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学院开展《烛光导航合力育人》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全体教师党员积极参与到该活动中,对学生进行引领思想、指导学业、职业导航等。

(五)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

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为了保持思想的持续先进性,为了巩固支部组织建设成果。管理科学与工程党支部把抓好党员的思想建设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通过宣传典型人物,观看爱国主义影视剧,警示教育资料,上党课等形式,结合教师岗位的职责和使命,对支部党员进行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思想教育,使支部党员队伍逐步形成一个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教学团队。另外,在学习过种中重视“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制度,二是坚持学习内容与时俱进,三是坚持及时掌握思想脉搏,四是坚持学习常态化。

三、工作经验及启示

(一)高校党建工作要立足高校职能。

不同于一般行政机构,高校是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战略基地。高校建设工作的重心应放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和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等方面。高校在开展党建工作时,要充分发挥政治、思想上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现阶段工作的总要求,积极谋划、寻找科学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理清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法,使基层党建工作与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目标相衔接,为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可靠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立足学科实际且服从大局。

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除了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真正体现时代特征以外。在具体工作实践中要结合学科、专业和师资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地开展工作,将教学、科研、服务等落到实处。同时也要认真及时反思和改进那些不适应大局和发展需要的思路和方法,不断深化对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在理念、方法、举措等方面充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满足于既有的经验,不拘泥于现成的结论,使高校党的建设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在创新创优实践中得到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