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解好三组方程式工作法

2017年10月16日 08:56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点击:[]

解好三组方程式工作法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工计算机系党支部)

基层党支部是党组织的最小战斗单元,是党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先头阵地,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计算机系党支部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逐步摸索出党支部“解好三组方程式”工作法。

一、产生背景与思路

“解好三组方程式”工作法是结合我系的专业特点和发展的实际情况,注重发挥我党的政治优势,在我系开展的着力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工作方法。其基本内涵是:解好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阵地建设“三组”方程式。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解好思想建设方程式,打造先进、纯洁的党员队

伍。

计算机系党支部班子经过长期工作实践,找到了思想建设这把打造队伍的“总钥匙”和“总开关”,通过抓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来解好思想建设这组方程式,打造了一支先进纯洁的党员队伍。

一方面,党支部班子发挥带头作用,以支委会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的方式主动加强学习,抓好理论武装、实现思想认识提高,为支部党员领好路。另一方面,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好“三会一课”,以专题学习、集中讨论、交心谈心、素质拓展等方式,增强学习培训活动吸引力,确保党员学习效果,为党员铺好路。最后,支部党员通过长期性和经常性的学习提高上好路,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支部22名党员占全系教师的63%;5名教授中,有4人是党员,19名副教授中,有13人是党员,党员教师占全系高级职称教师的71%。党员教师的工作业绩和表率作用得到广泛认可,先进性、纯洁性得到进一步彰显。

(二)解好作风建设方程式,实际行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计算机系党支部把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作为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通过抓服务型党支部建设来解好作风建设这组方程式,以实际行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一是开展“支部包班”行动。支部与学院相关专业班级通过为学生举办一次专题讲座增长知识、召开一次主题班会拉近距离、参加一次班级活动敞开心扉的“三个一”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班级。如:“与班主任有约”系列活动,构建起教师与学生常态化沟通平台;“师兄、师姐来解惑”系列活动,构建起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习交流渠道。二是开展“党员教师驻班”行动。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深入学生班级,以担任班主任、专业实践导师、入党培养联系人等多形式多途径全方位深入学生。第一是党员教师担任班主任,指导学生全面深入认识专业,增强专业自信,抓好专业学习。第二是党员教师担任班级专业实践导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并对其进行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参赛指导,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提高专业实践水平。三是党员教师担任入党培养联系人,对学生在入党期间的行为进行考察教育,引领学生从思想和行动上同时入党。通过“结对共建”活动,学生的各方面能力素质得到了切实提高,尤其是在专业知识技能方面的提高更为突出,如:在第五届“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省赛中,我院2名学生荣获个人赛C/C++程序设计本科B组一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1名荣获个人赛C/C++程序设计本科B组二等奖;3名学生荣获个人赛C/C++程序设计本科B组三等奖;1名学生赛C/C++程序设计本科B组优秀奖,1名学生荣获个人赛Java软件开发本科B组二等奖等等。

(三)解好阵地建设方程式,全力推动计算机系科学发展。

计算机系党支部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通过抓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实现党支部工作与计算机系工作的有机融合解好阵地建设这组方程式,全力推动计算机系科学发展。一是大力开展争创“先进岗”活动,党支部按照上级精神积极开展“教学先进岗”和“科研先进岗”创建活动,为把创建活动引向深入,党支部把还创造性地组织开展了“强效提能六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好一次示范公开课、开展一次评课教研活动、做好一次学术报告、组织一次参观学习、支持党员教师申报一项科研课题”。二是大力实施骨干培养举措,党支部书记与系主任密切配合,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分任务、压担子的方式,着力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为教学和科研骨干,以党员教师的实际行动团结和带领全系教师锐意进取、潜心教学、钻研学术、多出成绩。在支部党员群体的长期示范带动下,有力地推动了计算机系工作的科学发展。近几年,计算机系教学科研工作成绩突出,先后有2名教师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名教师获校级教学成果奖;党员教师领衔申报获批1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教师申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贵州省科技厅基金项目、联合基金等项目20项;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核心及EI期刊50多篇;编写教材2本。

三、工作启示

“解好三组方程式”工作法,是我系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和总结出来的。工作法的形成,大大推动了我系党的工作,特别是服务学科和服务学生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主要工作启示:

(一)强思想。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政治领导的集中表现,也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基本准则。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通过“解好思想建设方程式”,使得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二)重作风。

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通过“解好作风建设方程式”,增强了教师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切实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抓阵地。

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是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也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一个重要基础。只有管理和使用好阵地,使其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才能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解好阵地建设方程式”,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教师的创新、实践和科研能力,切实推进了学科的全面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