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色专栏>>正文

1+3模式工作法

2017年10月23日 11:19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点击:[]

1+3模式工作法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

物电学院党委现有11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有4个,教工党员54人。

一、背景原因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高校教工党支部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具体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必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学习是基础,是服务、创新的前提条件;服务是核心,是学习、创新的深入实践;创新是关键,是学习、服务的有力保障。这三者相辅相成、互相支撑,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1+3”模式工作法概述

近年来,学院教工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立足学院工作实际,结合各党支部工作特点,不断加强支部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在实践中逐渐摸索形成了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支部“1+3”模式的工作方法,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三、“1+3”模式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1+3”模式中的“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促发展。

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宗旨,加强各基层党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今年,学校的中心工作是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发展目标是建设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发展目标,积极参与并扎实做好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的各项工作,继续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把保证和促进学院改革和发展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学院各项事业建设和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1+3”模式中的“3”——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

1.重视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教工党员综合素质。学院各教工党支部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通过学习,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支部和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一是落实组织生活学习制度,支部结合所在岗位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通过集中学习、通读文件与专题讨论等多种不同形式,严格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时间,明确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效果。二是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表彰活动。近两年来,有3个教工党支部、24位教工党员同志获得了表彰。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表彰活动,激发了党员勤学奋进的积极性,不断提升了党员综合素质。三是积极开展传统教育活动,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学习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各类集体活动,通过多项活动的开展,增强了爱国热情,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了人心,收获了知识,起到了团结联系广大党员的效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作用。四是对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支部书记/委员工作职责和党支部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两次培训,切实提高了各党支部党务人员的理论素养和政策、业务水平,发挥了党支部支委的模范带头作用。

2.强化服务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建设服务型党组织首先要强化宗旨意识和增强服务意识。加强修养,最根本的是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学院党委通过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在党支部积极开展党性教育、思想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求各教工党支部要坚持把作风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把教学、行政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一是服务学院,建设和谐工作环境。坚持“凝聚人心、团结一致、共同发展”的工作意识,通过丰富多彩的党支部活动,加强党性教育,让党员与普通教工积极融入学院之中,构建和谐愉快的教学科研环境。二是服务教学科研,提高学院发展水平。党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相结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研讨课程教学及科研工作,召开师生座谈会、听课、教学检查,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对青年教师、新进教师的培养;重视教师党员队伍建设,鼓励年轻教师报考博士,推荐优秀教师党员出去学习培训等,积极建设教学团队、打造特色专业、科研平台、培育精品课程,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三是服务学生,重视学生发展。支持学生参加教师科研、各种专业竞赛等活动,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参与学生爱心助学基金捐助活动,支持优秀学生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学院党委积极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寻求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管理教工支部与2015级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学党章促交流当先锋”主题教育活动,反响良好。

3.夯实创新基础,持续深化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创新型党支部,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不断更新观念,强化创新意识,用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进步的方法解决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一是丰富知识储备,为工作上的开拓创新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当前阶段,各教工党支部主要是学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确立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深刻领会“中国梦”内涵,增强创新发展的思想敏锐性和政治坚定性。认真立足工作岗位,熟练掌握业务知识,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从点滴做起,严谨求实,工作岗位是实践的平台,也是创新的舞台,在熟能生巧中实现创新发展。二是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主题党日和其他党建活动,最大程度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各教工党支部每年都结合时势、结合工作岗位的特点举办党日活动,并拓展渠道,合理利用党建活动经费,保证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活动,接受教育,基层凝聚力得到增强。并且,管理教工支部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开展微信组织生活学习,创新党建活动形式,让党建工作紧跟时代潮流,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时代感、有效性;物理教工一支部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展了每个党员上微型党课活动,通过活动使支部党员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言行。

四、工作成效

通过对教工党支部1+3模式工作法的运用,可以看出:一是教工党支部的党员结合岗位特点和实际情况自主学习、重视学习,把知识转换成为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学院发展建设提供了思想动力。二是教工党支部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服务全院师生,把功夫下在支部建设上,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教工党支部工作必须紧贴工作岗位实际,紧密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情况,改革创新,实事求是,健全制度,使党建工作常抓不懈落到实处。

五、工作启示

教工党支部“1+3”模式工作法的开展,必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互动融合,有抓手、有创新、有实效,不断提升党建水平,推动学院良好发展。


关闭