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转变工作作风 提高工作效能 服务科学发展

2013年10月29日 16:42 机关党委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党支部 点击:[]

在校党委和机关党委部署开展“转变作风提效能创先争优促发展”主题活动以来,人事处(教师工作)党支部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改学风、转作风、提效能,切实解决部门党员干部作风和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一、讲学习、重技能,提高服务能力

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坚持运用好支部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参观考察等学习载体,每两周固定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以思想政治建设、学习培训、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为突破口,倡导终身学习的观念,营造“讲学习”的浓厚氛围。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学习。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视察省属本科高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二是突出技能和业务能力的学习提高。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针对人事工作情况越来越复杂、工作量越来越大的实际,推行一个月一次的专题政策法规学习制度,让支部党员认真研究人事政策法规,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添干劲,不断增强业务能力,提高业务素质。三是努力为部门党员干部的学习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支部党员干部争做勤奋学习的模范,解放思想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

二、讲作风、重责任,增强服务意识

紧紧抓住“师生最满意的服务部门”的创建这一抓手,从学校工作全局出发,在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效能建设上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一是提高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态度。倡导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让座、一杯热茶、一个满意答复的“五个一”服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打造人事处(教师工作处)作为“职工之家”、“教师之家”的良好部门形象、力争做让师生满意的部门。二是严格工作纪律,强化工作职责。要求全体党员严格遵守学校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强化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同时,亮明党员身份,接受师生监督,发挥示范作用。今年年初制作了“岗位职责”牌,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公布,并挂在每个办公室的显眼位置,进一步树立了服务形象、强化了服务意识,同时对工作人员的服务工作做好监督评价,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三是健全完善结对共建机制,做好服务育人工作。以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为载体,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党支部开展了与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2009级学生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工作,通过结对共建,架起了机关与学院、机关党员干部与青年学生党员之间面对面、点对点交流沟通的桥梁,充分发挥了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党支部党员干部的服务育人作用,进一步增强了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党支部和党员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实效。当前,拟继续与该院2012级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建活动方案正在落实中。

三、讲效能、重落实,优化服务质量

在全处党员干部中大力营造比效率、讲速度、看质量、问结果、听反映、求实效的良好管理服务氛围。一是比效率、讲速度。要求党员干部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工作,形成一种要事快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随到随办、常规事按程序加快办的雷厉风行作风,形成解释快捷、办事敏捷的好习惯,做到当日事当日完成,规定时限的事提前完成。如博士引进工作,人事科在收到简历后,第一时间转到相关用人单位考察,在用人单位提出接收意见后,第一时间拟定文件上报,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以便尽最快的速度办理完成相关手续、兑现博士相关待遇、落实好博士工作岗位。二是比质量、问结果。人事工作涉及教职工的切身利益,事情处理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学校稳定工作。在新进人员公开招聘工作过程中,因为社会关注度高、操作复杂,敏感、热点问题多,方案的制定确定了“以考生为本、以服务好用人单位为本、以公开公平公正为本”等原则。为给考生节约成本,部门全体干部加班加点,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地完成相关工作。如,笔试结束后的第二天即公布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当场公布等措施和做法得到了广大考生的一致好评。今年一位湖南籍未入围的考生这样评价:“贵州师范大学公开招聘工作的这种速度和质量,让我看到了贵州师大人严谨、高效、负责任的工作作风,我对这次公开招聘考试的公平公正性没有丝毫怀疑。”三是重落实、求实效。人事和教师工作事无巨细,看似很小的事,但因涉及到人、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我们结合主题活动的开展,要求全体党员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度,把做好每一件“小事”、把事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现实利益问题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如,在人才引进工作中,为解决博士小孩读书问题,想方设法、通过校领导协调贵阳市相关部门给予解决;又如,今年一位博士的配偶工作调动到外单位,我们在校领导的帮助下,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了调动到外单位的问题,这名博士及配偶对学校的重视和关心非常感动,对学校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环境非常认同。再如,今年3月,第一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举办后,一位高层次人才返程后致短信我处感谢:“一生有梦想,四海觅仙乡。不恋京华好,总思异域长。欣悉省府意,方动铁石肠。更念先生好,不虚到贵阳。”

下一步,人事处(教师工作处)党支部将以提升本部门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能意识为切入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探求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为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